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高热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恙虫病烧伤风湿热流行性出血热流行性感冒

宝宝发烧的八大误区详细解析

2015-06-27 09:26:00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发烧了,父母都会急的跟热锅上蚂蚁一样,担心发烧会烧坏孩子的脑子,就想着如何给宝宝降温,退烧药、退烧针。其实这都是护理上的误区,并不科学。

宝宝发烧的八大误区

误区一、通过“捂热”出汗退热

常听一些家长说:“吃点药,捂一会,等汗出来就不烧了”,也还有一些家长觉得孩子发烧怕冷,因此要穿多点、盖多点,于是里三层、外三层地把孩子包裹得严严实实的,只露出一个憋得红彤彤的小脸蛋,通过捂热出汗来退热的家长也不少,其实,这种做法是不科学的。

孩子在发烧的时候,末梢循环变得较差,手脚摸起来可能会有些凉凉的,但这并不是因为孩子穿得不够多。而且孩子在发烧的时候,包得严严实实反而会影响到机体的散热,使体温上升,甚至处于高热状态,在高热时末梢血管可代偿性扩张,使出汗增多,同时机体代谢亢进,耗氧量增加,加之宝宝长期在这种闷热的高热环境中,处于缺氧状态,长时间下来,极有可能会导致机体多器官、多系统受累。

正确做法:当孩子发烧时,把孩子的衣服略微解开,使其充分散热,并注意室内空气保持流动,但要注意宝宝手脚的保暖。

误区二、发烧不能洗澡或发烧用冷水擦浴

有些家长觉得孩子发烧了,不能洗澡,洗澡的话很容易着凉,还有一些家长则认为,孩子发烧的话,帮他用冷水擦浴一下,就可以帮助他降温了,其实这两种做法都是不正确的。

正确做法:发烧的孩子洗温水澡更有利于散热,如果洗澡不便的话,用温水擦浴也是一个非常有效的降温方法。用温水洗浴或擦浴后要迅速擦干全身,并换上干爽的衣服,以免着凉。

误区三、一发烧马上用退烧药

有些家长一见到孩子发烧,就马上给孩子服用各种退烧药,吃药后没有马上见效时,又立即换另一种退烧药。其实这也是不正确的。

正确做法:一般来说,孩子的体温在38.5℃以下,我们都是建议物理降温为主,超过38.5℃了才在物理降温的同时给予退烧药。目前市面上的退烧药品种繁多,家长在选用时,最好选用儿童剂型的退烧药,尤其是小婴儿,可以选用一些滴剂类的退烧药。在使用退烧药的过程中,家长也要需要注意了,如果服用了退烧药后孩子体温还是没有降下来,也不能马上再用一次退烧药或者更换其他退烧药,要间隔4-6个小时之后才能再服用退烧药,同时,也要注意多喝水,以利于降温。

误区四、孩子发高烧了也要等医生看了再处理

有些家长担心给孩子吃了退烧药后会影响医生对病情进行准确的判断,或者不知道该给孩子用什么药,于是,孩子都已经烧得小脸蛋通红了也还是不给孩子积极降温,非要等到见了医生不可,或者是孩子都已经发高烧了,在家不处理就直接抱过来医院,在诊室外焦急地等候。

正确做法:如果孩子已经发烧到38.5℃以上了,就应该积极先给孩子降温,尤其是已经高烧的宝宝,如果长时间高烧不处理的话,容易造成孩子高热惊厥、晕厥等的发生。

误区五、不能用肉汤补充营养

高烧也可以导致各种营养素的代谢增加,氧消耗量增加,因此注意给宝宝补充营养是对的。但是通过给宝宝喝肉汤的方法补充营养的做法却是错误的。因为高烧使消化酶的活性降低,影响宝宝的消化功能,此时吃油腻的食物,不仅不能吸收,反而会引起呕吐或腹泻,加重身体的缺水。

在宝宝发烧的时候,应该给宝宝以流质、营养丰富、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为主,例如稀粥、菜汤、果汁、鸡蛋羹等。另外,还要给宝宝充足的水喝,最好是盐水。这样做一方面可补充丢失的水分和电解质,另一方面可达到降温的目的。

