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正文

5岁儿童教育 首先要确定怎样才算是好孩子

2015-06-26 07:07:45      家庭医生在线

教育孩子,我认为是天底下最难的事了。

首先要确定怎样才算是好孩子。

不同的父母会有不同的答案。其实,好孩子的标准是父母在定,这个目标也是由父母在实施。现在,社会上对好孩子的标准普遍的是;听话-特别是听父母的话,学习成绩优秀-担任个一官半职更佳,考上好大学-有个好工作-可以挣大钱,在这个基础上能回报父母那最好。

我的答案是;身心健康,诚实善良,脚踏实地,知恩图报。

孩子的教育越早越好。有些家长认为,孩子幼儿期不懂事,没关系。有关资料报道;小孩五岁以前他的思维、习惯、性格就已经定型了,以后只是一个完善的过程。越往后越难改变。

我对孩子的早期教育主要是在品行规范上。具体的方法是;

教育她有礼貌,与人分享。

进行口头表扬不予物质刺激。

父母说到做到。

孩子犯错后承认,不说谎,父母不予惩罚,但教育并引导孩子反思。最好不要让孩子经常犯同样的错误。

打破杯子倒翻水,一笑了之,叮嘱小心。

大的错(到别人家翻抽斗,拿东西回家,说谎),从重从严(只打不骂,一次煞挺)决不姑息,让她永远记牢,过后再讲道理。

智力教育主要是:经常讲故事,接触大自然,多玩。

孩子上小学时期,主要是督促,引导。但是,任何时期,孩子的品德教育放在第一位。

此时孩子的思想,意识在成长,有些社会上的不良会影响她。所以,社会上的一些弊端也给孩子讲讲,增加孩子明辨是非的能力。

针对孩子在学校被欺负的问题,家长最好不要轻易出面,能让孩子自己解决的让她解决。家长可以提供方法。

例如;女儿一年级时很弱小,经常被旁边的男孩用铅笔划伤,她爸爸心疼的要命,想去吓唬一下小男孩被我阻止。我对女儿讲;先告诉老师,并警告他。如再不改的话,进行狠狠地反击。同时让她背了一段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语录;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其实她也不是很懂,只是告诉她这个意思。

当小男孩再欺侮她时,女儿用全力把男孩的头塞到桌子底下,还背了语录,把老师都看呆了。事后男生再也没欺负她,还对她很好。

至于当不当班干部,觉得自己有能力就参加竞选或是毛遂自荐,不要看着别人不满意,自己又不敢上,背后叽里咕噜。

培养孩子的宽容和大度。家长尤其要注意,不要在孩子面前议论别人,更不要说三道四,斤斤计较利益。

初中,高中是孩子青春期,逆反期。

多和孩子沟通而不是讲大道理。从早恋,社会现象等等正反二方面都要谈,不要一棍子打死。孩子不是不懂而是控制力的问题。

学习方面,习惯已经养成,只要适当提醒督促。并且要做到表面随意暗里注意。不要给孩子太大压力和期望。

现在,女儿学习任务紧,心理压力到不大。我基本上不问学习成绩,她自己,老师会回报的,何必再烦。她自己常说“老妈放心,我们这种人要面子的,不会差到哪儿的。”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5岁儿童如何进行家庭教育?

5岁儿童教育 有些父母会用礼物或金钱奖赏孩子,让孩子把重点都放在可以获得哪些报酬上,而不是良好的行为上。详细>>

母亲,首先要善于从孩子身上获得教育智慧

详细>>

怎样才能教育好孩子

怎样教育好儿女,这不是几句话能够解决的问题。我认为首先要有爱心,其次要有耐心,再次要有恒心,还要有关心。身教强于言教,多做正面、积极方……详细>>

怎样教育好孩子

一流的父母做榜样,二流的父母做教练,三流的父母做保姆。你是什么?详细>>

适合孩子的儿童教育片

其实在儿童时代,孩子们最喜欢看的孩子动画片,下面为大家介绍几部受到大家广泛喜爱的动画片。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