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小儿干咳无痰吃什么

2015-06-26 08:16:01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咳嗽很常见,主要有以下几种:

1、普通感冒引起的咳嗽:特点:多为一声声刺激性咳嗽,好象喉咙痒,无痰;不分日夜,不伴随气喘或急促的呼吸。症状:宝宝嗜睡,流鼻涕,有时可伴随发热,体温不超过38度;精神差,食欲不振,出汗退热后,症状消失,咳嗽仍持续3--5日。原因:四季流行,温差变化大时多见,一般都有受凉的经历,如晚上睡觉蹬被子,穿衣过少,洗澡受凉等。意见:一般不需要特殊治疗,多喂宝宝一些温开水,姜汁水或葱头水。尽量少用感冒药,宝宝烦躁,发热时,可给少许小儿欣口服;切忌使用成人退热药,不宜喂止咳糖浆,止咳片等止咳药,更不要滥用抗生素。

2、冷空气刺激性咳嗽:特点:咳嗽初为刺激性干咳。症状:痰液清淡,不发热,没有呼吸急促和其他伴随症状。原因:冷空气是单纯物理因素,刺激呼吸道黏膜引起刺激性咳嗽。好发于户外活动少的宝宝。宝宝突然外出吸入少量冷空气,娇嫩的呼吸道就会出现充血,水肿,渗出等类似炎症的反应,因而诱发咳嗽反射。最初没有微生物感染,但持续时间长了,可继发病毒细菌感染。意见:让宝宝从小就接受气温变化的锻炼。经常带宝宝到户外活动,即使是寒冷的冬天也应坚持,只有经受过锻炼的呼吸道才能够顶住冷空气刺激。

小儿干咳无痰吃什么

双花桃仁饮 取银花10克,菊花10克,桃仁5克,加水浸泡半小时后煮半小时,取汁加蜂蜜少许饮用。适用于咳出黄痰、大便秘结、咽喉疼痛,外感风热引起的咳嗽。 麦冬天冬粥 取麦冬12克,天冬12克,粳米50克。先将麦冬、天冬加水煮30分钟,取汁弃渣,将粳米放入药汁中煮粥服用。有润肺养阴作用,适用于干咳久咳患儿。

罗汉果罗卜煲猪肺 取罗汉果1只,白罗卜250克,猪肺50克。将猪肺洗净切成小块状,挤去泡沫备用。将罗卜切成小块状,加入猪肺、罗汉果、水、生姜两片、盐、料酒少许同煮,吃肺喝汤。有清肺润肠化痰作用。适用于痰多久咳、大便秘结、咽喉不畅患儿。

川贝生梨炖冰糖 取生梨1只,川贝粉1克,冰糖30克。将生梨去皮,当中挖出内核放入冰糖及川贝粉,放入碗中隔水蒸20分钟,食梨喝汤。有化痰止咳润肺作用,适用于久咳多痰,痰不易咳出的患儿。

沙参银耳汤 取白木耳10克,沙参10克,冰糖30克。将白木耳用水浸半小时,沙参加水煮半小时,取汁去楂。将汁加入泡好的白木耳及冰糖,煮半小时食用。有润肺养阴作用。适用于面部升火,手足心热,干咳、久咳的患儿。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干咳的原因

秋季昼夜温差相差比较大,因此不少人都会感冒,过敏等。小儿干咳是比较常见的一种,那么你知道小儿为什么会干咳呢?怎么来调理呢。详细>>

小儿咳嗽有痰吃什么好的快?

小孩咳嗽有痰吃什么好的快?小孩咳嗽有痰怎么办,以下为你介绍小孩咳嗽有痰的食疗偏方,专治咳嗽哦!希望您的宝宝快快好起来!详细>>

宝宝有痰咳不出怎么办 多吃什么食物好

宝宝有时候咳嗽会夹着痰,但是宝宝还小,并不懂得如何把痰咳出来,而喉中有异物更是让宝宝难受,那么宝宝有痰咳不出该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干咳怎么办 吃什么好的快

可将半茶缸水煮沸,放食油(花生油最好)1-2汤匙,再放适量白糖,然后将一个鸡蛋打碎加入茶缸中,烧沸为止。详细>>

小儿积痰与什么有关? 怎样预防小儿积痰

小儿积痰在日常生活中并不罕见,小儿积痰会给孩子带来痛楚,严重的话甚至会导致患儿呼吸困难。那么,小儿积痰什么原因导致的?日常生活应该如何预……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