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缺钙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婴儿缺钙的症状

2015-06-27 12:02:08      家庭医生在线

正常人的血钙维持在2.18-2.63毫摩尔/升(9-11毫克/分升),如果低于这个范围,则认定为缺钙。但对于60岁以上的老年人,由于生理原因,老年人甲状旁腺激素长期代偿性增高,引起了“钙搬家”,使血钙增高,这样,测量结果就不能真实反映体内钙的含量。此时,就应进行骨密度测量。

婴儿缺钙的症状

6个月的毛毛白白胖胖,夜晚常常啼哭不止,表现亦不如以前活泼,妈妈带他来医院检查,医生判定毛毛缺钙,这是为什么呢?

由于小儿生长迅速,并且户外活动少,晒太阳少,常引起钙的吸收不足而导致各种缺钙表现。小儿是否缺钙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判断:

①常表现为多汗,与温度无关,尤其是入睡后头部出汗,使小儿头颅不断磨 擦枕头,久之颅后可见枕秃圈。

②精神烦躁,对周围环境不感兴趣,有时家长发现小儿不如以往活泼。

③夜惊,夜间常突然惊醒,啼哭不止。

④1岁以后的小儿表现为出牙晚,有的小儿1岁半时仍未出牙,前囱门闭合延迟,常在1岁半后仍不闭合。

⑤前额高突,形成方颅。

⑥常有串珠肋,是由于缺乏维生素D,肋软骨增生,各个肋骨的软骨增生连起似串珠样,常压迫肺脏,使小儿通气不畅,容易患气管炎,肺炎。

小儿缺钙严重时,肌肉肌腱均松弛。如果腹壁肌肉、肠壁肌肉松弛,可引起肠腔内积气而形成腹部膨大如蛙腹状。如果是脊柱的肌腱松弛,可出现驼背。1岁以后小儿学走路,如果缺钙,可使骨质软化,站立时身体重量使下肢弯曲,有的表现为"X"形腿,有的表现为"O"形腿,并且容易发生骨折。

缺钙的表现各种各样,家长应学会根据表现判断自己的孩子是否缺钙,以便在缺钙时及时给孩子提供含钙丰富的食物,如鱼、虾皮、海带、排骨汤,同时多吃含维生素D丰富的食物,如猪肝、羊肝、牛肝,来促进钙的吸收。一般情况下,缺钙较轻的患儿在食补后即可改善缺钙症状。如果症状较重,可在医生指导下补充维生素D和钙剂。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婴儿缺钙的9种表现症状

人一生的骨钙积累过程是从儿童时期开始的,婴儿缺钙不容忽视。那么,婴儿缺钙的症状有哪些呢?宝宝一旦缺钙容易出现睡眠不好,容易哭闹,偏食,烦……详细>>

警惕!婴儿缺钙的9种表现症状

人一生的骨钙积累过程是从儿童时期开始的,婴儿缺钙不容忽视。那么,婴儿缺钙的症状有哪些呢?宝宝一旦缺钙容易出现睡眠不好,容易哭闹,偏食,烦……详细>>

婴儿缺钙的症状

不易入睡,不易进入深睡状态,入睡后爱啼哭,易惊醒,入睡后多汗,阵发性腹痛,腹泻,抽筋,胸骨疼痛,“X”型腿“O”型腿,鸡胸,指甲灰白或有……详细>>

宝宝发育迟缓会是缺钙吗 警惕宝宝缺钙的几种异常

缺钙的确是导致小宝宝睡觉不安稳的首要因素之一,宝宝如果缺钙会出现夜醒、夜惊、夜间烦躁不安,睡不安稳等情况。那么宝宝缺钙都有哪些症状呢?新……详细>>

宝宝缺钙缺锌的症状有哪些

要知道宝宝缺钙缺锌的症状有哪些?我们还需知道宝宝为什么会缺钙缺锌。宝宝缺钙缺锌可能是因为在胎儿时期就缺乏,还有就是妈妈的奶水不够,宝宝没……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