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长牙期 > 正文

宝宝出牙期该吃什么?宝宝出牙护理的建议

2015-06-14 03:31:57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牙齿从无到有,出牙时间的早晚及出牙的顺序,都是妈妈非常关心的事,因为这是评价宝宝生长发育状况的一个指标。健康的宝宝,一般在出生后六、七个月就开始出牙。长牙期的宝宝是特殊的,要给它针对性的食物,除了提供宝宝成长所需营养外,还要能帮助宝宝牙齿长得快又好。我们的牙齿,蛋白质、钙、磷是基础材料,维生素CD等是构成牙釉质、增强牙齿骨密度和钙化的重要物质。因此,想要宝宝牙齿长得结实又整齐,长牙期的营养补充一定不要忽视。

宝宝出牙期该吃什么?

补钙先行

钙是组成牙齿的主要成分,并能够促进乳牙长大。为宝宝补钙首先要增加餐桌上富含钙质的食品,奶产品是儿童补钙的最好来源,其次各种豆类、瘦肉、水果、蔬菜、海产品(如小鱼、鱼刺、小虾皮、海带等)都是钙的良好来源。宝宝的长牙期间也是宝宝是生长发育最旺盛的时候,因此在这个时期妈妈可以给宝宝额外补充钙剂。在钙剂的选择上,妈妈要注意严选钙源安全、少添加或无添加剂、并符合标准的产品。选择国产钙剂一定是要经过国家卫生部批准的,而选择进口钙时除要看清产品包装上会标注的【进口药品注册证号】,比如美国的进口钙剂,还要得到FDA(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的简称)的认证,并在进入中国时要通过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审核,这样符合双重标准验证的产品,选购起来才会更放心。此外,长牙期宝宝要避免食用脱钙作用较强的巧克力、蛋糕、香蕉等食物。

蛋白质、维生素不可缺少

蛋白质对宝宝的身体发育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也影响着宝宝牙齿生长的快慢与整齐。如果蛋白质摄取不足,会造成牙齿排列不齐、牙齿萌出时间延迟及牙周组织病变等现象,而且易引发龋齿。因此妈妈要多给宝宝补充豆类、蛋类、奶类、鱼类等含蛋白质丰富的食物。

维生素对宝宝牙齿发育的影响也是不容忽视。如缺乏维生素C可能造成牙齿发育不良,牙龈水肿"出血";而维生素D则能增加肠道内钙、磷的吸收,缺乏它会引起出牙延迟,牙齿小、牙距间隙稀,因此妈妈可以给宝宝多吃些新鲜蔬菜水果来补充维生素,另外妈妈可以选择含维生素D的钙产品,既可补钙,也可以同时补充维生素D以促进钙的吸收,一举两得,是个不错的选择。

总之在宝宝的出牙期,妈妈最好为宝宝打造专属的长牙食谱,维生素、蛋白质、钙质等一个也不能少,以保证宝宝的营养摄入均衡,让宝宝的小牙出的更快更好。

宝宝出牙护理的建议

1、出牙会让宝宝感到不适和烦躁,爸妈可以用干净的纱巾,沾湿后卷在手指头上轻轻打圈按摩宝宝的牙床,或可以用冰镇的牙胶让宝宝啃咬,舒缓宝宝出牙时的牙龈不适;

2、坚持母乳喂养,母乳有助于宝宝的消化吸收,增强宝宝抵抗力,有效缓解宝宝出牙期的不适;

36个月以后可以用水杯,1岁后可以不再用奶瓶,这样更有利于宝宝的牙齿发育;

4、慎用牙胶、奶嘴,过度依赖会严重影响宝宝长牙;

5、出牙时,宝宝或因休息不好免疫力下降而引起感冒、发烧,如果宝宝发烧,须及时就医;

6、宝宝长出第一颗牙齿时,就该帮助宝宝刷牙了,早晚各一次,饮食后用温水漱口,保持宝宝口腔清洁;

7、出牙期宝宝饮食需清淡,并为宝宝补钙,满足其长牙和身体生长发育的钙质需求。

长牙的注意事项

1、喝完碳酸饮料白开水漱口。

2、硬质磨牙棒更安全。宝宝出牙期特别爱流口水,宝宝的口水把饼干一点点浸湿,用牙龈磨下来一层,而不会是一块饼干,这样更安全,不会造成宝宝被噎住。所以妈妈在给刚要出牙的宝宝买磨牙棒,硬的才好。

3、不要把龋齿传给宝宝:龋齿也会传染,因为龋齿是细菌感染。所以如果妈妈有龋齿,千万不要用嘴直接接触宝宝的食物,或用自己的餐具你一口我一口地喂宝宝。

4、口腔清洁最重要:宝宝的牙齿快萌出时要特别注意口腔清洁。方法很简单,即在喂奶或食用其他辅食后喝几口白开水,用以冲洗口腔内残留的食物残渣。妈妈们还要注意,不要让宝宝含着盛有奶液或其他食物的奶瓶入睡,以免造成奶瓶龋。

在宝宝出牙期间,应当避免或少摄取对牙齿发育不利的食物,以上的食物可要小心哦。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出牙期怎么护理 宝宝出牙期护理建议

婴儿牙齿从无到有,出牙时间的早晚及出牙的顺序,都是妈妈非常关心的事,因为这是评价宝宝生长发育状况的一个指标。健康的宝宝,一般在出生后六、……详细>>

易怒或是宝宝出牙征兆 宝宝出牙怎么护理?

很多时候并没有信号!某天爸爸妈妈忽然发现宝宝牙床上有了小白点,那就是长牙了。而对于另外的一些宝宝,可能出现以下的征兆:详细>>

宝宝出牙护理的7个建议 宝宝长牙吃什么好

新手爸爸妈妈们应要随时观察孩子成长发育的状况,并有相应的对策来帮助孩子更健康的成长。在长牙期的时候,家长就要知道多吃哪些食物可以帮助孩子……详细>>

宝宝出牙时期出牙少需要补钙吗?

一般来说,体重过高或过低都不好,平均体重是比较匀称的。这种情况下,孩子的运动、具体活动、以及智力发展等方面,应该是最均衡的,所以不用特别……详细>>

三步骤看宝宝是否出牙发烧 如何预防出牙发烧

宝宝出牙发烧,爸爸妈妈千万不可以掉以轻心!宝宝的出牙是一种生理现象,出牙期的小孩大部分没有任何的不适感,但也有少许孩子会出现发热等病症,……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