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婴儿鹅口疮图片

2015-06-26 08:22:35      家庭医生在线

鹅口疮(Thrush)又名雪口病白念菌病(Moniliasis),鹅口、鹅口疳、鹅口白疮等,是儿童口腔的一种常见疾病,这种疾病因为常常在口腔里发生白色的假膜,有时这种假膜白得象一片雪一样。所以又称为雪口病,常多见于婴幼儿。

本病是白色念珠菌感染所引起的,表现为在粘膜表面形成白色斑膜。这种真菌有时也可在口腔中找到当婴儿营养不良、口腔不清洁或身体衰弱时可以发病,亦可发生在体弱的成年中。新生儿多由产道感染,或因哺乳奶头不洁或喂养者手指的污染传播。

宝宝患了鹅口疮通常会感到口腔不适,有时会感到疼痛,多半宝宝会因此减少吃奶;鹅口疮还会造成宝宝吃奶时呼吸量不够,使宝宝营养摄入不够,出现营养缺乏症。

婴儿鹅口疮图片

任何年龄都可出现鹅口疮,但2岁以内的婴幼儿最多见。

1、口腔粘膜出现乳白色微高起斑膜,周围无炎症反应,形似奶块无痛,擦去斑膜后,可见下方不出血的红色创面斑膜面积大小不等,可出现在舌、颊腭或唇内粘膜上。

2、好发于颊舌、软腭及口唇部的粘膜,白色的斑块不易用棉棒或湿纱布擦掉。

3、在感染轻微时除非仔细检查口腔,否则不易发现,也没有明显痛感或仅有进食时痛苦表情。严重时宝宝会因疼痛而烦躁不安、胃口不佳啼哭、哺乳困难,有时伴有轻度发热。

4、受损的粘膜治疗不及时可不断扩大蔓延到咽部、扁桃体、牙龈等更为严重者病变可蔓延至食道、支气管,引起念珠菌性食道炎或肺念珠菌病出现呼吸、吞咽困难,少数可并发慢性粘膜皮肤念珠菌病可影响终身免疫功能。甚至可继发其他细菌感染,造成败血症。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鹅口疮图片哪里有

小儿嘴里长了鹅口疮,小儿鹅口疮图片是怎样的?看得妈妈心疼又心急。如何预防小儿鹅口疮呢?宝宝一旦患上了鹅口疮,该怎么治疗?详细>>

如何识别婴儿鹅口疮

芸芸才4个月大,这两天给她喂奶的时候总是哭闹不止,不愿意吃奶。细心的妈妈发现芸芸的口腔两侧和舌头黏膜上有一些白色的斑点,妈妈以为是奶块凝……详细>>

婴儿鹅口疮是什么

出生不久的婴儿,常常会不明原因的哭闹、拒食。此时检查宝宝的口腔,往往可以发现舌头或颊部有成片的雪白色乳凝状的斑片,这在医学上称为“鹅口疮……详细>>

婴儿鹅口疮的症状

可见婴儿鹅口疮会对宝宝造成一定的痛苦,甚至还会留下后遗症。因而一旦发现有婴儿鹅口疮的症状,应立即带上宝宝到医院就医,对症下药。详细>>

婴儿鹅口疮的介绍

出生不久的婴儿,常常会不明原因的哭闹、拒食。此时检查宝宝的口腔,往往可以发现舌头或颊部有成片的雪白色乳凝状的斑片,这在医学上称为“鹅口疮……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