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幼儿发烧怎么办才好

2015-06-27 12:18:18      家庭医生在线

正常小儿的基础体温为36.9℃~37.5℃。一般当体温超过基础体温1℃以上时,可认为发热。其中,低热是指体温波动于38℃左右,高热时体温在39℃以上。连续发热两个星期以上称为长期发热。

幼儿发烧怎么办

上述基础体温是指的直肠温度,即从肛门所测得,一般口腔温度较其低0.3℃~0.5℃,腋下温度又较口腔温度低0.3℃~0.5℃。

我的孩子有一回发烧,也是的,退烧药才吃下去,不一会就退下去了,过了几个小时又烧起来,如此反复。送去医院看了,验了个血,为病毒性感染引起的发烧,病毒性感染的一个特征就是反复发烧。

医生并没有开退热针,也没吊瓶,只是开了3针抗病毒针,打了3天果然就没再高起来过。

若高烧38.5度以上,请立即让医生确诊是病毒感染的,还是细菌感染的,病毒感染就用抗病毒药(如:利巴韦林),细菌感染的就用抗菌素(如头孢类),不要急于退烧,烧只是表象,要把病因找出来。 另外我想说的是不要迷信输液。医生说了,可以吃药的不要打针,可以打针的不要输液,关键是要用对药,而不是用重药。

注意环境温度是否过高。在炎热的夏季,气温很高,婴儿自身调节体温的能力又差,妈妈抱着婴儿时热气不易散发,使体温升高。但是这种发热一般时间不会太久,再给孩子放在凉爽的地方,稍微扇一扇,给孩子饮一些清凉的水果汁,或给孩子洗个温水澡,几小时后体温就会降到正常。在冬季,如果室内温度过高,婴儿又包裹得过多,也会使婴儿体温升高。 注意是否有细菌或病毒感染的情况存在。

主要的症状及原因有以下:

发烧的同时流鼻涕——感冒(感冒症候群)

咽喉痛——咽喉炎、扁桃腺炎

持续发烧39℃左右,白眼珠充血且出眼屎——游泳池热

在高温场所发高烧的同时,筋疲力尽——中暑症(日射病)

腮腺肿胀——流行性腮腺炎

耳朵流水、情绪不稳——中耳炎

咳嗽得喘不过气来、呼吸困难——肺炎

牙床发红、唾液多——口腔炎

呕吐、抽筋、前囟门凸起——脑膜炎

呕吐、抽筋、意识不清——肺炎、急性脑病

尿的次数多、血尿——尿道感染

发烧的同时,抽风——热性抽筋 发烧伴下列情况者应送医院治疗:

(一)注意孩子的精神状态。如果孩子发烧虽高,但精神尚好,服药退热后仍能笑能玩,与平时差不多,表明孩子病情不重,可以放心在家中调养。若孩子精神萎靡、倦怠、表情淡漠,则提示病重,应赶快去医院。

(二)观察孩子面色。如果孩子面色如常或者潮红,可以安心在家中护理。若面色暗淡、发黄、发青、发紫,眼神发呆,则说明病情严重,应送医院。

(三)观察孩子有无剧烈、喷射性呕吐,如有说明有颅脑病变的可能,应去医院。

(四)查看皮肤有无出疹,若有则提示传染病或药物过敏。查看皮肤是否发紫、变凉,若存在则提示循环衰竭。这两种情况均需再去医院。

(五)观察孩子有无腹痛和脓血便,不让按揉的腹痛提示急腹症,脓血便提示痢疾等,也必须上医院。

如果孩子仅有高热,没有上述各种合并症出现,尽管退烧缓慢,或者时有反复,也不必担心,应该耐心在家中治疗、护理,可采取如下措施:

(一)保持环境安静、舒适、湿润,室内定时通风,成人不要吸烟。

(二)发烧是机体对抗微生物入侵的保护性反应,有益于增强机体抵抗力,因此,38.5℃以下的体温不必服退热药,只有体温超过38.5℃以上,才需采取退烧措施。

{三)病儿的衣服不宜穿得过多,被子不要盖得太厚,更不要“捂汗”,以免影响散热,使体温温升得更高。

(四)要鼓励孩子多喝开水,多吃水果。发热后孩子食欲减退,可准备一些可口和易于消化的饭菜,选择孩子体温不高,或吃药退烧的时机进食,但不要吃得太饱。

(五)保持大便通畅。 发烧大概是让父母最花时间、最忧虑、最着急的症状。孩子发烧了,理所当然应去医院就诊。那么,看病前后,父母该怎么样照顾他呢?

