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宝宝多大不会吐奶呢?

2015-06-24 20:32:44      家庭医生在线

虽然说吃和睡是宝宝的“二大专长”,但是要如何让家中宝宝吃得健康、舒服,对初为人母的你而言可说是一大学问啊!宝宝溢奶、吐奶是一个令父母和家人非常头痛的问题。这里我们给出解决之道,相信对母亲们会有极大帮助喔!

宝宝多大不会吐奶

非病理性因素的溢奶或吐奶的原因及处理方法:

可能原因:喝母奶时,宝宝的嘴与乳房没有紧贴,造成过多的空气吸入。

处理方法:宝宝喝完奶后帮宝宝打嗝,吐出胃中多余的空气。

可能原因:以奶瓶喂食时,奶嘴的洞口过大,造成奶汁流出过快,来不及吞咽。

处理方法:更换奶嘴。宝宝喝完奶后帮宝宝打嗝,吐出 胃中多余的空气。

可能原因:奶量过多或两餐间隔时间太短。

处理方法:少量多餐。

可能原因:刚喝完奶后哭、咳嗽、动得太厉害。

处理方法:刚喝完奶,不要让宝宝过度嬉戏运动。

可能原因:刚喝完奶就马上躺下。

处理方法:喂完奶,躺下时稍微抬高头部30度左右,维持30分钟。

防止溢奶、吐奶的喂养要点

1、适合喂奶的时间

一般来说,洗过澡和换过尿布后,是最适合喂奶的时间。

2、喂奶时应注意事项

父母泡奶前,必须洗净双手,在奶瓶中先加入适量、适温的开水(约摄氏37度至40度),再加入正确数量平匙奶粉(每家奶粉厂牌冲泡的浓度均不相同,须按照罐上的说明来冲调),套紧奶嘴盖,摇混均匀。喂奶前先测试奶水的温度和奶洞的大小(将牛奶滴在手腕内侧,测试温度;将奶瓶倒立,标准时可一滴一滴的滴下来)。

3、喂奶的姿势

抱起婴儿放在胞前斜躺四十五度,以一只手臂支撑婴儿的头颈部,另一只手持奶瓶,将奶嘴放入婴儿的嘴巴内,须将奶嘴整个放在舌头上面,喂奶时要使奶瓶中的奶水充满奶嘴处,才不会吸入太多的空气。

4、喂奶的份量及频次

每次喂奶量不可超过240cc,一方面怕呕吐,一方面是怕引起消化不良。所以喂奶时,如果婴儿停止吸吮,可以再试几次,假如仍然不吃,就不要再强喂,下一次他自然会多吃的。

婴儿喂奶,原则上最好有一定规律。喂奶的次数和年龄及体重有关。两个月以下的婴儿,约每四小时喂一次,一天共喂六次;二到四个月,也是每四小时喂一次,但因为大部分婴儿都会一觉到天亮,所以将半夜那一次省略,变成一天喂五次;四到六个月,一般每天喂四次就够了。有时体重特别小的婴儿需要每三小时喂一次。倘若牛奶泡得太稀,小宝宝肚子很快就会饿了,这样无法按时喂奶了。

如何判断小宝宝是不是有吃饱呢?可以观察他们吃奶后的反应,如果吃完后就睡着了或自己开始玩,那就表示吃得很好,否则就代表喝奶不顺畅。如果喂食情况良好,小宝宝体重会呈稳定。

5、吐奶、溢奶的处理

刚出生的小婴儿由于胃容量小、食道短、且食道与胃连接的贲门也尚未成熟,因此特别容易溢奶和吐奶。由于吸奶时,难免吸入空气,所以吃奶时,打嗝是正常的现象。有的婴儿会自己打嗝,有的则需大人帮忙。可以在吃奶一半时或全部吃完后,把小孩抱起放在肩膀上,轻拍背部排气。容易吐奶的小孩在吃饱后,可以用枕头垫在左侧,使小儿右侧躺。同时喂完奶后,不要让宝宝过度嬉戏。此外,也可采用少量多餐的方法,只是奶量减少,宝宝常因吃不饱而号啕大哭,家长常不忍心。

不过,若吃奶后呈现的是持续性吐奶或喷射状吐奶,那就要找医生做进一步的检查,是否有任何病态性的原因了。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多大不再吐奶了?

婴儿吐奶是还很正常的。但是各位爸妈你们知道吗,你们的宝宝多大不会吐奶呢,多大才算正常呢?下面就让我来告诉你吧。详细>>

宝宝多大不会吐奶

婴儿吐奶,很有可能会持续到六个月,甚至更晚。爸妈要做好心理准备,但是这并不是表明宝宝病了,他可能只是生理性的吐奶。大多数的宝宝会自己坐直……详细>>

如何预防宝宝吐奶 宝宝吐奶的危害有多大

呕吐是新生儿常见的症状,呕吐是怎么发生的呢?原来我们的胃象一个口袋,上接食道,下通肠道。呕吐就是由于食道、胃及肠发生了与正常蠕动方向相反……详细>>

宝宝多大才不会吐奶?

宝宝1个多月了,最近喂完奶经常吐出来一些,虽然说吐奶是很正常的现象,但是看着也很心疼很担心。到底宝宝为什么会吐奶?宝宝多大了自己就不会吐……详细>>

宝宝为何会吐奶 减少宝宝吐奶的7大守则

婴儿吐奶是经常发生的现象,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属于正常情况,对婴儿危害不大,但是父母也不能掉以轻心。本文小编就介绍一下小孩吐奶是什么原因造成……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