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分娩 > 早产 > 正文

早产儿吃哪种奶粉好? 转奶时要注意的问题

2015-06-23 20:15:12      家庭医生在线

早产儿喂养是父母们共同关注的问题,而最近专家发现在早产而奶粉中添加脂肪酸有利于宝宝发育。据美国儿科专家最近发现,奶粉中如果含有脂肪酸,尤其是DHA(二十二碳六烯酸)和ARA(花生四烯酸),有助于早产儿的发育。何时从早产儿奶粉转为普通的一段奶粉呢?小编告诉你多少体重才算是追上了呢?

1、目前国内学者的推荐是,达到足月宝宝体重的25百分位就可以了。如果您的宝宝体重在10百分位以下,仍然需要吃早产儿奶粉直到达标为止。

2、更换早产奶粉不是说几个月的时候换,或者说几斤重的时候换,而是月龄和体重同时考虑,举个例子说,当一个早产男宝宝在出生后3个月,体重达到6kg,可以换为普通的一段奶粉了。

转奶时要注意的问题:

1、转奶时宝宝的健康状态应良好

2、转奶是循序渐进的,每次增加新配方奶粉一顿后,家长要观察宝宝大便的情况,如果大便的颜色、性状和次数未发现异常,说明宝宝的消化情况良好。然后再增加新奶粉的顿数,逐渐替换

3、尽量避开打预防针前后的一周,请及时告知医生,宝宝打预防针的时间,便于医生调整喂养方案

4、转奶过程中尽量不要给宝宝增加新的辅食

5、在更换奶品的过程中,宝宝可能出现胃肠不耐受,如腹泻。若是轻度腹泻,可以试着减少新配方的顿数,但如果出现严重腹泻,则应立刻回复到原来的喂养方案,并去医院就诊,防止脱水和营养不良的状况发生。

早产儿吃哪种奶粉好

1、早产儿能量储备低,处于高代谢状态,不显性失水增加,水的需量大,对热卡的需求高,约120~150 kCal/(kg·d),对蛋白的需求量为3.5~4.0 g/kg,极低出生体重儿如完全以人乳喂养,可能发生低磷血症。

2、镁在肠道吸收第一周达50%,以后减少,镁缺乏时影响钙平衡,故钙也降低。

早产儿的奶方及喂养量

小早产儿最好用添加人奶强化剂的母乳喂养。

如无母乳,可选择低出生体重儿配方奶,这种配方奶每100 ml含热量81 kCal,蛋白质2.2 g,脂肪45 g,其渗透压与早产儿消化道接近,其营养成分易消化吸收。

脂肪乳:从0.5 g/(kg·d)开始,逐日增加,渐增至2~3 g/(kg·d)为宜,全天量在16~20 h内完成,速度为0.15 g/(kg·h)。葡萄糖:供能60%~70%,为防止高渗性。对周围血管的刺激,浓度应<12.5%

氨基酸:用小儿氨基酸注射液,这种氨基酸含有适合早产儿生长的氨基酸种类,从0.5 g/(kg·d)开始,逐日增加,渐增至2.5~3.0 g/kg,不应超过3.0 g/(kg·d)。

现在市面上有许多配方奶粉,由于配方奶粉加入了一些乳清蛋白、类脂、糖类、维生素,并去除了一些矿物质,使牛奶的成分更接近母乳,所以早产儿也可选用配方奶粉。用配方奶粉喂养早产儿,要注意奶粉的质量,如生产厂家、营养成分的含量、出厂日期等等。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奶粉哪种好?

早产儿奶粉哪种好?目前市面上各种早产儿奶粉玲琅满目,初为人父人母的爸妈们该给自己宝宝选择一款什么样的奶粉呢,成为他们比较棘手的问题。目前……详细>>

早产儿的转奶问题

早产儿作为发育不成熟的、特殊的一个群体,对他们的营养需求不仅要考虑到营养素缺乏引起的问题,还要考虑这些营养素过多所带来的可能风险。所以,……详细>>

早产儿的转奶问题

早产儿作为发育不成熟的、特殊的一个群体,对他们的营养需求不仅要考虑到营养素缺乏引起的问题,还要考虑这些营养素过多所带来的可能风险。详细>>

早产儿奶粉要喝多久 早产儿奶粉哪种好

早产儿主要是指孕期37周前出生的小孩,不同的孕期出生的小孩各有特点,有的是低体重儿,有的是极低体重儿,所以早产儿奶粉吃的时间是各不相同的……详细>>

早产儿的奶粉究竟怎么选择 转奶时要注意什么呢

早产儿所需的营养:早产儿能量储备低,处于高代谢状态,不显性失水增加,水的需量大,对热卡的需求高,约120~150 kCal/(kg·d)……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