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心血管 > 正文

新疆儿童患上罕见先心病 先天性心脏病是怎么导致的

2015-08-07 10:34:55      家庭医生在线

出生77天,小脸发紫、呼吸困难的豆豆,患上了罕见的先天性心脏病——他的主动脉和肺动脉长反了。24日,在显微镜下,医生成功为其手术。

妈妈杨敏洁带豆豆来到自治区职业病医院,经医生检查,确诊豆豆患上了罕见的先天性心脏病。

这种病在新疆非常少,是一种极为复杂的先天性心脏病,而且是比较罕见的完全性大动脉转位病。大动脉转位是指主动脉和肺动脉长反了,进入肺部进行氧合的血液进入了体循环,导致孩子缺氧;而原本应进入体循环的血液又进入肺部,造成肺动脉压力增高,“这种情况的后果是心衰、肺内严重充血、急性呼吸衰竭而导致孩子死亡。

由于豆豆发育不成熟,他的心脏只有乒乓球大小,而且呈现黑紫色,跳动起来很微弱。医院决定联合多个科室,采用迷你型设备,在显微镜下对小家伙开展肺动脉环缩术,我们用的小针比头发丝还细,接尿用注射器,缝合要像蜻蜓点水一样轻。

4个小时之后,豆豆的手术成功,身体的紫色逐渐消退,脸色恢复了粉红色,这也是该院成立以来最复杂的一台先心手术。豆豆成功闯过第一关,半年后,还要进行第二次手术,将他长反的血管交换归位,为其重建正常的心肺循环系统。

先天性心脏病是怎么导致的

一、病毒感染。妇女在怀孕最初3个月,特别是怀孕3-8周,如遭到病毒感染,胎儿易发生心脏血管畸形。其中风疹病毒是引起胎儿先心病的罪魁祸首。此外,流感、流行性腮腺炎、柯萨奇病毒、疱疹病毒等也往往是小儿先心病的“作案者”。如果母亲妊娠4个月后再感染病毒,则对胎儿的影响不大。

二、药物和化学因素。许多研究已经证明,药物及化学物质的种类对胚胎发育影响的差别是次要的,而接触这些物质的时间极为重要。在胚胎发育的危险期内(即妊娠3个月内),许多有害物质和一些可以通过胎盘的药物均可引起先天性心脏畸形,如某些抗生素、解热镇痛药等。所以孕妇切不可乱服药物;如需服药,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三、放射线。电离辐射可以引起心脏畸形已被公认。电离辐射可以危害正在发育着的胚胎,也可以影响遗传物质而产生心脏畸形。在医院内最常接触的电离辐射是X射线和同位素,当孕妇接受这些治疗时必须要向医生说明。从事接触放射线工作的女士,一旦结婚、怀孕也应该暂时脱离原工作岗位,以预防放射线对胚胎可能产生的不良影响。

四、缺乏营养。胎儿对营养的要求远比母亲高,如果孕妇缺乏某类维生素等营养物质,母体可表现完全正常,但是胎儿却已受到严重的影响,即发生心脏畸形,甚至导致胎儿死亡。但是也必须记住,孕妇服用维生素并非越多越好。一般认为维生素B、C类对孕妇的影响不是很大,而过量服用维生素A、D、E则可引起胎儿异常。

如何科学治疗先天性心脏病

这主要是根据病人年龄大小、是否有右向左分流及医疗水平来决定的。

1。介入治疗 介入治疗是目前最为简便、创伤最小、费用最低、恢复最快的方法,大多数患者均可通过这一方法得到有效的治疗。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等类型,只要病例选择得当,均可以进行介入治疗。

2。外科手术治疗 目前只有巨大缺损、合并有严重的多种畸形者,才进行外科手术矫正。

3。内科治疗 对3岁以下、体重不超过15公斤的儿童,如症状不明显,以内科保守治疗为主。当症状较重时,出现口唇发绀、肺动脉高压、心脏明显扩大、心衰及右向左分流等情况时,已不适合作介入治疗和手术治疗,则只能内科对症治疗。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先天性心脏病三个因素 先心病是否可以治愈

先天性心脏病(congenital heart disease,CHD)是指胎儿时期心脏血管发育异常而致的心血管畸形,是小儿最常见的心脏……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可治疗吗 先天性心脏病的护理要点

先天性心脏病是先天性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类,约占各种先天畸形的28%,指在胚胎发育时期由于心脏及大血管的形成障碍或发育异常而引起的解剖结构异……详细>>

5个症状暗示宝宝患先心病 先天性心脏病能治愈吗?

小儿先天性心脏病是新生儿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心血管疾病,病情较轻者可自行愈合,如果病情较重,则可能威胁到宝宝的生命。不过如今可以借助先进的医……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通常有哪些表现 先天性心脏病能怀孕吗?

先天性心脏病是先天性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类,约占各种先天畸形的28%,指在胚胎发育时期由于心脏及大血管的形成障碍或发育异常而引起的解剖结构异……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是怎么引起的

先天性心脏病是我们经常可以见到的一种先天性的疾病。现在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特别高也非常的广泛。尤其是一些新生儿身上,另外,孩子在很小的时候……详细>>

  • 张雄基

  • 崔永生

  • 吴世学

  • 刘伦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