误区六、不能以为烧退就是病愈

在日常生活中误认为烧退了就代表病就好了的家长大有人在,这样的误区往往导致宝宝再次发烧或原有疾病加重而延误治疗。发烧只是某种疾病表现出来的一个单一症状,烧退只表明宝宝的机体产热与散热的调节机制恢复正常,但这并不等于疾病痊愈。只有真正祛除病因,从根本上纠正疾病的发病基础,才意味着疾病治愈。

误区七、别认为体温一高就是病

宝宝患病容易发烧,但体温高未必就是有病,因为宝宝体温的高低受很多因素的影响常常会出现一些波动。

另外,测体温的方法和时间也影响所测体温的真实数值,如腋表、口表、肛表所测数值依次相差约0.5℃,即腋表最低、肛表最高。测腋温的时间应以10分钟为佳。因此,宝宝体温暂时升高,只要全身情况良好,又无自觉症状,可以认为正常。但当宝宝体温高于38.5℃时,则应该引起重视。

误区八、不能帮宝宝洗澡

其实给宝宝用温水洗澡,实际上也是一种降温措施,医学上称为物理降温。物理降温可以防止高温造成的各种不良后果。但是那么多的物理降温方法,妈妈应该怎么给自己宝宝挑选合适的方法呢?

1、如果是新生儿宝宝发烧,可以以采用散包降温,打开包被,松懈衣服,但不要脱去衣服。同时多喂温开水,也可以选择用温开水洗澡。但禁止用冰袋冷敷、酒精表面擦浴等。

2、2岁以上的宝宝,物理降温法首选温水擦浴,水温因在32-36℃为宜,从四肢到全身都可以擦。温水擦浴,可以使皮肤血管扩张,血流量增加,达到散热的目的,而且宝宝也感到舒适。同时方便、经济、效果好,没有危险性。

3、温湿敷,即用毛巾浸于35摄氏度左右的水中,取出后拧去水分,敷于额头,每10-15分钟更换一次。

4、2岁以上幼儿可用酒精擦浴。用纱布蘸取30%-50%温水酒精(75%的酒精加一半温水),反复擦洗腋窝、腹股沟区、肘窝、颈胸、后背及手心等血管丰富的区域,达到蒸发降温的目的。擦浴时要避开幼儿心前区,观察面色变化,30分钟测体温一次,以防着凉和降温过度。

5、头枕冰袋。头枕冰袋可降低颅脑温度,有减少代谢及耗氧、保护大脑的作用,但在新生儿禁用。

6、冷盐水灌肠。在持续高热、体温达40摄氏度以上,其它降温效果不佳时,可用医用的等渗盐水300-500毫升灌肠。

物理降温应该注意:有出血倾向的患儿如白血病、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禁用擦浴;降温要适度,一般体温降至38摄氏度左右即可,并要注意密切观察病情,以防降温过快过低引起虚脱,降温时要注意多饮水。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发烧的八大误区要了解 宝宝发烧要这样做

宝宝发烧了,父母都会急的跟热锅上蚂蚁一样,担心发烧会烧坏孩子的脑子,就想着如何给宝宝降温,退烧药、退烧针。其实这都是护理上的误区,并不科……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宝宝发烧的用药和饮食

发烧婴幼儿常见疾病之一,家长应学会基本的护理常识,比如如何正确选择退烧药,宝宝发烧的饮食方案。那么,宝宝发烧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宝宝发烧的症状

对于年幼的婴儿来说,体温并非是衡量是否发烧的方法。宝宝发烧的症状不仅仅是通过体温来体现。今天小编就来介绍婴儿发烧的症状有哪些。详细>>

宝宝发烧护理有这五大误区 宝宝发烧怎么办

小宝宝一发烧,许多父母都急得跟热锅上的蚂蚁一样,担心热度会烧坏宝宝的脑子,其实发烧并没有大家想象中的可怕,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小宝宝发烧的五……详细>>

宝宝发烧有哪些护理方法 警惕宝宝发烧的护理误区

宝宝发烧有哪些护理方法?几乎所有的妈妈都担心宝宝发热,怕宝宝高热不退烧坏脑子,影响大脑发育。可是,发热真的有那么可怕吗?宝宝发烧有哪些护……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