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百科 > 正文

日本水俣病事件

2015-06-24 18:34:36      家庭医生在线

日本水俣病事件是什么?在1956年日本水俣(yǔ)湾出现的一种奇怪的病。这种“怪病”是日后轰动世界的“水俣病”,是最早出现的由于工业废水排放污染造成的公害病。

症状表现为轻者口齿不清、步履蹒跚、面部痴呆、手足麻痹、感觉障碍、视觉丧失、震颤、手足变形,重者神经失常,或酣睡,或兴奋,身体弯弓高叫,直至死亡。

水俣病事件带给我们的思考远不止这些,在1956年确认日本氮肥公司的排污为病源之后,日本政府毫无作为,以至于该公司肆无忌惮地继续排污12年,直到1968年为止。后来,46名受害者联合向日本最高法院起诉日本政府在水俣病事件中的无作为,并在2004年获得胜诉。法院判决认为日本政府在1956年知道水俣病病因后应当立即责令污染企业停止侵害,但直到12年后政府才做出决定,为此,日本政府应当对未能及时做出决定而导致水俣病伤害范围扩大而承担行政责任。

日本工业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飞速发展,但由于没有环境保护措施,工业污染和各种公害病泛滥成灾。经济虽然得到发展,但环境破坏和贻害无穷的公害病使日本政府和企业付出了极其昂贵的代价。水俣病引发的诉讼旷日持久,时至今日依然没完没了。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回顾历史,我们可以从中学到点什么。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本水俣病

日本水俣病是日本熊本县水俣湾外围的“不知火海”是被九州本土和天草诸岛围起来的内海,那里海产丰富,是渔民们赖以生存的主要渔场。水俣镇是水俣……详细>>

水俣病事件

在1956年日本水俣(yǔ)湾出现的一种奇怪的病, 水俣病事件。这种"怪病"是日后轰动世界的"水俣病",是最早出现的由于工业废水排放污染……详细>>

日本进口奶粉好吗

日本本土品牌的奶粉因着口味清淡、不易上火而受到许多妈妈的喜爱。明治奶粉撤离中国市场也再次引起大家对日本奶粉的关注。不少妈妈认为,与中国同……详细>>

日本明治奶粉怎么样

网友享受思念评价日本明治奶粉:我们买的是日本原装进口的,质量不错。 现在有好几个版的,就日本原装的比较放心。详细>>

日本幼儿园5件令中国妈妈目瞪口呆的事儿

1.无数大大小小的包。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