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发烧 > 正文

怎样判断宝宝是否发烧?判断宝宝发烧三步走

2015-06-19 07:23:48      家庭医生在线

人体有一整套调节体温的自动控制系统,使人体的体温保持在一定范围内。由于种种原因,当致热原作用于体温调节中枢或体温调节中枢本身功能紊乱时,产热大于散热,则体温超出正常范围,称为发烧。根据发烧的程度分低热(体温<38℃)、中等度发烧(38℃39℃之间)、高热(39℃41℃之间)和超高热(体温>41℃)。那如何知道宝宝发烧的前兆呢?

如何知道宝宝发热的前期征兆呢?

怕冷:怕冷是发热前期的一种表现,测量体温时可能还不到38 。但此时孩子会出现皮肤苍白、手脚发凉、无汗、畏寒、有时伴寒战、肌肉酸痛、无力等。

体温升高:体温攀升,皮肤发烫,表示孩子可能已经发烧了。此时孩子可能会出现皮肤潮红、灼热,呼吸浅而快,心跳加速,头痛、头晕,食欲不振,全身不适。

出汗:当孩子发烧时,体温会自动升高以保护人体,这时为了降低体温、排出热量,人体就会排汗,以降低体温。

怎样判断宝宝是否发烧和就诊的信号?

摸:研究表明,父母只要摸一摸孩子的额头,十之八九都能正确判断孩子是不是发烧了。还可以通过摸宝宝后背的温度,初步判断体温是否正常,更重要的是,妈妈可以借此了解孩子的穿衣厚薄是否合适,有很多发热的情况都是由于穿得过多引起的。

看:如果孩子脸部潮红、嘴唇干噪、甚至哭闹不安、没有食欲时,妈妈应该警惕有发热的可能。另外,发热时,身体的水分消耗较大,孩子排尿量会较平时少,并出现小便发黄、颜色较深,这也可能是体温增高的一种表现。

测:用体温计测量体温当然可以最准确的判断孩子是否发热。我们最常用的是腋温:也就是测量宝宝腋下的温度(正常体温为36 --37 ),测腋温操作方便,不易交叉感染。但如果环境温度过低,宝宝循环系统不良,测得腋温过低时,可采用肛温。肛表温度用于测量宝宝直肠温度,尤其是对小婴儿会较为准确(正常体温为37 --38 )。对于快速初步筛查,可采用测耳温来实现。不过准确度较前两项稍差。

小儿发烧怎么办?

冷敷

如果高烧无法耐受,可以采用冷敷帮助降低体温。在额头、手腕、小腿上各放一块湿冷毛巾,其他部位应以衣物盖住。当冷敷布达到体温时,应换一次,反复直到烧退为止。也可将冰块包在布袋里,放在额头上。

热敷

假使体温不是太高,可以采用热敷来退烧。用热的湿毛巾反复擦拭病人额头、四肢,使身体散热,直到退烧为止。

但是,如果体温上升到39℃以上,切勿再使用热敷退烧,应以冷敷处理,以免体温继续升高。

擦拭身体

蒸发也确降温作用。专家建议使用冷自来水来帮助皮肤驱散过多的热。虽然你可以擦拭(用海绵)全身,但应特别加强一些体温较高的部位,例如腋窝及鼠蹊部。将海绵挤出过多的水后,一次擦拭一个部位,其他部位应以衣物盖住。体温将蒸发这些水分,有助于散热。

泡澡

有时候,泡个温水澡是最舒服不过了。它同样也可以起到缓解发热的症状。婴儿应以温水泡澡,或是以湿毛巾包住婴儿,每15分钟换一次。

补充液体

当你发高烧时,你的身体会流汗散热;但当你发高烧时,身体会因为流失太多水分而关闭汗腺,以阻止进一步的水分流失,这使你的身体无法散热。解决之道就是补充液体,喝大量的白开水及果菜汁,其中果菜汁含丰富的维生素及矿物质,尤其是甜菜汁及胡萝卜汁。如果你想喝番茄汁,应选用低钠的产品。发烧期间应避免固体食物,直到状况好转。

如果呕吐情形不严重,还可以吃冰块退烧。在制冰盒内倒人果汁,冰成冰块,还可在冰格内放入葡萄或草莓,这尤其受到发高烧的孩子欢迎。

适当眼用止痛药

若感到非常不舒服,可服用止痛药。成人服用2片阿司匹林或2片扑热息痛,每4小时服用——次。扑热息痛的优点是较少人对它过敏。由于阿司匹林与扑热息痛的作用方式有些不同,因此你若觉得使用任何一种皆无法有效地控制发高烧,不妨两种并用。每6小时服用2片阿司匹林及2片扑热息痛。服用这些药物时,需先经医师同意。

注意穿衣适量

如果感到很热,则脱下过多的衣物,使体内的热气可以散发出来。但如果因此而打寒颤,则说明衣物太少,应该增加,直到不冷为止。

同时,勿使室温过高,医师通常建议勿超过20℃。同时,应让室内适度地透气,以帮助复原,并保持柔和的光线,使病人放松心情。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发烧怎么办?正确判断宝宝是否发烧

宝宝发烧怎么办?在治疗宝宝发烧之前,家长应首先学会正确的判断宝宝是否有发烧,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宝宝发烧。详细>>

宝宝发烧了? 判断宝宝发烧关注“三个字”

人体有一整套调节体温的自动控制系统,由于种种原因,当致热原作用于体温调节中枢或体温调节中枢本身功能紊乱时,产热大于散热,则体温超出正常范……详细>>

宝宝发烧有两种原因 五症状判断宝宝是否发烧

宝宝发烧是儿童常见疾病,要如何治疗和预防是家长必须事项。那么,宝宝发烧怎么办呢?详细>>

如何判断宝宝发烧了 发烧几种物理降温法轻松击退

生活中我们的宝宝经常会遇到发烧的情况,如果长时间的高烧,那么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那么怎么给孩子退烧呢?下面我们看看给宝宝退烧有哪些物理方……详细>>

宝宝发烧的判断方法和饮食原则

宝宝发烧怎么办?家长发现婴幼儿体温升高,不要过于慌张。首先要判断孩子是否真的发烧,在治疗的过程中,饮食会起到很大的作用,这是家长也特别……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