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胎教 > 胎教常识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胎教有这三个个动作 音乐胎教有两个要点

2015-06-09 07:17:04      家庭医生在线

汉族传统生育习俗之一。古人认为胎儿在母体中能受孕妇言行的感化,所以孕妇必须谨守礼仪,给胎儿以良好的影响,名为胎教。《大戴礼记·保傅》:古者胎教,王后腹之七月,而就宴室。

胎教的真谛在于激发胎儿内部的潜力,所谓“胎儿都是天才”,并不是说胎儿都可以成为天才,而是指胎儿内部都存在可以激发的潜力,胎儿已经能够接受教育。

不少人认为胎教的目的是为了培育小天才,创造奇迹。这种误解会导致胎教走入歧途。胎教虽然能够有效地改善胎儿的素质,提高人口的质量,但不能够使胎儿出生后都成为小天才,或成为智慧超常的儿童。儿童成为小天才的因素很多,除了胎教,还有遗传的因素、出生后继续教育和环境影响的因素,以及个人的兴趣、意志、品德等非智力因素。因此,经过胎教的孩子只是有可能成为小天才。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胎教有利于胎儿在智慧、个性、感情、能力等方面的发育,有利于其出生后在人生道路上的发展。

胎教有几个动作?

1、看。主要是指阅读一些优秀的作品和欣赏优美的图画。孕妈妈要选择那些立意高、风格雅、个性鲜明的作品阅读,尤其可以多选择一些中外名著。孕妈妈在阅读这些文学作品时一定要边看、边思、边体会,强化自己对美的感受,这样胎儿才能受益。有条件的话,孕妈妈还可以看一些著名的美术作品,比如中国的山水画、西方的油画,在欣赏美术作品时,调动自己的理解力和鉴赏力,把生活中美的体验传导给胎儿。

2、听。主要是指听音乐,无论是休息还是做家务时,孕妈妈都可以打开音乐,每天多次欣赏音乐名曲,如《春江花月夜》、《平沙落雁》、《雨打芭蕉》等,使自己处于优雅的音乐环境中。在听的过程中,可随着音乐的起伏时而浮想翩翩,时而沉浸在一江春水的妙境,时而徜徉在芭蕉绿雨的幽谷,如醉如痴,遐想悠悠。

3、体会。指贯穿看、听活动中的一切感受和领悟,包括孕妈妈在大自然中对自然美的体会。孕妈妈在这个阶段也要适度走动,可到环境优美、空气质量较好的大自然中去欣赏大自然的美,这个欣赏的过程也就是孕妈妈对自然美的体会过程,孕妈妈通过欣赏美丽的景色从而产生出的美好的情怀,这样也是一种不错的胎教。

音乐胎教有两个要点

1、心理方面

音乐能使孕妇心旷神怡,浮想联翩,从而使其情绪达到最佳状态,并通过神经系统将这一信息传递给腹中的胎儿,使其深受感染。同时安静、悠闲的音乐节奏可以给胎儿创造一个平静的环境。使躁动不安的胎儿安静下来,使他朦胧地意识到世界是多么的和谐,多么的美好。

2、生理方面

悦耳怡人的音响效果能激起母亲植物神经系统的活动,由于植物神经系统控制着内分泌腺使其分泌出许多激素,这些激素经过血液循环进入胎盘,使胎盘的血液成分发生变化,有利于胎儿健康的化学成分增多,从而激发胎儿大脑及各系统的功能活动,来感受母亲对他的刺激(教育)。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选择胎教音乐注意5个要点

如何选择最适合胎教的音乐?孕妇通过欣赏音乐,可调节情绪,产生宁静、舒适的感觉,并把这种感觉传递给胎儿。适合孕妇听的音乐应选择那些柔美、舒……详细>>

什么音乐适合胎教?音乐胎教的作用

如何选择胎教音乐呢?选择适合的胎教音乐是一个好开头哦,所以可不能大意。准妈妈在选择胎教音乐的时候不能一味根据自己的喜欢,要以是否适合作为……详细>>

音乐胎教有哪些注意事项 4个音乐胎教法介绍

许多医生都做过类似的试验:对胎儿定时播放柔美抒情的胎教音乐,每当孕妇沉浸在胎教音乐的氛围里,胎儿的心率便趋于稳定,胎动也平缓有规律。待婴……详细>>

怀孕两个月的孕妇怎么进行胎教音乐

进入孕期第2个月,胎宝宝的听觉器官已经开始发育,怀孕二个月胎教音乐,有利于刺激胎宝宝的大脑发育。怀孕2个月胎教音乐优良的乐性声波能刺激大……详细>>

莫扎特的胎教音乐有10个特点

莫扎特的胎教音乐有哪些特点?在很多准父母的意识里,一提到胎教音乐就会联想到莫扎特。是的,近几年,关于莫扎特最适合于做胎教音乐的说法愈演愈……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