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磨牙 > 正文
磨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磨牙症

小儿磨牙跟四个因素密切相关 预防磨牙可以怎么做

2015-06-27 07:24:40      家庭医生在线

有的儿童晚上入睡后,下颌骨仍在运动,上下颌牙齿相互摩擦,产生刺耳的声音,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夜间磨牙,磨牙多见于4~6岁儿童。据研究与脑神经功能不太稳定有关,而这种神经不稳定有一定家族性,与遗传有关,由于神经不稳定,所以易受各种刺激而出现磨牙,患儿除夜间磨牙外,往往还有其它睡眠障碍。

宝宝磨牙可能有很多原因

牙床的原因:孩子6个月~2岁长乳牙,或6岁开始的乳牙脱落换恒牙,出牙时有的孩子会伴随低热、轻微腹泻、烦躁、磨牙、流口水等现象,过了出牙期,磨牙等现象应会消失。

晚上吃太饱:有的孩子晚饭吃得过多或临睡前加餐,以致入睡时胃肠道还存有许多食物,消化系统不得不加强活动,促进消化。此时咀嚼肌也被动员参加运动,从而引起磨牙。家长要注意晚上别让孩子吃太饱,更不要养成临睡前进食的不良习惯,这有助消除磨牙现象。

消化不良:中医认为“胃不和,卧不安”,孩子的夜寐不宁多是由于消化不良(即中医所说的积滞、食滞)引起的,这种情况常伴有口臭、磨牙、腹痛等表现,通过助消化、消食导滞,可收到疗效。

睡前太兴奋:有的孩子睡前看电视,一些紧张离奇情节深深印在脑海里。也有的孩子睡前打打闹闹,过于兴奋,睡觉后大脑仍保留一定兴奋状态,会出现磨牙现象。建议家长别让孩子睡前看惊险恐怖的电视或又跳又闹,以免其过度兴奋。

肚子里有虫:肠道寄生虫是小孩磨牙的常见原因,但往往伴有腹痛。应给小儿做粪便检查,若发现有肠道寄生虫要及时给幼儿服药驱虫,并教育孩子注意饮食卫生。

小儿磨牙跟四个因素密切相关

1、消化道功能障碍:如消化不良,晚饭吃得过饱,睡前进食过多,均可引起夜间磨牙;肠道寄生虫,尤其是蛔虫感染,也可引起磨牙,但不能仅凭磨牙就诊断肠道寄生虫病。

2、神经过度兴奋:有些由于白天儿童玩得过度,过于兴奋或过于疲劳,或是幼儿园和家长给孩子的学习压力过重,父母态度粗暴,睡前过度兴奋或看了紧张的影视片,这些都会使儿童入睡后大脑皮质仍处于兴奋状态,导致磨牙;佝偻病患儿血钙偏低,也可出现磨牙,这类患儿用维生素D及钙剂治疗往往有一定疗效。

3、口腔疾患:龋齿、牙周炎、乳牙咬合不当、换牙时咬合关系不协调等。 对于磨牙患儿,应尽可能找到病因,然后对症治疗。有少数找不到原因,似与遗传有关。夜间磨牙的害处,除牙齿相互摩擦产生刺耳声音,影响家人入睡外,更重要的是长期的磨牙,牙齿相互摩擦,可使牙尖磨损变平,牙齿变短,影响美观和咀嚼功能。 对于换牙期的孩子来说,这可能是建立正常咬合所需要的一种活动。由于这个期间上下牙刚刚萌出,咬合尚不合适,通过磨牙,使得上下牙形成良好的咬合接触。这类夜磨牙,父母不必担心,它常会自行消退而无需治疗。

4、寄生虫:如蛔虫钩虫,一般情况下,大部分磨牙都是寄生虫影响,因此发现磨牙后家长要尽快的带孩子去医院检查,避免因为寄生虫影响孩子发育。

大家预防磨牙可以怎么做?

1、睡前尽量放松自己,尤其是在入睡前。可以适当的做些体操、泡泡热水澡、听听轻音乐等。

2、避免兴奋性食品和吸烟、改善睡眠环境。

3、尽量避免含有咖啡因等饮料或食物。像咖啡、巧克力、可乐等尽量避免。

4、多吃些含维生素丰富的食物。

5、要懂得如何缓解压力,放松心情,调整心态。

6、热敷上下颚,可松弛咬合肌肉,也可减少头痛的机会

7、保持正确姿式。弯腰驼背也会导至磨牙。

8、睡前一定要刷牙,晚饭不要过饱。

9、日常饮食注意补充钙质。

10、白天时让嘴巴保持在健康的休息状态,即让牙齿维持松弛。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磨牙怎么办?小儿磨牙要做什么检查?

有很多家长都发现,自己的孩子晚上睡觉时总有“咯吱咯吱”的声音,宝宝怎么磨牙了?宝宝磨牙是怎么回事呢?其实,小宝宝们夜间磨牙是很常见的现象……详细>>

小儿磨牙跟四个因素有关 五个方法有效避免

睡眠是我们每天都需要进行的事情,可是在睡眠的时候,也会有的孩子出现磨牙的情况,这不但会影响到孩子的睡眠质量,同时对患儿的发育也有害处。 ……详细>>

防治小儿磨牙应从病因入手 这些磨牙因素要知道

小儿磨牙有可能是肠内寄生虫病引起的,平时应该要注意口腔的清洁卫生,不要吃不干净的食物,不能喝不洁净的水源,否则容易导致肠内寄生虫病的发病……详细>>

小儿夜间磨牙危害大 磨牙需要及时的防治

有些宝宝晚上睡觉时,总是发出“吱吱”的磨牙声。磨牙是怎么回事呢?会有哪些危害存在?详细>>

小儿磨牙有什么症状?

有些宝宝晚上睡觉时,总是发出“吱吱”的磨牙声。磨牙是怎么回事呢?在临床上都有哪些症状呢?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