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正文

3岁儿童故事 故事书几种类型推荐

2015-06-23 20:31:15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在5岁前接受暗示的能力非常强,但又不具备承受痛苦的能力,将残酷甚至恐怖的东西强加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上,很可能造成心理阴影。

专家提醒家长,睡前给孩子讲故事的目的,不是为了教育,而是为了催眠。

首先,最好的催眠故事应该是与现实无直接关系的,带着强烈想象成分且适合宝宝理解能力的。比如,讲述与动植物密切相关、游戏色彩与想象成分极为浓厚的故事,让宝宝觉得好听、好玩、符合他们的口味,而不是生硬地灌输给他们一定的人生道理。

其次,“灰姑娘为什么要受那么多苦才能和王子幸福地生活在一起”、“卖火柴的小女孩为什么会冻死”,这些与社会伦理有关、揭示某种人生残酷性的东西,5岁以下的孩子永远都不会理解。孩子在5岁前接受暗示的能力非常强,但又不具备承受痛苦的能力,将残酷甚至恐怖的东西强加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上,很可能造成心理阴影。

《唐老鸭和米老鼠》、《猫和老鼠》、《龟兔赛跑》等动画故事可能更适合,因为这些故事中没有绝对的善恶、好坏、敌友之分,每个动物都有它调皮又可爱的一面。此外,他鼓励根据孩子的年龄、性格特点,家长自己改编或创作故事讲给他们听。把握一个关键的原则:不要老讲自己想说的,而要讲孩子爱听的。

3岁儿童故事:故事书几种类型

1、儿歌童谣类读物

这类读物节奏韵律很接近宝宝,即使宝宝不能理解内容也能朗朗上口,是宝宝发展语言能力的基础。

2、介绍概念的图画书

这类读物能促进宝宝认知能力的发展。一般来说,2-3岁的宝宝就开始学习一些抽象概念,如分类、颜色、形状、空间、数字、相反等。还有大、小、近、远等概念,年轻父母可一边利用读物,一边利用身边的日常生活中的种种素材来说明。也有一些事物在宝宝的生活范围内一时还无法接触到,生活经验不足的宝宝就能够从具体的图像中快速地理解事物,从而跨入一个更宽广的领域,认识各种己知和未知的事物,在接触真实的图像时,渐渐形成自己的间接经验。

3、图画故事书

图画书具有丰富生动的视觉图像与活泼有趣的故事情节,不但可启发宝宝对美的领悟,还能培养宝宝在故事情节中尽情地发挥自己的想像,因为只要你仔细分析就会发现,好的图画故事书本身就有一大片的空白,可供宝宝从不同的角度自由想像。事实上,图画故事书的智慧对成人来说,也是一笔财富,你在跟宝宝分享故事的同时,并不只有内容的传达,宝宝的情绪也同时被释放了,通过亲子共读的互动,能使宝宝慢慢地发展出了解与表达自己情绪的能力,这对宝宝的人际智能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4、填充故事

对于宝宝非常熟悉的故事,你不妨在讲到最有趣或最惊险的地方停下来,要求他把这个情节讲完。比如:“哎呀,小猪就要被大灰狼抓住了。那它有没有被大灰狼吃掉呢?后来又发生了哪些事?”用这种提问的方式,让他参与到讲故事的过程中,他不仅能获得许多乐趣与挑战,还可以提高记忆力和表达力。

5、接龙故事

接龙故事其实就是“你一句,我一句”地讲故事,要靠你和宝宝共同完成,有一定的难度,对年龄稍大的宝宝更适合。比如:妈妈:“从前有一只虎妈妈,生了6只小老虎。”宝宝:“小老虎个个都很可爱。”妈妈:“有一天,虎妈妈带着小老虎们去找吃的。”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故事大全:动物类儿童故事

儿童故事大全,一定是每位家长最需要的。睡前为宝宝讲故事,不仅可以增加亲子关系,还可以使宝宝拥有一个良好的睡眠哦。详细>>

给宝宝选故事的好方法 儿童睡前故事两则推荐

爸爸妈妈有没有在孩子睡觉前讲故事的习惯呢?每天晚上给孩子讲故事是一件很温馨的事情哦,不但可以增长宝宝知识,还可以促进亲子感情。所以,儿童……详细>>

给孩子念故事书要讲技巧

亲子阅读,是最好的教育方式和交流时间,家长在给孩子读故事书的时候,应该注意引导启发的方式,用自己的行为语言感染孩子,让孩子爱上阅读。详细>>

推荐:寓言胎教故事两则

故事伴随着宝宝的童年时代,而在宝宝未出生前,准妈妈也是可以为胎宝宝讲胎教故事的哦。详细>>

推荐:民间胎教故事两则

在中国古代流传着很多精彩的民间故事,准妈妈在为胎宝宝讲胎教故事的时候也可以借鉴哦。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