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三岁孩子的教育有什么要点

2015-06-24 18:06:43      家庭医生在线

教育孩子的方法有很多,可以说各种方法都有一些成功的例子,对于普通家庭来讲我感觉启发引导的方法比较适宜,在孩子三四岁的时候启发引导孩子养成比较好的兴趣爱好,遵循从简单到复杂培养孩子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当孩子还小时,应该向他们讲解学习的乐趣和重要性,让孩子对书中的知识保持一分好奇,产生主动去控索的欲望,为以后的成长打下比较坚实的基础,使孩子健康成长。

三岁孩子的教育有什么要点

当孩子一出生时,就具备了探索周围世界的潜能,对所有细小的事物感兴趣,充满好奇心和内在潜力。当孩子迸发学习的热情时,不仅对秩序、重复训练非常着迷,而且他们还有一种自由选择的需求。

有些孩子在家里,一切事情都没有做主的份儿,小到晚餐吃什么,该看什么电视节目,大到是否参加培训班,一切都是父母说了算。孩子总有事不关己,无权过问的感觉,因而,他们的童年可能并不像成人所想象的那么快乐。正因如此,很多孩子都希望自己能快点长大,做自己喜欢的事。

让孩子们自由地做一些选择,是培养他们形成乐观性格的一个重要方面。当然,父母在大多数事情上不能不做主。让孩子自由选择,并不意味着他可以选择任何自己想做的事情,而是选择需要做并且是正确的事情。但有些事让孩子做决定也无妨,比如听任孩子画白马而不是画花草。当然,随着孩子的长大,就应该让他们自己决定更重要的事情。

"请不要命令我,让我自己做。"听到孩子的呐喊,我们应该意识到不可轻易去干涉他们的选择,不要总是以为自己的安排就是恰到好处的,其实孩子只有对自己感兴趣的事物才会去不厌其烦地花费精力去做。如果给孩子不喜欢的东西,那只能给他增加不必要的精神负担,他们也得不到快乐。

其实孩子们的这种重复练习,正是其锻炼和学习的需要。通过反复的训练,他们的各种生活能力得以完善,智力也因此得到发展。只要一开始教得仔细,甚至细致到每个细节,那孩子们就会不断地重复这个练习。因为他在这个过程中获得了我们难以想象的乐趣和满足,这些动作根本无需大人强迫,他们自己会完成得很好。

正是通过这种看似毫无意义的重复练习,孩子的能力才得到了锻炼和提高。而且在这一重复练习的过程中,他们的注意力一直处于忘我的境地,这样对孩子智力的培养也起到很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二三岁孩子特别教育方法

二到三岁孩子的教育方法有很多,其中比较特别的是:训练孩子的记忆力,包括引导其回忆过去不久的有趣的事和人,以及记住父母亲的名字等。下面就让……详细>>

三岁宝宝应该怎样教育

当孩子两三岁的时候,出现了最初的自我概念,开始出现“给我”、“我要”、“我会”、“我自己来”等自我独立意向,如果这时幼儿的独立活动要求得……详细>>

三岁幼儿教育

学龄前儿童的教育要注重的问题,尤其是三岁幼儿教育。详细>>

三岁幼儿教育很关键

三岁幼儿教育很关键!孩子学习进步慢、好动、不听话等现象成为众多家长对孩子进行早期教育的关注点,实际上“慢孩子”不等于“笨孩子”。详细>>

“三岁看老”:三岁宝宝的教育要抓重点

教育要从小做起,宝宝小的时候注重对其教育有利于他日后的成长。很多父母在对宝宝早期教育方面不太上心或者存在盲区,这会扼杀宝宝智商和情商的发……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