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补钙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补钙一定要补得合适 推荐含钙量高的五大食物

2015-06-26 11:46:43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处在生长发育最旺盛的时期,钙是最重要的营养物质之一,除了长牙、长骨骼以外,对全身生理功能的平衡都有重要作用。宝宝需要的钙相对地比成人要多,缺钙是我国儿童营养中长期未得到妥善解决的问题。

提醒:补钙,一定要补得合适

乳类和海产品中含钙较多,每100克牛奶中含钙102毫克,两瓶半牛奶便可满足一个三岁以下孩子一天的需要量。母乳中的钙吸收率优于牛乳,因此母乳喂养的孩子较少发生缺钙。水产品中的虾皮、海带、鱼骨粉等都是良好的钙质来源,每100克虾皮含钙高达1760毫克。大豆含钙也不少,但其表皮中含有较多的植酸,会妨碍钙质的吸收。不过在去掉表皮制成豆制品后,钙质的吸收率会大大增加。有些蔬菜,如菠菜含钙也很高,但由于其草酸含量很高,不但其自身的钙难以被吸收,还会妨碍同时摄入的其它食物中钙质的吸收。如果能去掉部分草酸,也不失为钙质的良好来源。

肠道对钙的吸收程度受多种因素的影响,维生素d能大大促进钙的吸收。佝偻病主要由于缺少维生素d所致,如果单纯补钙而不补充维生素d,仍然无法避免佝偻病的发生。一般说来,两岁以上的孩子户外活动较多,皮肤受阳光照射后会合成维生素d供人体利用,而且此时食物品种增多,钙和维生素d的来源较丰富,同时生长速度较以前减慢,故佝偻病十分少见,一般不需要再额外补钙。

同位素研究证明,肠道中过多的钙将随大便排出,不仅造成浪费,还会妨碍铁和锌的吸收,引起贫血和食欲不振,生长缓慢。这是由于铁、锌和钙都是二价阳离子,在肠道吸收时会有互相抵抗的缘故,因此,不能盲目地给孩子补充大量的钙。

推荐:含钙的食物有哪些?

1、牛奶

半斤牛奶,含钙300毫克,还含有多种氨基酸、乳酸、矿物质及维生素,促进钙的消化和吸收。而且牛奶中的钙质人体更易吸取,因此,牛奶应该作为日常补钙的主要食品。其他奶类制品如酸奶、奶酪、奶片,都是良好的钙来源。

2、海带和虾皮

海带和虾皮是高钙海产品,每天吃上25克,就可以补钙300毫克呢。并且它们还能够降低血脂,预防动脉硬化。

海带与肉类同煮或是煮熟后凉拌,都是不错的美食。虾皮中含钙量更高,25克虾皮就含有500毫克的钙,所以,用虾皮做汤或做馅都是日常补钙的不错选择。

小贴士:容易对海制品过敏的人们要小心食用哟。

3、豆制品

大豆是高蛋白食物,含钙量也很高。500克豆浆含钙120毫克,150克豆腐含钙就高达500毫克,其他豆制品也是补钙的良品。

友情提醒:豆浆需要反复煮开7次,才能够食用。而豆腐则不可与某些蔬菜同吃,比如菠菜。菠菜中含有草酸,它可以和钙相结合生成草酸钙结合物,从而妨碍人体对钙的吸收,所以豆腐以及其他豆制品均不宜与菠菜一起烹制。但,豆制品若与肉类同烹,则会味道可口,营养丰富。

4、动物骨头

动物骨头里80%以上都是钙,但是不溶于水,难以吸收,因此在制作成食物时可以事先敲碎它,加醋后用文火慢煮。吃时去掉浮油,放些青菜即可做成一道美味鲜汤。

小贴士:鱼骨也能补钙,但要注意选择合适的做法。干炸鱼、焖酥鱼都能使鱼骨酥软,更方便钙质吸收,而且可以直接食用。

5、蔬菜

蔬菜中也有许多高钙的品种。雪里蕻100克含钙230毫克;小白菜、油菜、茴香、芫荽、芹菜等每100克钙含量也在150毫克左右。

小贴士:这些绿叶蔬菜每天吃上250克就可补钙400毫克。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补钙的食物推荐

母乳每100毫升含钙只有34毫克,但母乳中钙和磷的比例为2:1,最适于钙的吸收。详细>>

哪些食物最能补钙 推荐六大补钙高手

牛奶是日常中最为常见的饮品,在我们的眼中是属于既健康又营养的食物。牛奶不但含有大量的钙元素,更主要的是牛奶含有一种乳酸,这种乳酸能够促进……详细>>

老人补钙五大食物 帮你轻松补钙

半斤牛奶,含钙300毫克,还含有多种氨基酸、乳酸、矿物质及维生素,促进钙的消化和吸收。而且牛奶中的钙质人体更易吸取,因此,牛奶应该作为日……详细>>

老人补钙五大佳品 牛奶含钙最易吸收

老年人是最应该重视补钙的人群,老年人缺钙会造成很多疾病,最常见的是骨质疏松症,患者骨骼变得细小而空洞,很容易造成骨折,老人补钙吃什么最好……详细>>

推荐:适合宝宝补钙的食谱

钙对宝宝的正常发育很重要,特别是钙对宝宝的体格发育,影响很大。如果宝宝在婴幼儿时期缺钙或因长期慢性腹泻而影响钙的吸收,将直接影响骨骼的正……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