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造成乳牙龋齿的原因 预防蛀牙有哪些妙招

2015-07-06 09:23:40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家长认为小孩的乳牙迟早是要换掉,所以乳牙龋齿了也在意,这其实是一个误区,小儿乳牙龋齿不可忽视。

造成乳牙龋齿的原因

首先,这是由于牙齿生长在骨组织内,牙粙质百分之九十以上是无机盐,具有高度钙化的特点,牙的坚硬度和防齵能力与牙内钙,磷,氟,维生素有关,当钙磷比例不合适时,使儿童乳牙钙化程度降低,牙质软而薄,齵齿的发病率就增高。

其次儿童龋齿是怎样形成的,一般认为正常情况下,口腔内存在着少量的细菌,口腔内分泌一定量的唾液对口腔和牙齿起着洗涤的作用。但是,当唾液量减少时,食物碎片在牙缝中沉积多时,就有利于细菌的繁殖,这些菌斑中的细菌通过摄取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特别是糖在细菌的代谢过程中并使之发酵,产生大量的乳酸,而乳酸长期作用于牙面上,使牙齿脱钙而形成齵齿。

齵齿早期若没有及时给儿童进行矫治,久而久之,就会使齵洞加深,食物嵌塞,牙腔逐渐暴露,腔内的血管充血,扩张,腔内的压力增高,使牙神经受到压迫,刺激而出现剧烈地疼痛;随着炎症的进一步发展,可引起牙周病和牙髓炎,这样对儿童的身体健康影响很大,孩子不光是精神上痛苦,而且直接影响着儿童的食欲,使进食量减少,严重影响着孩子的生长发育,因而家长应该引起重视。

拔牙是对付蛀牙万不得已的一招

充填治疗(补牙) 将龋坏的牙体组织去除干净后,用与正常乳牙颜色相近的材料,尽可能地恢复乳牙的外形和功能。

根管治疗 对于已经发生了牙髓炎症、根尖周炎症的病儿,必须先进行完善的根管治疗,彻底清除根管内的致龋菌和坏死物质,控制根尖周的炎症发展,然后才可以补牙。

拔牙及间隙保持 迫不得已才考虑拔除儿童的蛀牙。对缺损面积很大、只剩下残根和残冠、根尖周炎症很有可能已经影响到恒牙胚的情况,只能拔除残根、残冠。剩下的缺牙间隙还要考虑戴用间隙保持器,这时要结合病儿的年龄和X光牙片,综合考虑。

预防蛀牙有哪些妙招

妙招一:

“牙菌斑染色片”让牙垢显形。孩子刷牙结束后,让他将此物放在嘴里咀嚼1分钟,再用清水漱干净。此时,牙面上有污垢的地方就被染成红色,刷干净的地方则安然无恙。让孩子亲眼看到自己刷牙有否达到效果,能提高其认真刷牙的积极性。

妙招二:

“窝沟封闭”清除牙面死角。在孩子后牙的表面,有许多细小的裂隙和窝沟,每当吃完粘性大的食物,这里总是成为 “藏污纳垢”之地,刷牙时难以清洁,往往也是儿童最容易患龋的部位。牙科医生可以用一种名为“窝沟封闭”的办法来预防窝沟龋病的发生,这种技术最适合儿童的乳磨牙和称为“六龄牙”的第一恒磨牙。

妙招三:

“氟保护漆”给牙齿穿上保护衣。这种方法简单、高效、安全、经济,可以有效抵抗“糖衣炮弹”的威胁,减少蛀牙的发生。一般一年两次,尤其适合低龄儿童龋齿的预防。

妙招四:

SCAT法测试孩子患龋的几率。每个孩子对于龋齿的敏感性是不同的,不妨采用由石四箴教授研制开发的SCAT法对孩子进行小测试。如果测试结果为强阳性,那就要引起高度关注,并采取多种方法预防孩子蛀牙的发生。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防蛀牙多吃这些食物 预防蛀牙还能怎么做

牙齿健康保护需要从小做起。近年来,儿童蛀牙(龋齿)的患病率明显提高。6个月左右的孩子就有可能患龋齿,5~7岁的儿童发病率最高。那么有哪些……详细>>

蛀牙对宝宝影响大 预防蛀牙的四大措施

蛀牙是孩子成长过程中比较常见的问题,很多家长对于孩子蛀牙不重视,这样就会导致病情越来越严重,会严重影响到孩子的健康,蛀牙对宝宝有哪些影响……详细>>

蛀牙的形成因素 预防儿童龋齿做好7个要点

由于小孩子都喜欢吃甜食,再加上没有合理的卫生习惯,就容易出现蛀牙。那么除了这个原因,蛀牙到底是如何形成的呢?详细>>

如何有效地帮宝宝预防蛀牙

宝宝喜欢吃甜食,就会容易出现蛀牙,怎么办呢?要想有效地帮宝宝预防蛀牙,就要正确清洁宝宝口腔哦。今天小编就来教你如何帮孩子清洁口腔远离蛀牙……详细>>

宝宝爱长蛀牙 家长记住这几点可防蛀牙

当口内唾液与细菌对食物分解后,产生一层附着在牙齿表面上的酸性物质和牙菌斑就会腐蚀牙齿最外层的牙釉质,时间久了就会形成蛀牙。那么如何预防宝……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