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婴幼儿腹泻怎么办?婴幼儿腹泻的家庭护理法盘点

2015-06-17 09:19:21      家庭医生在线

婴幼儿产生的腹泻和大人发生的腹泻还是非常不一样的,因为他们体质不同,生活的方式也不同。虽然婴幼儿腹泻发生的时候可以通过药物来治疗,但是最主要的还是婴幼儿的护理工作,特别是家庭护理,下面我们俩了解一下婴幼儿腹泻的家庭护理方法,只有经过正确的家庭护理,婴幼儿腹泻患者才会更快的康复。

一、引发婴幼儿腹泻的原因

1、体质因素

1)胃肠道发育不成熟,酶的活性较低,但营养需要相对地多,胃肠道负担重。

2)易患佝偻病和营养不良,易致消化功能紊乱。

3)神经、内分泌、循环系统及肝、肾功能发育均未成熟,调节机能较差。

4)细胞外液占比例较高,水分代谢旺盛,调节功能差,较易发生体液、电解质紊乱。

5)免疫功能不完善,容易感染。

2、感染因素

1)消化道内感染:易发生在人工喂养儿。

2)消化道外感染:常见于中耳炎、咽炎、肺炎、泌尿道感染和皮肤感染等,年龄越小者越多见。

3)滥用抗生素所致的肠道菌群紊乱:长期较大量地应用广谱抗生素,直接刺激肠道或刺激植物神经引起肠蠕动增快、葡萄糖吸收减少、双糖酶活性降低而发生腹泻外,甚至引起肠道菌群紊乱。

二、婴幼儿腹泻的家庭护理

1、补充丢失的水分。

1)腹泻开始时,多为轻度脱水。

2)轻度脱水症状:有口渴感,口唇稍干,尿比平时要少,颜色发黄,并且烦躁、爱哭。

2、保证营养的摄入,同时调整饮食,以减轻胃肠道的负担。

1)遵循少量多餐的原则,每日至少进食6次。孩子吃些,如米汤、糖盐开水

2)母乳喂养的婴儿继续吃母乳,但母亲饮食含脂量要低。

3)6个月以内人工喂养的婴儿,按平时量喝奶。

4)6个月以上已经添加离乳食品的婴儿,宜给予易消化的食物,直至腹泻停止后2周。

3、要注意保护好病孩的臀部。

1)便后应用细软的卫生纸轻擦,或用细软的纱布蘸水轻洗,特别是注意肛门和会阴部的清洁,洗后可涂些油脂类的药膏。

2)用柔软清洁的棉尿布,并及时更换,避免粪便尿液浸渍的尿布与皮肤摩擦而发生破溃。

3)对于病孩用过的便具、尿布以及被污染过的衣物、床单,都要及时洗涤并进行消毒处理。

婴幼儿腹泻的发生婴幼儿本身的体质关系还是非常大的,所以易感人群一定要注意防范婴幼儿腹泻。除此之外,还要避免各种感染,无论是病菌的还是药物的,都是需要我们注意的,因为小孩子还不知道生病的意义,所以医生们就会苦恼,也不会忍着,这个时候家长们就要好好护理孩子,减少孩子的痛苦,特别是在得婴幼儿腹泻这样的常见疾病的时候,更要掌握好家庭护理的方法。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婴幼儿腹泻 腹泻对婴幼儿生长影响可知晓

腹泻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对于宝宝来说更是一种经常会出现的情况之一,在宝宝出现了腹泻的情况后,我们要根据宝宝的情况及时的进行治疗,防止病情的……详细>>

引起婴幼儿腹泻的原因是什么

做了父母的爸爸妈妈们应该注意,婴幼儿腹泻是不同于成年人腹泻的,婴幼儿的消化系统不完善,比较稚嫩,饮食习惯和饮食内容的改变等均可导致婴幼儿……详细>>

婴幼儿鹅口疮的家庭护理

鹅口疮又名雪口病白念菌病,鹅口、雪口、鹅口疳、鹅口白疮。是由真菌传染,在粘膜表面形成白色斑膜的疾病多见于婴幼儿。此病初起,口腔粘膜充血和……详细>>

婴幼儿腹泻是为何 家长要找出腹泻的真凶

婴幼儿腹泻主要是胃肠道发育不完善造成的,也可能是吃了刺激性的食物引起的,婴幼儿的胃肠功能比较弱,最好不要吃刺激性的食物,否则会加重胃肠道……详细>>

婴幼儿腹泻的病因分三类 伴有哪些症状

婴幼儿腹泻是多种病因引起的腹泻综合征,到底婴幼儿腹泻都有哪些原因呢?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