这时,父母需要仔细地观察孩子:

(1)体温与孩子的精神状态:并不是说体温越高,孩子得病就越重。有的孩子可能只有轻微的感染,体温就会升得很高;有的则相反,即使病情很重,身体表面摸起来也只是温和的。因此,当孩子生病发烧时,父母不要只注意体温的高低,而更需要观察孩子的一般情况。

如果孩子高烧但精神好,对大人逗笑反应正常,除脸颊变得红一些外,肤色无其他改变;烧退后,孩子看起来正常,易安抚等,父母就不必太担忧。

如果孩子发蔫,越来越像生病了,爱睡觉、精神不振、反应差、哭起来不易安抚、不断呻吟、哭声弱、肤色苍白或灰暗,即使烧退了,孩子的表现不见好转,父母仍需要带孩子去看医生。

(2)惊厥:虽然发烧本身并无危险(除非41℃以上),但也需要积极地采取各种方式使孩子的体温降至正常,缓解因发热而引起的不舒服感觉及避免惊厥。如果孩子体温升高的速度过快,孩子发育尚不成熟的神经系统会以痉挛的形式,对此变化作出反应。有些孩子惊厥前会有预示,如:手臂颤动、嘴唇抽动或目光茫然无神等,但有的孩子可能并无预示反应。

另外,需要父母费心的是护理好孩子,使孩子的体温尽快降至正常。

(1)环境温度:需尽量使居室环境保持凉爽。打开窗户通风很重要。如果天气炎热,可以使用空调降温。

(2)穿着:应该少穿一点,但不能过少。有些父母怕孩子着凉或者想让孩子发汗,便给孩子捂很厚的衣服,甚至盖上厚厚的大棉被,这种做法不利于孩子机体的散热,反而易使体温迅速地升高,诱发高热惊厥。因此,要根据环境变化增减衣服。

(3)饮食:因发烧会使孩子丢失很多水分,感觉干渴,所以需要不断地给孩子喝水,以补充丢失的水分。还可以给孩子准备含水分比较多的水果,如西瓜,非常符合生病孩子的口味。另外,需要补充有营养的高热量食物,如:糖粥、鸡蛋羹等,需要少食多餐。发烧的孩子胃肠蠕动慢,不宜吃油腻的食物。

(4)物理降温:可以用泡温水澡的方法。对于体温升得过高(40℃以上)、发热烦躁、曾经惊厥过的孩子,可以试试泡温水澡。让水停留在孩子身体上,通过蒸发使体温降低,但勿使用冷水;还可以用35%的酒精擦拭颈部、腹股沟、腋窝等处,进行物理降温。

(5)退热药:目前常用的退热药是含“扑热息痛”的解热镇痛的药物。它安全有效,有滴剂、溶液、片剂,父母可以根据孩子的年龄选用。当孩子体温达38?郾5℃以上时,需要按医嘱或说明正确地服用。

发烧可以说是宝宝最常见的体征了。据统计,一般情况下因发烧去医院的孩子占到儿童门诊量的10%~15%。也难怪,看到孩子小脸烧得红彤彤的,浑身滚烫,再镇定的家长也难免慌了手脚。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发烧怎么办?宝宝发烧反复怎么办?

宝宝发烧反复是怎么回事呢?宝宝发烧期间,有时温度高有时温度低,这时为什么呢?你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难题呢?宝宝发烧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婴儿发烧症状

婴儿发烧症状不仅仅体现为体温升高,婴儿不会表达自身的感受,如果身体出现不适,常常表现为哭啼。这时,家长就要知道婴儿发烧症状有哪些。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宝宝发烧的症状

对于年幼的婴儿来说,体温并非是衡量是否发烧的方法。宝宝发烧的症状不仅仅是通过体温来体现。今天小编就来介绍婴儿发烧的症状有哪些。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宝宝发烧的饮食原则

宝宝发烧后常常会出现食欲不振的状况,那么,如何让发烧的宝宝不再厌食呢?宝宝发烧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宝宝发烧的用药和饮食

发烧婴幼儿常见疾病之一,家长应学会基本的护理常识,比如如何正确选择退烧药,宝宝发烧的饮食方案。那么,宝宝发烧怎么办呢?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