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宝宝发烧几个误区别踏入 退烧药该科学服用要谨慎

2015-07-09 10:27:11      家庭医生在线

热是指口腔温度超过37.3摄氏度,腋下温度超过37摄氏度,直肠温度超过37.6摄氏度。发热是一种疾病症状,很多疾病都可能引起发热。孩子发烧是令许多父母担忧而又经常碰到的事,摸着孩子发烫的额头,看着体温计的刻度不断攀升,父母们必定会心急如焚,手足无措。

休息和睡眠高热会增加小儿的能量消耗,此时增加小儿的睡眠时间,减少能量的消耗,将有利于机体与疾病的斗争。同时父母要注意观察小儿的精神、体温、脉搏、面色等等。要为小儿安排一个良好的休息环境,室内保持安静,不要大声喧哗、过于吵闹;室温以20℃左右为宜,如果屋里干燥,应洒些水或使用加湿器;室内不要门窗紧闭,要保持空气新鲜,注意通风,要防止烟尘,切忌在室内抽烟。

饮食发热会导致小儿体内水分散失较多,而且容易出现消化道功能紊乱,引起孩子的食欲下降。因此,此时不能强求孩子进食,而应减少食量,并增加饮水。父母可以为孩子准备一些可口的、富有营养和容易消化的食物,比如牛奶、鸡蛋羹、新鲜水果、蔬菜、烂粥、面条、馄饨等,以帮助孩子开胃。每次吃的量可少些,而吃的次数可多些,并多给予一些水果。母乳喂养的婴儿,应在两次喂奶之间喂些水,也可缩短每次哺乳时间。人工喂养的婴儿应减少奶量,奶中多加些水,待病情好转后再恢复平时的饮食。

降温婴幼儿高热时易引起抽痉,因此当小儿体热太高时,父母应注意采取物理降温措施,一般可用冷毛巾、冰袋湿敷在额头或枕部,也可用35%-50%乙醇擦头、上下肢、腋下和腹股沟等处,帮助散热;或者遵照医生嘱咐用些退热药物,一般体温降到38℃以下时就可以停药。但注意,降温需要有个舒缓的过程,下降太快会让孩子不适应而出现其他症状。

宝宝发烧两大错误不能犯

1、过量服用退热药

孩子发烧后,不少爸爸妈妈希望马上尽早降温,往往给孩子服用退热药,甚至用量过大。

颠覆理由:只要把体温控制在高热以下,防止热惊就可以了。服用退热药时一定要注意水分和电解质的补充,口服退热要与洗热水澡等物理降温措施交替使用,特别是婴幼儿,使用物理降温更好。

2、捂汗

不少爸爸妈妈动辄给孩子“捂汗”,以为可以使体温尽快下降。

颠覆理由:小儿的体温调节中枢不完善,汗腺发育也不完善,用“捂汗”的方法不但不能使体温下降,还会使体温骤升,出现高热惊厥,尤其是小婴儿,还会危及生命。因此,发热时要给孩子少穿、少盖,增加散热。

退烧药该科学服用要谨慎

宝宝发烧使用药物如何降低副作用

如果孩子体温超过38。5℃,可给孩子服用退热药物。建议“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交替使用。一次使用“对乙酰氨基酚”,下一次使用“布洛芬”。一般“对乙酰氨基酚”降温效果能维持3-4小时;而“布洛芬”能维持6-8小时。如果服用一种退热药物效果不明显,可使用另外一种退热药物。

为什么孩子发热时建议两种退热药(“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交替使用呢?因为这两种退热药成分不同,都有退热作用。而且,交替使用在保持退热效果的同时,又可减少每种药物剂量。每种药物剂量相对减少,自然会降低因使用药物可能带来的副作用。

退热药,这么用效果好

1、最好同时选择两种不同成分的药物,比如美林和泰诺林。

2、给孩子退热时,最好两种药物交替使用。这样可以减少每种药物24小时内使用的次数,还能减少药物的副作用。这两种药物成分不同,对婴幼儿的副作用也不同。

3、原则上,使用对乙酰氨基酚后4小时可选择布洛芬;使用布洛芬6小时后可选择对乙酰氨基酚。如果退热效果不理想,前期使用药物剂量不足的可以将剂量补足,也可以选择另外一种退热药物。如果孩子出现高热惊厥,两种药物可以同时选用,而且每种药物剂量依然照旧。

4、服用一种药物如果出现呕吐,应该选择另外一种药物。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发烧服用退烧药有讲究 退烧药该如何科学服用

发热是指口腔温度超过37.3摄氏度,腋下温度超过37摄氏度,直肠温度超过37.6摄氏度。发热是一种疾病症状,很多疾病都可能引起发热。孩子……详细>>

宝宝发烧服用退烧药有讲究 退烧药该如何科学服用

发热是指口腔温度超过37.3摄氏度,腋下温度超过37摄氏度,直肠温度超过37.6摄氏度。发热是一种疾病症状,很多疾病都可能引起发热。孩子……详细>>

宝宝发烧要正确退烧 护理莫入几大误区

孩子发高烧是体内抵抗感染的机制之一。一般来说,既然已经发烧了就不要马上人为地让他快速退烧,这样反而对身体不好,38.5度以内的时候尽量用……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根据孩子年龄服用退烧药

宝宝发烧怎么办?婴儿发烧后要及时到医院治疗,家长不能擅自给孩子服用药物,这样容易影响到孩子的健康。同时,宝宝的退烧药需要根据不同的年龄来……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如何选择儿童退烧药

宝宝发烧后,妈妈就会想到使用退烧药。但是,要注意儿童退烧药是否有副作用哦。有些副作用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哦。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