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备孕 > 孕前保健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孕前喝酸奶禁忌多 孕前女性做好这些饮食要点

2015-07-01 10:01:39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朋友最爱的食品莫过于酸奶,不仅因为她的口味好,而且是低脂低热量的健康食品,具有调理肠胃,瘦身养颜的功效,可是对于孕前女性似乎喝酸奶就有很多禁忌,千万别掉进误区中。

孕前喝酸奶禁忌多

1、酸奶和酸奶饮料是一回事儿

如今,不仅酸奶的品种琳琅满目,而且酸奶饮料也层出不穷,你很有可能把不是酸奶的“酸奶”买回了家。酸奶是由优质的牛奶经过乳酸菌发酵而成的,本质上属于牛奶的范畴;而酸奶饮料,只是饮料的一种,不再是牛奶。二者的营养成分含量差别很大,酸奶饮料的营养只有酸奶的1/3左右。按照乳品行业的规定,100克的酸奶要求蛋白质的含量≥2.9克,而酸奶饮料的蛋白质含量却只有1克左右。

贴心TIPS:酸奶饮料可以作为消暑、解渴的饮品,它在解渴的同时还有一定的营养价值,但是绝不能代替牛奶和酸奶。

2、喝酸奶多多益善

酸奶,是不是可以随便想喝多少就喝多少呢?当然不是!喝酸奶要注意适可而止,否则很容易导致胃酸过多,影响胃黏膜及消化酶的分泌,降低食欲,破坏人体内的电解质平衡。尤其是平时就胃酸过多、常常觉得脾胃虚寒、腹胀者,更不宜多饮。

贴心TIPS:对于健康的人来说,每天喝一两杯,也就是说,一天大约食用250-500克是比较合适的。

3、酸奶比牛奶更营养

很多人都认为牛奶经过发酵变成酸奶后会更有营养,事实上从营养价值来说,两者差异不是很大。不过,酸奶与牛奶相比,酸奶更易于消化和吸收,使得它的营养素的利用率有所提高。此外,牛奶中所含的糖分大部分是乳糖,有部分成人的消化液中缺乏乳糖酶,影响了对乳糖的消化、吸收和利用,造成这些人喝牛奶后胃部不适甚至腹泻,称为“乳糖不耐受症”,此时可以用酸奶来代替牛奶。

贴心TIPS:患有乳糖不耐受症的人,如果在喝牛奶的同时,搭配一些淀粉类的食物,问题也能得到解决。

4、酸奶可随意搭配

酸奶和很多食物搭配起来都很不错,特别是早餐配着面包、点心,有干有稀,口感好还营养丰富。但千万不要和香肠、腊肉等高油脂的加工肉品一起食用。因为加工肉品内添加了硝,也就是亚硝酸,会和酸奶中的胺形成亚硝胺,是致癌物。酸奶还不宜和某些药物同服,如氯霉素、红霉素等抗生素、磺胺类药物等,它们可杀死或破坏酸奶中的乳酸菌。

贴心TIPS:爱喝酸奶的你请记住,酸奶很适合与淀粉类的食物搭配食用,比如米饭、面条、包子、馒头、面包等。

孕前女性要做好这些饮食要点

1、避免辛辣食物:辣椒、胡椒、花椒等调味品刺激性较大,多食可引起正常人便秘。若计划怀孕的准妈妈食用大量这类食品后,同样会出现消化功能的障碍。因此,建议您尽可能避免摄入此类食品。

2、避免饮酒:酒精是导致胎儿畸形和智力低下的重要因素。

3、避免吃过多的糖:若经常食用高糖食物,常常会引起糖代谢紊乱,甚至成为潜在的糖尿病患者。

4、避免吃味精:味精的成分是谷氨酸钠,进食过多可影响锌的吸收,不利于胎儿神经系统的发育。

5、避免吃人参、桂圆:中医认为孕妇多数阴血偏虚,食用人参会引起气盛阴耗,加重早孕反应、水肿和高血压等;桂圆辛温助阳,孕妇食用后易动血动胎。因此,建议您食用前谨慎考虑。

6、避免吃腌制食品:这类食品虽然美味,但内含亚硝酸盐、苯丙芘等,对身体很不利。

7、过敏性体质的人慎食致敏食品:食用可能致敏食物对胎儿的影响尚未引起人们的重视,但事实上,致敏食品很可能会引起流产、早产,导致胎儿畸形等多种恶性后果。

8、避免吃各种"污染"食品:食物从其原料生产直至食用前的全过程中,会经历很多必须的环节,可能会不同程度地受到污染,给人的身体带来危害。因此,应尽量选用新鲜天然食品,避免食用含添加剂、色素、防腐剂的食品;蔬菜应充分清洗干净,水果最好去皮后再食用,以避免农药污染。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前该做好哪些心理准备 怀孕前的饮食禁忌

备孕期如何保养呢?怀孕前的准备和受孕以及优生优育都有很大的关系,未准爸妈一定不能马虎哦。在这里,小编来为出出主意,看看怎样备孕才是最健康……详细>>

怀孕前该做好哪些心理准备 怀孕前的饮食禁忌

备孕期如何保养呢?怀孕前的准备和受孕以及优生优育都有很大的关系,未准爸妈一定不能马虎哦。在这里,小编来为出出主意,看看怎样备孕才是最健康……详细>>

孕前饮食原则及禁忌

影响着孕期胎儿的健康发育,所以不可忽视。而备孕期最需要关注的就是饮食,不仅未准妈妈需要注意,未准爸爸也一样要注意哦。详细>>

孕前哪些饮食是必须补充的 孕前饮食注意饮食平衡

众所周知,女性在怀孕后需要补充大量的营养,以此来保证胎儿的正常发育。殊不知,女性备孕前的营养补充也是非常重要的,这直接影响到胎儿的“质量……详细>>

怀孕前衣食住行保健要点 孕前如何根据体质饮食调理

想要优生优育就要做好怀孕前的准备工作哦,未准爸爸妈妈们,自孕前开始就不能偷懒啦。从备孕期就要开始改掉坏习惯,学会保养自己的身体健康。这都……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