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肠胃炎 > 正文

宝宝肠胃炎有哪些表现 宝宝肠胃炎试试十个食方

2015-07-13 09:51:51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胃肠炎假如引起的是轻型腹泻,一般状况良好,每天大便在10次以下,为黄色或黄绿色,少量粘液或白色皂块,粪质不多,有时大便呈“蛋花汤样”。急性胃肠炎也可以引起较重的腹泻,每天大便数次至数十次。大量水样便,少量粘液,恶心呕吐,食欲低下,有时呕吐出咖啡样物。如出现低血钾,可有腹胀,有全身中毒症状;如不规则低烧或高烧,烦躁不安进而精神不振,意识朦胧,甚至昏迷。

急性肠胃炎多因进食生冷刺激性食物、暴饮暴食、腹部受凉或进食腐败变质的食物引起,主要症状是恶心、呕吐、腹泻、腹痛。若病者口渴,舌红,苔黄,则为热证;若病者口不渴,舌淡,苔白,则为寒证。

小儿胃肠炎的治疗主要是病因治疗和对症治疗,就是说,急性胃肠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一定要设法查出病因并及时消除这个病根子。宝宝出现什么症状,就设法消除这个对身体有害的症状。如果是由消化不良引起的,可以调整饮食并服用乳酶生、酵母片等;如果是由身体的其他疾病引起的,就积极治疗疾病;如果是不合理使用抗生素引起的,就需请教医生,停用抗生素。宝宝呕吐、腹泻失水过多,要及时补充水和电解质。发高烧时,应采用物理或药物降温;缺钾补钾,缺钙补钙。有代谢性酸中毒或休克时,应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急救。

宝宝肠胃炎可试试这几个食方

莱菔仔(萝卜仔)粥:取萝卜仔10g,粳米50g。先将莱菔仔炒至香熟,然后研成细末。将粳米加水煮粥,再加莱菔仔末调和食用。莱菔仔有理气和助消化的作用,适用于8个月以上宝宝伤食性腹泻。

豆蔻粥:取豆蔻5g,生姜2片,粳米50g。将豆蔻捣碎研末将粳米加水煮沸后加生姜及豆蔻末煮成粥食用。有温胃、消食作用,适用于1岁以上有腹冷、呕吐、虚泻的宝宝。

香姜脱脂奶:取丁香2粒,姜汁5ml,脱脂奶250m;。将姜汁、脱脂奶及丁香同放锅内煮沸,去丁香加少许糖饮用。可温胃有止吐泻的作用。适用于3个月以上有消化不良腹泻的宝宝。

橘饼茶:取橘饼2个。将橘饼切成薄片,放入茶壶中,用沸水冲泡,约15分钟可饮用。适用于6个月以上小儿伤食引起的腹泻。

糖炒山楂:取山楂30g,红糖15g。将去核的山楂与红糖炒5分钟,用开水泡后饮用。山楂有消食作用,适用于1岁以上因肉食过多引起的腹泻的宝宝。

神曲莱菔麦芽汤:取神曲20g,炒莱菔仔10g,炒麦芽10g。将以上3味加水煮20分钟饮用。适用于1岁以上因吃面食过多引起的腹胀、腹泻的宝宝。

槟榔莱菔饮:取槟榔10g,莱菔仔10g,鲜橘皮10g,白糖12g。将槟榔打碎。莱菔仔在小锅中炒香,然后捣碎。取1个新鲜橘皮,剪成细丝状,将以上3味药加水煮10分钟,去渣留汁,加白糖后服用。有利气、消食、除胀作用,适用于1岁以上消化不良性腹胀、口臭、腹泻的宝宝。

车前子粥:取车前子30g,纱布包,加水500ml,煎余300ml,去渣,加粳米50g煮粥,分2次温服。适用于1岁以上感染性胃肠炎的宝宝。

乌梅葛根汤:取乌梅10g,葛根10g,加水250ml,用大火煮沸后,小火烧20分钟,去渣加红糖少许,分数次饮用。适用于6个月以上患秋季腹泻的宝宝。

陈皮红枣汤:取红枣12只洗净晾干,放在铁锅内炒成微焦,取洗净的陈皮(晒干的橘皮)10g,加入红枣和水煎15分钟,代茶饮。适用于6个月以上消化不良性腹泻的宝宝。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腹泻会是肠胃炎吗 宝宝肠胃炎如何护理

肠胃炎是生活中一种很常见的疾病,这种疾病的出现不只会让我们肢体感觉,甚至还会威胁到我们的生命安全,那么如果孩子患上了肠胃炎家长知道如何来……详细>>

4个食疗方治疗宝宝肠胃炎 宝宝肠胃炎如何预防

肠胃炎是因为肠道受到了细菌的感染,宝宝若是患上肠胃炎很容易出现上吐下泻的情况,那么有什么食疗方可以治疗宝宝肠胃炎呢?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宝宝急性肠胃炎的症状是什么?宝宝急性肠胃炎可以自愈吗?

宝宝急性肠胃炎属于较为常见的消化道疾病,由于婴幼儿的肠胃功能还未发育完全,对外界的抗感染能力较差,其稍有不适就很容易导致相关病症的出现。……详细>>

5个表现说明宝宝患上急性肠胃炎 妈妈怎么办?

急性肠炎是生活中一种很常见的疾病,这种疾病的出现不只会让我们肢体感觉,甚至还会威胁到我们的生命安全,那么如果孩子患上了急性肠胃炎家长知道……详细>>

儿童肠胃炎多为病毒感染 肠胃炎可试试十个食疗方

五岁以下的儿童常发生上吐下泻的症状,这种情形大多是轮状病毒引起的肠胃炎。轮状病毒是儿童急性肠胃炎最重要的原因,占了所有小儿肠胃炎的5–1……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