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如何预防手足口病?掌握正确洗手五步骤可预防

2015-06-21 09:03:42      家庭医生在线

手足口病是一种常见的由肠道病毒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多发生于学龄前儿童。发病后,常会引起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疱疹,少数患儿可引起无菌性脑膜脑炎、心肌炎、肺水肿、肺出血等并发症。同时,手足口病传染性较强,可以通过人群密切接触传播,被病毒污染的玩具、餐具、床上用品等物品以及患病者的粪便、疱疹液和呼吸道分泌物(飞沫)等都可能成为手足口病的传播源。手足口病有哪些症状?又该怎样预防呢?小编告诉你。

对于普通型的手足口病,一般给予抗病毒治疗,如有发热等症状,可予以对症治疗,一般无需住院,居家隔离两周左右,大多在一周左右即可痊愈。

手足口病按症状轻重可以分为五期

第1期(手足口出疹期):

主要表现为发热,手、足、口、臀等部位出疹(斑丘疹、丘疹、小疱疹),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等症状。部分病例仅表现为皮疹或疱疹性咽峡炎,个别病例可无皮疹。此期病例属于手足口病普通病例,绝大多数病例在此期痊愈。

第2期(神经系统受累期):

少数EV71感染病例可出现中枢神经系统损害,多发生在病程1-5天内,表现为精神差、嗜睡、易惊、头痛、呕吐、烦躁、肢体抖动、急性肢体无力、颈项强直等脑膜炎、脑炎、脊髓灰质炎样综合征、脑脊髓炎症状体征。脑脊液检查为无菌性脑膜炎改变。脑脊髓CT扫描可无阳性发现,MRI检查可见异常。此期病例属于手足口病重症病例重型,大多数病例可痊愈。

第3期(心肺功能衰竭前期):

多发生在病程5天内。目前认为可能与脑干炎症后植物神经功能失调或交感神经功能亢进有关,亦有认为EV71感染后免疫性损伤是发病机制之一。本期病例表现为心率、呼吸增快,出冷汗、皮肤花纹、四肢发凉,血压升高,血糖升高,外周血白细胞(WBC)升高,心脏射血分数可异常。此期病例属于手足口病重症病例危重型。及时发现上述表现并正确治疗,是降低病死率的关键。

第4期(心肺功能衰竭期):

病情继续发展,会出现心肺功能衰竭,可能与脑干脑炎所致神经源性肺水肿、循环功能衰竭有关。多发生在病程5天内,年龄以0-3岁为主。临床表现为心动过速(个别患儿心动过缓),呼吸急促,口唇紫绀,咳粉红色泡沫痰或血性液体,持续血压降低或休克。

亦有病例以严重脑功能衰竭为主要表现,肺水肿不明显,出现频繁抽搐、严重意识障碍及中枢性呼吸循环衰竭等。

此期病例属于手足口病重症病例危重型,病死率较高。

第5期(恢复期):

体温逐渐恢复正常,对血管活性药物的依赖逐渐减少,神经系统受累症状和心肺功能逐渐恢复,少数可遗留神经系统后遗症状。

小儿手足口病的预防方法

目前手足口病还没有预防疫苗。预防手足口病的关键,是平时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在疾病高发期,家长应加强孩子的营养,增强抵抗力。

督促孩子养成饭前便后勤洗手、不喝生水、不食生冷和不净食物的习惯。

家长还应将孩子的餐具、玩具等用品及时消毒,预防病从口入。

尽量避免让孩子到拥挤的公共场所,以防孩子与患儿亲密接触。

家长还要注意孩子的休息,避免日光曝晒,防止因过度疲劳降低抵抗力。

除此之外,还要教会孩子正确的洗手方法。

小儿手足口病预防的洗手方法

湿:在水龙头下把手淋湿,擦上肥皂或洗手液。

搓:手心、手臂、指缝相对搓揉20秒;掌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摩擦;手心对手背沿指缝相互搓擦,交换进行;掌心相对,双手交叉沿指缝相互摩擦;一手握另一手大拇指旋转搓擦,交换进行;弯曲各手指关节,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搓擦,交换进行;搓洗手腕,交换进行。

冲:用清水把手冲洗干净。

捧:用清水将水龙头冲洗干净,再关闭水龙头。

擦:用干净的毛巾或纸巾擦干或烘干机烘干。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5步骤正确洗手预防手足口病

小儿手足口病要如何预防呢?秋季正确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所以家长要做好小儿手足口病预防工作才行哦。什么是手足口病呢?这是一种具有传染性的疾……详细>>

预防手足口病应正确洗手 掌握6个洗手原则!

春季是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想要帮助孩子预防手足口病,注意卫生尤其重要。不想手足口病找上门,要让孩子养成勤洗手的习惯,尤其勤洗手也能够预防……详细>>

五步洗手法防手足口病

第一步“湿”:在水龙头下把手淋湿,擦上肥皂或洗手液。详细>>

预防手足口病洗手5步骤

手足口病高峰杀到,我们要来认识一下手足口病初期症状有哪些。详细>>

手足口病如何预防?日常7措施预防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一种由病毒引起的疾病,由于婴幼儿的肠道系统发育不完全,身体各方面的免疫力都比较低下,因此手足口病好发于婴幼儿,会给婴幼儿的健康……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