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宝宝腹泻的5种处理办法

2015-07-02 07:47:00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腹泻(也称消化不良),是由不同病因引起的临床综合征。主要发生在2岁以下的婴儿,急性可分二型。轻型腹泻:每天数次至十余次,粪便呈蛋花汤样,偶有溢乳及呕吐,轻微腹胀等;重型腹泻:每天十次以上,多达数十次,水样便,呕吐,发热、面色发灰,烦躁不安,甚则昏迷、惊厥,并有失水、电解质紊乱等症状。

宝宝腹泻主要症状有这四个

1、轻症:每天大便五至八次,可能伴随着轻微发烧或呕吐。粪便呈黄绿色,带粘液且呈蛋花汤样,并伴有轻微腹胀,肠鸣音亢进。

2、中度腹泻:每天大便十次,稀水便、气味酸且臭,可能中度发烧。

3、重症:腹泻频繁,每天大便八至十五次,呈水样、量多,有酸臭味,烦躁、嗜睡、萎靡,甚至昏迷、惊厥,血丝黏液便,前囟门凹陷,皮肤及嘴唇干燥等。

4、部分患者可出现明显脱水、酸中毒、电解质紊乱,如低钾或低镁等。

宝宝腹泻的5种处理办法

第一种方法,如果孩子拉稀的情况比较轻微,而且没有其他症状,那么基本上应该是着凉或着有点消化不良,这时候需要给孩子加点衣服,尤其是给他腹部盖一些东西,防止着凉,然后喝一点盐开水。

第二种方法,可以将苹果削皮,切成一块一块的,放进锅里加一点水煮,大概五分钟左右把苹果汤倒出来,凉一下给孩子喝;或者可以直接榨苹果汁,然后稍微加热一下给孩子喝。

第三种方法,给孩子吃东西的话可以考虑暂时用米汤喂,可以用胡萝卜熬汤就着米汤喝。

第四种方法,随时给孩子更换干净的尿片或尿不湿,用温水彻底清洗孩子的下身,保持清洁干净,甚至可以擦一些防菌的药膏。

第五种方法,如果孩子拉稀比较严重,次数多,而且伴随着呕吐、发热等其他异常情况,那么一定要带到医院去检查,输一些营养液。​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腹泻怎么办?宝宝腹泻的5种处理办法

儿童腹泻通常发生在不足2岁的婴幼儿身上,夏天和秋天容易多发。一旦儿童发生腹泻情况,应该及时治疗,避免电解质紊乱,危机宝宝生命健康。详细>>

宝宝腹泻脱水的症状是什么?宝宝腹泻应该怎么办?

宝宝腹泻脱水多见于急性肠胃炎、痢疾等疾病,这是因为疾病发作期间,会导致肠道黏膜因应激反应,无法有效吸收食物中的水分,导致大量水分随食物残……详细>>

宝宝腹泻应警惕四种症状 家长该怎么办

现在小孩子的问题都是大人最关心的,如果孩子有个头疼脑热的一定会被带到医院去治疗,例其中就有宝宝腹泻,那么,宝宝出现腹泻该怎么办?详细>>

春季宝宝腹泻原因解析 宝宝腹泻怎么办才好

春季时节是宝宝腹泻的高发期,腹泻虽然是常见的一种消化道疾病,但是给宝宝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对成长阶段的小宝宝来说,一定要积极的治疗腹……详细>>

夏天宝宝腹泻怎么办?宝宝腹泻的表现症状

夏天宝宝腹泻怎么办?在夏天,婴儿和幼儿容易出现腹泻的症状。为了不在孩子出现腹泻时手忙脚乱,应提前学习如何护理腹泻宝宝,同时,更加要准确……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