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小儿唐氏综合征 7类夫妻属高发人群

2015-08-04 10:02:03      家庭医生在线

所有的夫妻都希望自己能够生出一个健康的宝宝,但是有时候也会出现事与愿违的情况,因为很多夫妻在日常生活中不够重视,所以有可能生出的宝宝会患上小儿唐氏综合症,所以我们应该了解一下什么样的夫妻最容易生出患有唐氏综合症的孩子。

小儿唐氏综合征

很多女性在听到怀孕的消息时,都会感到十分欣喜,但是,你是否知道,宝宝们是否健康地成长发育与妈妈们有着很大的关联呢?毕竟,宝宝们承袭了父母两方各一半的染色体,在出生后也有着双方的特征。其实,小编在此提醒大家的是,对于一些夫妻,有很大的可能会生出唐氏症宝宝,下面,就来看看唐氏儿的七大高发人群吧!

唐氏综合征婴儿俗称“唐氏儿”,它是现阶段我国最常见的染色体异常综合问题。“唐氏儿”的主要特征为低智商,并伴有特殊面容。截至目前,医学上对此疾病既无有效预防手段,也无有效治疗手段,只能通过产前筛查和诊断尽可能及早发现,以终止妊娠来防止患儿出生。

据悉,我国唐氏综合征的发病率为1/800,神经管畸形的发病率为1/700。

专家提醒,下列7类夫妻属高发人群:

1、妊娠前后,孕妇有病毒感染史,如流感、风疹等;

温馨提示:

可以通过“致畸五项”检查来诊断孕妇是否感染以上病毒。“致畸五项”既TORCH检查,包括:弓形虫、风疹病毒、巨细胞病毒、单纯疱疹病毒的检测。

检查费用及时间:TORCH检查的费用100元左右。 TORCH检查的时间怀孕3个月左右。

2、受孕时,夫妻一方染色体异常;

温馨提示:

医生建议34岁以上的怀孕妇女做“羊膜穿刺”,以检查胎儿是否有染色体异常现象;34岁以下的怀孕妇女,则可以做“血液筛检”,以筛检胎儿是否属于染色体异常的高危险群。

检查时间:母血筛检和羊膜穿刺都要在怀孕中期即15~20周之后才能进行。

3、夫妻一方年龄较大;

4、妊娠前后,孕妇服用致畸药物,如四环素等;

5、夫妻一方长期在放射性荧幕下工作或污染环境下工作;

6、有习惯性流产史、早产或死胎的孕妇;

7、夫妻一方长期饲养宠物者。

因此,孕妇在怀孕3个月左右应该去做相关检查。该检查只需抽取两毫升血液进行检验,对孕妇及胎儿没有伤害。筛查结果将提示是否“继续妊娠”或“终止妊娠。唐氏儿一般都会出现脑力发育迟缓的问题,建议家长在做唐筛了解到情况后应该接受终止妊娠,身体恢复后才能进行下一次的妊娠怀孕。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肾病综合征有哪些类型?小儿肾炎综合征严重吗?

小儿肾病综合征是一种多发生在学龄前儿童的常见的肾小球疾病,3~7岁的孩子最为常见,男女比例高达4:7,也就是说男孩患儿童肾病综合征的可能……详细>>

小儿夹腿综合征怎么治疗 如何预防夹腿综合征

小儿夹腿综合征,相信大家看名称就可以知道这是什么疾病了。那大家可否知道夹腿综合征应该怎么治疗?应该如何预防小儿夹腿综合征?如果不知道的话……详细>>

什么是唐氏综合征?准妈妈做好唐筛有多重要?

孕妇产检的时候会有唐筛这个项目,讲到唐氏综合征,可能大家第一反应还是在影视剧或者以前教科书上看到的唐氏儿形象,往往面部特征比较明显,比如……详细>>

怎么预防肾病综合征?小儿得了肾病综合征怎么办?

肾病综合征是我国肾内科常见的肾脏系统疾病之一,根据最新的临床数据统计我国肾脏疾病患者中肾病综合征的占比在17%左右,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关……详细>>

唐氏综合征患儿逐年增高 高龄分娩或为其中原因之一

唐氏综合征,也就是平时我们所说的21-三体综合症,它是由于21号染色体异常而导致的一组疾病,又称先天愚型或Down综合征。暨南大学附属第……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