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小儿肺炎如何判断?肺炎患儿的护理注意4点

2015-06-25 05:38:50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肺炎临床表现为发热、咳嗽、气促、呼吸困难和肺部细湿啰音,也有不发热而咳喘重者。小儿肺炎有典型症状,也有不典型的,新生儿肺炎尤其不典型。由细菌和病毒引起的肺炎最为多见。

小儿肺炎的种类

吸入性肺炎又包括羊水吸入性肺炎、胎粪吸入性肺炎和乳汁吸入性肺炎。前两种肺炎主要发生在孩子出生前和出生时,由于种种原因引起胎儿宫内缺氧,胎儿缺氧后,会在子宫内产生呼吸动作,就可能吸入羊水和胎粪。这两种肺炎都比较严重,需要住院治疗。乳汁吸入性肺炎是由于新生儿(特别是早产儿、低体重儿)口咽部或食道的神经反射不成熟,肌肉运动不协调,常常发生呛奶或乳汁返流现象,乳汁被吸入呼吸道引发的肺炎。

肺炎是感染性肺炎。新生儿患感染性肺炎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宫内感染,一种是生后感染。宫内感染肺炎是由于母亲在怀孕过程中感染了某些病毒或细菌,通过血液循环进入胎盘,后又进入胎儿的血液。因此,在母亲怀孕期间,胎儿就患上了肺炎。而生后感染性肺炎则可以发生在新生儿期的任何时间。

小儿肺炎的判断方法

测:是指测体温。小儿肺炎发热达38℃以上,并持续2-3天以上不退,用退热药只能暂时退一会儿。

看:主要看三个方面: 看精神状态。小儿感冒时,一般精神状态较好;而患肺炎时,则精神状态不佳,常烦躁、哭闹不安。或伴有昏睡,抽风等。看饮食。患肺炎时,饮食显著下降,不吃东西。看睡眠。小儿感冒时,睡眠尚正常,但患肺炎后,多睡易醒,爱哭闹,夜里有呼吸困难加重的趋势。

听:是指听孩子的胸部。家长可以在孩子安静或睡着时在两侧胸壁仔细倾听。肺炎患儿在吸气末期会听到“咕噜”、“咕噜”般的声音,称之为细小水泡音,这是肺部发炎的重要体征。

肺炎患儿的护理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冬天屋内要经常通风换气,但应注意避免对流风,患儿要注意保暖。夏天暑热,可用被单将患儿包好,抱至室外阴处乘凉,使之吸入新鲜空气,改善缺氧。

2、各项检查处置应集中进行,避免过多哭闹,以减少耗氧量和减轻心脏负担。

3、发热护理:

风寒闭肺型患儿,服宣肺散寒药后,稍加盖被,服热稀粥,以助汗出。应以微汗出为宜,避免风吹。此时若高热汗多,可用干毛巾擦拭,不要用冷水擦浴或冰敷,以防腠理骤闭,邪气不能外达。

痰热闭肺型患儿,高热无汗,可用冰袋或湿毛巾敷前额。

4、饮食护理:给予富有营养及维2素的流食,如人乳、牛乳、菜水和果汁。患儿因高热呼吸增快,丢失水份较多,故应适当地多补充水分。不宜大量食用含脂肪丰富的食物及辛辣炙之品,以免助热生痰。重症肺炎患儿,喂食、喂水、喂药时,应将患儿抱起呈斜坡位,少量勤喂,下咽后再喂,以防误吸窒息,造成突然死亡。

另外,专家提醒, 孩子得了肺炎,要让他尽量保持安静,这样,可以减少烦躁不安引起的缺氧及喘憋加重。但是,也不能让孩子一天到晚躺在那里,应当经常换换体位,翻翻身或抱一抱,特别是在恢复期,孩子咳嗽、痰多,为了帮助排痰可以把孩子抱起来轻轻地拍拍背部。这样,可以防止肺部淤血,促进炎症吸收。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长如何快速判断小儿肺炎 护理小儿肺炎谨防误区

肺炎是小儿的高发疾病,良好的饮食可以减轻肺炎病情,有效防止并发症的发生,从而促进肺炎早日痊愈,而且能够有效地减少肺炎的复发。下面我们看看……详细>>

如何判断孩子是否患了肺炎 小儿肺炎该如何护理

宝宝们患上呼吸道疾病,轻微的可能只是感冒咳嗽,但是严重的话则可能会向肺炎发展。详细>>

如何判断冬季小儿肺炎 十个表现是征兆

冬季由于气温低,儿童也要注意日常生活的调理,特别是对于小儿肺炎,我们也要注意预防,在孩子出现不正常的情况后,及时进行检查。详细>>

如何判断是小儿肺炎还是感冒

小儿肺炎起病急、病情重、进展快,是威胁小儿健康乃至生命的疾病。但有时它又与小儿感冒的症状相似,容易混淆。因此,家长有必要掌握这两种小儿常……详细>>

如何判断是小儿肺炎还是感冒

一测,是指测体温。小儿肺炎大多发热,而且多在38℃以上,并持续2-3天以上不退,如用退热药只能暂时退一会儿。小儿感冒也发热,但以38℃以……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