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发绀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肺栓塞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重症肺炎冷球蛋白血症

婴儿嘴唇发紫是什么原因

2015-06-26 08:24:01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嘴唇发紫也就是嘴唇发绀,也称作青紫或紫绀,是新生儿疾病常见症状。新生儿是指出生以后四周以内的婴儿。发现新生儿有发组的症状,应当立即引起注意,及时就诊和治疗,以免引起病情恶化。

婴儿嘴唇发紫

1。新生儿鼻腔内有粘液或界痴引起阻塞,但一张口啼哭,发绀即消失。

2。先天性原因,如新生儿先天性鼻后孔闭锁、巨舌症、先天性气管狭窄等。由于呼吸道不畅,氧气不能充分进入肺部,引起缺氧发组。

3。 早产儿的呼吸系统发育不成熟,或由于难产造成新生 儿颅内出血,都会出现呼吸暂停,引起发绀。

4。新生儿肺部病变引起发绀。如先天性肺发育不良、肺不张,奶、呕吐物或羊水等吸入气管、肺,引起吸入性肺炎,由于感染等原因引起的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症。

5。新生儿有先天性心脏病,如完全性大血管转位,左心发育不良,法乐氏四联症,肺动脉瓣和主动脉瓣狭窄,房室间隔缺损等。由于心脏畸形,一部分静脉血进入动脉血,引起发绀。

新生儿嘴唇发紫怎么办?

由缺氧引起的嘴唇发紫,相关保健方法包括:

1。对于新生儿嘴唇发紫,要及时给以氧气治疗。发绀提示体内缺氧,有可能对新生儿的脑、心、肾、肺等重要器官造成损害,以致影响其智力和身体发育。

2。在家庭里,可以制氧器产氧来满足新生儿对氧气的需要。但是一定要选择绝对安全的器械设备,制氧剂要无任何副作用。家庭制氧器的使用为新生儿缺氧的救治赢得时间,避免因缺氧时间长而造成脏器发育和智力发育不可逆转的损伤。

3。在护理新生儿时应注意保暖,保持呼吸道通畅,防止奶及呕吐物呛人气管。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嘴唇发紫有哪些常见原因 嘴唇发紫需要及时处理

在照顾宝宝的道路上,会出现很多你想象不到的异常,例如,当宝宝出现嘴唇发紫的时候,你该怎么办?详细>>

冬天宝宝嘴唇发紫是什么原因?新手妈妈看过来

宝宝嘴唇发紫的原因比较复杂,宝宝嘴唇发紫可能是身体受凉引起的,也可能是心脏的问题,宝宝嘴唇发紫有可能是身体缺氧或缺血,最好了解其中的原因……详细>>

婴儿嘴唇发紫原因与处理

要是在照顾宝宝的时候宝宝因为感冒了或者是某些原因造成的宝宝鼻塞的话,婴儿嘴唇发紫的情况也许就会发生。可是出现这样的状况只要宝宝哭出来就会……详细>>

婴儿嘴唇发紫的原因有哪些 须及时正确处理

在照顾宝宝的道路上,会出现很多你想象不到的异常,例如,当宝宝出现嘴唇发紫的时候,你该怎么办?详细>>

婴儿黄疸会造成嘴唇发紫吗

人体内胆红素增高所引起的皮肤、眼睛巩膜的黄染称作“黄疸”。胆红素是人体内红细胞衰老死亡后的产物,如果胆红素过多,超过了肝脏的处理能力,肝……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