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过敏 > 正文
过敏性鼻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鼻炎鼻窦炎慢性鼻炎空鼻症萎缩性鼻炎

过敏体质可通过家族遗传 儿童过敏怎么治疗

2015-07-04 07:05:14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过敏,通俗来说,就是孩子对某些特定物质有过敏反应。造成宝宝过敏的原因很多,有先天性遗传因素也有后天环境的影响。

儿童过敏可以简单理解为儿童对具体的某种物质过度敏感。生活中儿童接触到的动物皮毛、花粉、食物、药物等类似的物质都有可能成为过敏原,使得儿童身体产生过度反应,引起其组织损伤、变性以及生理功能紊乱。

过敏其实是免疫力过强的表现,属于一种病理性或异常性的免疫反应。数据显示,中小学生和学龄前儿童的过敏症发病率较高,达30%。

儿童过敏通常跟什么有关

1、家族遗传过敏体质

过敏体质是儿童过敏的重要原因,而过敏体质与家族过敏史有很大联系。根据遗传学规律,父母一方有过敏史,子女过敏基因被激发的可能性将提高25%。数据显示,如果父母一方曾有过敏史,则子女的过敏几率达40%左右,而如果父母双方都是过敏性疾病患者,则子女成为“过敏儿”的几率高达60%—80%。因而专家建议,过敏体质的男女尽量避免通婚。然而,并不是零过敏史的孩子就不会过敏,低过敏儿的过敏率也高达15%左右。因此,所有的儿童都应该做好预防过敏的措施。

2、不良的生活环境

生活环境对孩子的健康影响很大,空气污染、水污染与儿童生活息息相关,长时间生活在不良的生活环境容易造成呼吸道感染,使儿童的抵抗力下降,增加过敏的风险。很多家长出于环境卫生的考虑而使用空气清新剂、消毒水等,殊不知,这样反而降低了孩子的免疫力,当儿童一旦处于不卫生的环境中,过敏的几率会大大增加。

3、不佳的生活习惯

不好的生活习惯也是过敏的诱因之一,很多人认为长时间呆在干净整洁的室内就会降低儿童的过敏率。其实不然,呆在室内缺少锻炼,就没有好的体质,体质不好发病率也更高。因此,好的生活习惯例如户外运动、体育锻炼等(可以多接触阳光、水、空气的运动)对孩子很重要。

4、发育不成熟的免疫系统

生活中很多家长发现孩子对牛奶、鸡蛋类食物容易过敏,其实这是由于儿童免疫系统发育不成熟导致的。免疫系统发育不成熟是指人体免疫系统的两个方向不平衡,两个方向一是指免疫保护的方向,另一个指的是容易引起过敏的方向,这两个方向不平衡,便容易向过敏方向倾斜,遇到大分子异性食物蛋白的刺激便会引发过敏症状。

5、功能不完善的肠道屏障

肠粘膜被称作肠道屏障,对儿童抵御外界有害物质起着巨大的作用。正如有缝隙的墙壁便会有风吹进来一样,婴儿肠粘膜脆弱,好似墙壁有缝,而某些食物颗粒便会透过缝隙进入血液,使儿童产生过敏症状。

儿童过敏该怎么治疗呢

1、控制环境。婴儿皮肤过敏最简单的方法就是避免与过敏原接触、远离过敏原,这样患者过敏体质就不会接触过敏原,从而也不会激发机体对过敏物质做出强烈的反应,诱发过敏。

2、改善过敏体质。

(1)有过敏体质的人身体内的免疫球蛋白IgE(介导过敏反应的抗体)比正常人多,患者一旦遇到过敏原,机体就会做出反应,是免疫球蛋白和过敏原物质发生反应,从而导致肥大细胞释放组织胺到相应的组织,从而引发过敏。

(2)成常人辅助性T细胞1和辅助性T细胞2有一定的比例,在人体循环系统中起到调节人体免疫系统平衡。

(3)正常人体内的胃肠道有多种消化酶,是进入胃肠道的蛋白质性食物彻底消化吸收。

(4)过敏体质是可以遗传的,增强免疫系统,改善以上症状就是改善过敏体会,杜绝过敏。

(5)幼儿正处于生产发育的黄金时段,身体各方面都不成熟,所以在治疗宝宝皮肤疾病是要注意,不要用一些激素、抗阻胺类等,这样会对孩子的身体造成不良的影响,如现在的婴儿使用含有激素的奶粉造成婴儿身体发育不良,有的甚至用激素过多,孩子停止生长。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敏体质是什么 宝宝过敏体质的测定

过敏是一种常见的现象,特别是在宝宝当中出现的情况也比较多,一般过敏性体质的宝宝最容易出现,引起过敏的原因也特别多,我们要对自己的宝宝是不……详细>>

儿童过敏体质有哪些危害? 应该怎么改善呢?

我们知道儿童正在发育阶段,身体的多个器官功能还没发育完善,这时候很容易发生疾病,特别是一些身体素质比较低下的儿童很容易出现过敏体质,这样……详细>>

儿童是过敏体质怎么办呢

孩子是过敏体质,最揪心的莫过于父母。一般来说过敏体质具有家族遗传性。但是,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大气污染日益加剧,生活中使用的化学产品日……详细>>

宝宝过敏体质常见于四因素 如何护理过敏体质的宝宝

对于过敏性体质,你了解多少呢?如果说宝宝是过敏性体质,宝宝过敏体质是怎么回事?如何护理过敏体质宝宝?详细>>

过敏体质宝宝的喂养原则

宝宝过敏体质怎么办?孩子如果是过敏性体质就要特别注意日常的喂养,无论是即将开始添加辅食的还是已经添加辅食的宝宝都需要特别注意哦。今天,小……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