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正文

宝宝奶粉要一闻二看三辨 宝宝喝奶粉为何也会上火

2015-08-05 09:00:00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奶粉事件的不断产生,很多奶粉宝宝的粮食选择让宝妈们都很头疼。选择优质的奶粉对宝宝的健康来说是很重要的。那么如何选择适合宝宝的优质奶粉呢?

很多宝妈由于本身的奶水不足,只能放弃最好的母乳喂养,选择培养奶粉宝宝,但是又难免担心奶粉的质量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特别是上班族的妈妈们,更是想选择好的奶粉。但是怎么才能选择到优质的奶粉呢?

市面上有各种各样的奶粉,不同牌子价格的差距也很大,而且不同的奶粉成分也有所不同,在众多的奶粉中要如何选择适合宝宝的奶粉呢?

选择宝宝奶粉要一闻二看三辨

首先要从味道上判断奶粉的好坏。一般没有一定的奶香奶味,吃起来并不是很可口,就不是优质的奶粉,如果泡出来的奶粉有一些怪怪的味道,那样的奶粉就是特别劣质的奶粉,不宜给宝宝喝。

其次是看奶粉是否整团黏在一起。正常优质的奶粉时干燥的粉末状,整罐奶粉如果有凝块就说明该奶粉已经发生变质了,也有可能是包装出来问题导致空气进入,是奶粉变质。但是不管什么原因,当奶粉结成一块一块的时候就不应给宝宝吃了。

还有就是看奶粉的颜色。一般奶粉的颜色为乳白色则是优质奶粉,而且整罐奶粉的颜色均匀,如果发现有奶粉的颜色变黄,让人觉得颜色怪怪的,就说明此奶粉为劣质奶粉,此类奶粉的营养价值已经缺失,对宝宝的健康没有好处,所以此类奶粉也为不合格奶粉。

宝宝的健康不仅仅是要选对优质的奶粉,即使是选对优质的奶粉,如果泡奶粉的方法错了,或者是保存奶粉的方法错了,奶粉的营养成分也会随之降低。

一般要遵照奶粉的冲泡要求按一定比例稀释,按照比例调出来的奶粉才能发挥适合宝宝的营养。而且还要注意冲泡奶粉的水温,水温过高则容易破坏奶粉中的维生素,水温过低则泡不开奶粉。

在给宝宝选择奶粉的时候,宝妈们要注意一点是并不是越贵的奶粉或者是进口的奶粉才是好奶粉。只要宝宝吃了那奶粉,排便正常,没有什么不良反应,那么这种奶粉就适合宝宝。而且也不要经常更换奶粉,不要看到什么奶粉好就给宝宝换了奶粉,这样会影响到宝宝消化系统的适应力,造成消化系统紊乱。

宝宝喝奶粉为何也会上火

1、转奶:转奶粉时出现的应激现象,即存在短暂的不适应。

2、气候:跟婴幼儿的体质和当地的气候有关,北方的小孩上火这一疾病的发生率会低一些,而南方会比北方高一些。

3、喂养不当:便秘很大的程度是消化与吸收不良问题所引发的,这当中主要是与婴幼儿的肠道健康状态有较大的关系。

4、奶粉工艺:奶粉的干、湿法不同,以及加工工艺所产的不同都有导致宝宝上火的可能。鲜奶湿法工艺是指奶粉在生产过程中,直接采用鲜奶为主要原料(而非大包粉或者还原奶),并将所有的原辅料、营养素等还原成液体后,在不同阶段再与鲜奶相溶,充分混合,最后经过浓缩、干燥成粉。与还原奶湿法工艺相比,鲜奶湿法工艺可以保证奶质更新鲜,营养更全面。

5、奶粉和水的比例不合理:在冲奶粉的时候要严格按照说明书的份额来配奶粉,切忌过浓。

6、蛋白质含量:奶粉中的蛋白质含量或质量比例不适合宝宝时,也可导致宝宝上火。

7、缺乏水分:宝宝自身缺乏水分是可导致上火。

6个月的宝宝上火怎么办宝宝上火吃什么最好新生宝宝上火吃什么好

怎样喝奶粉不会上火

宝宝上火便秘是因为粪便过硬,而这是由于粪便中的不溶物质引起的,此不溶物质主要来自肠道中不能吸收的棕榈酸和硬脂酸结合钙质形成钙皂所致。因此,如果婴幼儿食物中含有较多的棕榈油酸和硬脂酸,宝宝排便便会较硬。所以,控制宝宝饮食中棕榈油酸和硬脂酸很重要,为宝宝挑选配方奶粉时,应避免含有棕榈油、全脂奶粉或乳脂等成份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尽量选用精制植物油配方,宝宝喝了不上火,对钙质和脂肪的吸收会更好,这样才有助于婴幼儿骨骼发育和能量的吸收。

同时还可适当地给宝宝增加辅食,最好将菠菜、卷心菜、青菜、荠菜等切碎,放入米粥内同煮,做成菜粥给宝宝吃。蔬菜中所含的大量纤维素等食物残渣,可以促进肠蠕动,达到通便的目的。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选择宝宝奶粉 要一闻二看三辨

1岁宝宝奶粉怎么选?随着奶粉事件的不断产生,很多奶粉宝宝的粮食选择让宝妈们都很头疼。选择优质的奶粉对宝宝的健康来说是很重要的。那么如何选……详细>>

三大原因致宝宝喝奶粉上火 宝宝喝奶粉上火怎么办

一般来说,奶粉喂食的宝宝都可能会呈现上火表象,这跟宝宝体质和喂食办法有关。那么宝宝喝奶粉上火的原因是什么?宝宝喝奶粉上火了又该怎么办?详细>>

如何让宝宝喝奶粉预防上火

如何让宝宝喝奶粉预防上火?很多妈妈反应宝宝喝奶粉上火,特别是在这干燥的冬季。宝宝喝奶粉上火是普遍现象,大便干、口舌生疮都是上火的症状,……详细>>

宝宝喝奶粉上火怎么办 怎么喝奶粉才不会上火

宝宝喝奶粉上火怎么办,这个问题很多父母都会遇到的。刚开始发现这个问题的时候,爸爸妈妈都会紧张得不知所措。接下来一起了解一下宝宝喝奶粉上火……详细>>

宝宝喝哪种奶粉好 宝宝奶粉选择要根据这些原则

宝宝奶粉的种类越来越多,妈妈是否挑花眼了呢?奶粉最重要的是适合宝宝,所以在选择时要避免盲目跟风哦。在这里,小编就来教你如何根据宝宝体质选……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