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正文

水痘几天好

2015-06-24 19:56:08      家庭医生在线

水痘是春天的流行传染病,患者多是一至十四岁的孩子,在学校和托儿所较易受感染得病。水痘几天好?

病原体:水痘-带状瀄疹过滤性病毒

潜伏期:10至21天

发病前徵状:轻微发烧、不适、食欲欠佳。

一、 过程:

患者身上出现小红点,由胸部、腹部,再扩展至全身。小红点变大,成为有液体的水泡。

一两天后,水泡破裂、结成硬壳或疙瘩。

新的小红点再次在同一位置上出现,重复同一过程。

二至六天期间,新红点出现二至四次。

十至十四后,红点脱落,完全康复,不会留有疤痕。

二、并发症 :

水痘通常属较温和的病,不会引起严重的并发症,不过,成年人若罹患水痘,病情往往较严重,发烧温度较高、头痛、肌肉疼痛等。另外,慢性病患者,特别是白血球过多症或癌症病人,或正在服用类固醇药物的人,亦要加倍小心,因为水痘会引致肺炎、脑炎等并发症,甚至招致死亡。

三、护理 :

避免小孩因痕痒难耐而抓破水泡,引致发炎,同时细菌亦会蔓延至其他皮肤破损的部位。

若婴儿染上水痘,可为他套上棉手套,避免他用手揉眼,令病毒感染眼睛,形成角膜炎,以致眼角膜上留下疤痕,影响视力。

水痘的症状之一,是温和的发烧。水痘扩散期间开始发烧,水痘消失时便退烧。发烧期间,不要服用阿斯匹灵来退烧,因为这样会增加发生并发症的机会。容易引起一种脑炎,雷氏症候群(Reye's Syndrome)。

用温水(不是热水)洗澡,保持皮肤清洁,减少感染危险。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水痘几天能好

成人出水痘几天能好?水痘传染期为出疹前2—5天,出疹后的5—6天,患了水痘的病儿一经确诊,应立即在家隔离直至全部结痂,水痘患者可以吹风。……详细>>

水痘易产生四大并发症 小孩起水痘怎么办?

水痘传染期为出疹前2—5天,出疹后的5—6天,患了水痘的病儿一经确诊,应立即在家隔离直至全部结痂,水痘患者可以吹风。水痘虽然症状较轻,一……详细>>

小儿水痘的护理和并发症

小儿水痘要如何护理呢?春季是幼儿水痘的高发季节,爸爸妈妈们不如就来未雨绸缪来学习护理长水痘宝宝的方法吧。同时,还要注意幼儿水痘的并发症都……详细>>

水痘高发季 准妈宝宝怎样防水痘?

春季是水痘的高发季节,孕妇平时只有加强锻炼,注射水痘疫苗,远离传染源,才能防患于未然。详细>>

宝宝出水痘是何原因 食疗法可以帮助治愈水痘

水痘是一种传染性疾病,而且出水痘的时候满身都会长满红疹和水泡,让宝宝非常的难受。食疗法可以帮助治愈水痘,接下来一起看一下吧!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