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补钙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宝宝为什么容易缺钙?如何把握宝宝补钙尺度

2015-06-23 10:11:50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为什么容易缺钙呢?要知道,孩子缺钙的危害是很大的,会直接影响到正常的正常发育,一定要引起重视哦。

宝宝容易缺钙的原因

6个月的宝宝正是身体长得最快的时候,对钙的需求量大。尤其那些肥胖宝宝,长得比别的宝宝快的宝宝,相对来讲更容易缺钙。导致这个年龄宝宝缺钙的主要原因是VD(维生素D)摄取不足。VD可促进肠道更好地吸收钙质,减少钙质通过尿液的丢失,提高血钙的浓度。VD在食物中的含量很少,对于胃肠道还很稚嫩的宝宝来说,他们不可能通过食物摄取到足量的VD,因此很容易缺钙。宝宝体内的VD主要需要依赖晒太阳来获取,也就是利用阳光中的紫外线,使皮肤中的一种物质转化为VD。如果处在寒冷的季节,妈妈通常很少带宝宝出去晒太阳,即便偶然出去也生怕宝宝着凉,捂得严严实实的,只有很少的阳光照在宝宝皮肤上。这样,宝宝的身体通过阳光也只能得到很少的VD,就更容易缺钙了。

如何把握宝宝补钙的尺度

1、适当性补钙每天适当性补钙,是未雨绸缪的好办法。每天给宝宝补适量的钙,无论食补还是药补,你就不用担心宝宝是不是缺钙了。

2、预防性补钙每天预防性补钙,是防止亡羊补牢的好办法。不管妈妈们是用什么办法补钙,一定不要等到宝宝有缺钙症状出现的时候才去补,这个时候已经晚了。要知道:钙在人体中的含量是动态的,并不是宝宝今天不缺钙,明天也就不缺。钙会流失,新生宝宝尤其容易缺钙,如果他拉稀,或者吸收不好,都容易影响钙的吸收;此外,钙还会在更新中代谢掉,这个时候宝宝生长最快,钙的更新速度也最快。所以,对于婴幼儿是要用补钙的方法预防缺钙。

3、日常性补钙每天补钙是个日常性的行为,旨在对宝宝体内钙的微调,不要过犹不及。是因为补钙要把握度,量要足,但也不能过量。每个孩子的情况和需补钙量都不同,像远远这样的宝宝,一直是母乳喂养,长得很好,健康壮实,一天补300毫克的钙就行了。当然,妈妈在给远远的日常补钙还需要注意这问题:

4、间接性补钙妈妈补钙=宝宝补钙。如果是用母乳喂养的宝宝,或者混合喂养的宝宝,这一条非常重要。宝宝此时还是以母亲的奶为主食,妈妈身体的含钙量对宝宝的补钙影响很大,而且母乳中的钙是很好吸收的。只有妈妈补充了足量的钙,母乳中含钙量才会多,宝宝也就成为妈妈补钙的最终受益者了。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补钙有哪些方法 如何把握宝宝补钙的尺度

新生儿早期低钙发生在出生后8--10天内,主要原因是甲状旁腺功能不全,肾功能未发育成熟,进食不足或钙、磷比例不合适及维生素d缺乏等。所以……详细>>

宝宝为什么容易缺钙?儿童补钙产品的种类

宝宝为什么容易缺钙呢?要知道,孩子缺钙的危害是很大的,会直接影响到正常的正常发育,一定要引起重视哦。那么,婴幼儿补钙产品那么多,怎样选择……详细>>

宝宝为什么容易缺钙?儿童补钙产品的种类

宝宝为什么容易缺钙呢?要知道,孩子缺钙的危害是很大的,会直接影响到正常的正常发育,一定要引起重视哦。那么,婴幼儿补钙产品那么多,怎样选择……详细>>

宝宝为什么容易缺钙 宝宝补钙的产品究竟有哪些

正常人的血钙维持在2.18-2.63毫摩尔/升(9-11毫克/分升),如果低于这个范围,则认定为缺钙。但对于60岁以上的老年人,由于生理……详细>>

宝宝天天补钙为什么还缺钙

钙营养品种类繁多,选择钙营养补充剂时,除了注意它的钙元素净含量是否高外,还要综合考虑其对人体的影响。如来源于海洋贝壳的钙源,因海洋软体动……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