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儿童为什么会腹泻 儿童腹泻出现的并发症

2015-07-03 09:32:23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腹泻通常发生在不足2岁的婴幼儿身上,夏天和秋天容易多发。一旦儿童发生腹泻情况,应该及时治疗,避免电解质紊乱,危机宝宝生命健康。那么,什么情况容易导致儿童腹泻情况的发生?儿童腹泻有哪些症状?又该如何预防和治疗?妈妈们一定要心中有数,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

儿童为什么会出现腹泻

1、体质因素

(1)儿童消化系统没有完全发育,无法大量分泌胃酸和消化酶,加之分泌的消化酶活性不高,食物的质量一旦发生较大变化,消化系统无法进行有效调节,便容易出现功能紊乱的情况。

(2)婴幼儿的免疫系统发育不完全,血清大肠杆菌抗体、轮状病毒抗体含量等均较低,无法有效防御感染因素。轮状病毒腹泻发病率最高的时期是10月份到下一年的2月份,干冷的季节是轮状病毒的高发季节,由于婴幼儿免疫系统和消化系统发育均不完全,特别容易感染病毒。气候的急剧变化同理,让婴幼儿的相应功能不能及时调节,进而引发腹泻。

(3)儿童细胞间质液占据较大比例,水分代谢富有活力,调节功能相对迟缓,因而容易出现体液紊乱的情况。

2、感染性因素

(1)细菌、病毒、真虫等有害物质进入肠道内,经过一系列的反应,进而引发的感染,容易引起儿童腹泻。

(2)儿童腹泻也有可能是炎症引发的病症。炎症的出现主要是因为没有做好婴幼儿相应组织器官的护理,导致耳朵、咽喉、肺部等受到感染。这些炎症主要包括中耳炎、咽炎、肺炎等。

3、消化功能紊乱

(1)由于消化系统本来对碳水化合物的耐受力就不大,当碳水化合物摄入量过多,会引起肠胃的不适,进而引发腹泻。

(2)“是药三分毒”,部分药物的副作用之一就是引发腹泻。

(3)对某种成分过敏的人,吃了包含这种成分的食物,也可能出现腹泻的情况。

(4)脏乱的居住环境、缺乏一定的户外活动以及生活作息不规律等,均可能引发儿童腹泻。

儿童腹泻可能会出现的并发症

1、营养物质和维生素缺乏

腹泻时,胃肠道功能相对减弱,代谢比较迟缓,营养物质和各种维生素无法得到有效的吸收,加上较长时间的没有食欲甚至禁食,更易引发营养不良以及缺乏维生素的情况。

2、消化道外感染

由于腹泻延续时间长,身体的抵抗力因此下降,极易引发各种感染。以中耳炎、支气管肺炎、败血症等为典型代表。

3、肠套叠

儿童腹泻以及其引发的病毒感染,极其容易引发肠套叠,多发人群为4—10个月的婴儿。

4、鹅口疮

腹泻患病时间较长且原本就缺乏营养物质的儿童,是鹅口疮的患病群体之一。

5、病毒性心肌炎

肠道病毒感染导致腹泻之后,患儿的抵抗力大不如前,心脏此时极易被病毒入侵,进而引发病毒性心肌炎。

6、其他

输液没有采取恰当的方式是导致高钾血症的重要成因之一,同时也可能引发高钠或低钠血症的症状。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腹泻跟什么因素有关 儿童腹泻可引起的并发症

儿童腹泻通常发生在不足2岁的婴幼儿身上,夏天和秋天容易多发。一旦儿童发生腹泻情况,应该及时治疗,避免电解质紊乱,危机宝宝生命健康。那么,……详细>>

儿童腹泻原因竟是喝果汁 怎样预防儿童腹泻

婴幼儿腹泻是家长们在照料宝宝时经常遇到的问题,腹泻不仅影响宝宝健康,也会加重家长的负担,你知道儿童腹泻的原因有哪些吗?要怎样预防儿童腹泻……详细>>

儿童腹泻通常跟什么有关 儿童腹泻的分类方法介绍

儿童腹泻通常发生在不足2岁的婴幼儿身上,夏天和秋天容易多发。一旦儿童发生腹泻情况,应该及时治疗,避免电解质紊乱,危机宝宝生命健康。那么,……详细>>

儿童腹泻这些用药误区勿碰 治疗宝宝腹泻有妙招

宝宝腹泻,部分家长常常会根据自己的用药经验用黄连素给宝宝治疗腹泻,觉得这样既安全又有效。但实际上,人们在不知不觉中已经走进了误区。详细>>

儿童腹泻常见原因分析 儿童腹泻可试试这些小偏方

小儿腹泻,是多病原、多因素引起的以腹泻为主的一组疾病。主要特点为大便次数增多和性状改变,可伴有发热、呕吐、腹痛等症状及不同程度水、电解质……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