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百科 > 正文
分娩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剖腹产早产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孕妇腰酸腰疼怎么回事

2015-06-25 11:06:29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后,有些孕妈妈会产生腰酸背痛的情况,那么孕妇腰疼怎么回事,是如何引起的呢?又该怎么避免呢?

怀孕后子宫日渐增大,身体重心渐渐前移,在站立或走路时,为保持重心平衡,孕妇必须将肩部及头部向后仰,形成一种孕妇特有的挺胸突肚姿态。这种姿态造成胸部脊柱的过度前凸弯曲引起脊柱痛。

这种腰痛没有危险性,是正常的生理现象。

怀孕后为了分娩时婴儿能顺利通过产道,人体内分泌一种激素,可使连结骨盆的韧带松弛,这种激素同时起到松弛肌肉的作用,使脊椎的弯度加大,所以容易腰酸。

运动不足造成人的基础体力下降。体力下降就不能保持正常的姿势,就容易腰痛。

不要迅速起立。站起来的时候,要用手扶着桌子或椅子。

不穿高跟鞋,选择鞋跟3~4cm左右,比较稳当的鞋子。

选择适合自己的椅子。椅子太高或太低都不好,要尽量往里坐,后背用下部紧贴靠背。另外,容易下陷的软垫子坐起来累人,所以要选择硬一点的。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腰疼勿盲目敲打注意休息

很多孕妇都知道,肚子疼、阴道出血提示可能流产,要及时就诊。中医专家提醒孕妇,腰疼也是流产的征兆之一,要引起重视。 详细>>

孕妇腰酸腿疼 12个注意巧缓解

很多大腹便便的孕妈妈总是会觉得腰酸背痛,这是为什么呢?有什么方法可以缓解呢?详细>>

孕妇腿抽筋是怎么回事

妊娠2个月之后,孕妇经常有明显的牙龈出血现象。孕妇牙龈出血是由于孕妇体内的孕酮含量增高以及口腔供血量增加,导致牙龈毛细血管扩张,弯曲,……详细>>

孕妇出虚汗怎么回事

怀孕既是幸福的,也充满着担心和艰辛。不但要时刻注意安全和补充营养,还要面临各种各样的身体变化,尤其是当某种身体变化出现时,不知道什么原因……详细>>

孕妇肚子疼怎么回事呢?

孕妇从孕中期开始,胎儿会长得很快,肚皮会被撑开,所以会感觉到肚脐周围会有被拉开,建议这时尽量用润肤霜滋润肚子上的皮肤,否则很容易长出妊娠……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