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宝宝手足口病的特点解析 预防注意日常卫生

2015-06-20 07:13:27      家庭医生在线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因此家长们很想了解这种疾病的传播途径,了解疾病的传播途径有助于我们更好的来预防该疾病,该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的婴幼儿,可引起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溃疡,个别患者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炎等并发症。早发现早治疗是关键。

手足口病临床特征:

急性起病,发热;口腔粘膜出现散在疱疹,米粒大小,疼痛明显;手掌或脚掌部出现米粒大小疱疹,臀部或膝盖偶可受累。疱疹周围有炎性红晕,疱内液体较少。部分患儿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头疼等症状。该病为自限性疾病,多数预后良好,不留后遗症。极少数患儿可引起脑膜炎、脑炎、心肌炎、弛缓性麻痹、肺水肿等严重并发症。

手足口病的中西医治疗中医理论认为,本病的病因为外感湿热疫毒。当疫苗湿热之邪伤及肺脾两脏时,造成肺卫失和或毒邪蕴积于脾,使脾主四肢及开窍于口的功能失调,出现上述的临床特征,同时可伴有发热、流涕、微咳等类似夏季感冒的症状或流涎、拒食、烦躁等症。

宝宝手足口病的特点

爱攻击小小孩:手足口病病毒的主要攻击对象是5岁以下的孩子,尤其以1~2岁婴幼儿为主。染上该病后,孩子一般会持续发热,热程为2~7天不等。体温越高,热程越长,病情越重。伴有嘴角痛、咽喉痛、流口水,不爱吃东西。几天后,手、足、口、屁股等部位会出皮疹。

可经多种途径传染:手足口病容易传染,病菌主要通过口腔进入肠道,传染媒介可以是食物、水、唾液、空气、脏手、玩具等。另外小孩喜欢舔手,或者尝尝这个摸摸那个,脸对脸亲密说话,所以小孩之间打个喷嚏就会被传染。

病毒会侵犯心、脑、肾等重要器官:要加强对患者的护理,如出现高热、白细胞不明原因增高而查不出其他感染灶时,就要警惕暴发性心肌炎的发生。合并中枢神经系统症状的人,以2岁以内患儿多见。

宝宝手足口病的特点是以上几点,那么,要如何预防宝宝手足口病的发生呢?

预防宝宝手足口病的方法

清新空气赶走手足口病病毒 家里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是对付手足口病病毒非常有效的措施之一,因为在清新的空气中,病毒是很难在室内“逗留”或繁殖的。居室每天应最少通风三次以上,并且每次不能低于30分钟。

紫外线剿灭手足口病病毒 手足口病病毒对紫外线照射十分敏感,所以可利用阳光中的紫外线杀灭病毒。

高温和沸水绝杀手足口病病毒 在手足口病高发季节,家长一定要做到宝宝的碗、筷、勺、杯等专用、专放,不要和大人的餐具混放、共用。此外,对宝宝所使用的餐具或奶瓶等,要每天进行高温消毒,用沸水煮15分钟以上,每天最好彻底消毒一次。

含氯消毒剂铲除手足口病病毒 家庭中常用的84消毒液就是含氯消毒剂,手足口病病毒在配比合适的消毒液中是难以存活的。消毒时,可将消毒液按1000毫升水放2-5毫升消毒液的比例进行配比,消毒时间为30分钟。宝宝的衣物、被褥、毛巾、玩具等适用此法,但水果、蔬菜最好不用此法消毒。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足口病如何预防?日常7措施预防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一种由病毒引起的疾病,由于婴幼儿的肠道系统发育不完全,身体各方面的免疫力都比较低下,因此手足口病好发于婴幼儿,会给婴幼儿的健康……详细>>

宝宝手足口病的症状和特点

春季是宝宝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家长要充分了解手足口病的传症状,因为这是一种容易传染的疾病。今天,小编就来告诉你,学龄前儿童手足口病的症状……详细>>

手足口病的特点有哪些

近两年,手足口病是威胁人们常见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多发于儿童。为了儿童的健康,大家知道手足口病的特点有哪些吗?生活中一定要知道它的特点有……详细>>

有效洗手预防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的常见特征

每年的4月到7月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期。该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多发生在5岁以下儿童,尤其是3岁以下儿童发病率最高。那么,家长……详细>>

水痘与手足口病要注意区分 预防手足口病有10个要点

夏季也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期,两者都是“长痘痘”、可传染的疾病,且侵袭对象也多为3岁以下婴幼儿,如何区分两者,很多家长并不清楚。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