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儿童慢性咳嗽怎么办? 宝宝咳嗽的6个食疗方

2015-07-14 09:09:00      家庭医生在线

一位年轻妈妈表示,她有一个刚满四岁的儿子,活泼可爱。但这个宝贝儿子从出生以来体质一直较弱,经常感冒发烧,近三个月感冒达六次之多,不但咳嗽,还有两次出现气喘。医生说是气管炎,吃了不少中西药,早晚仍有干咳,遇到寒冷刺激,咳嗽更明显,医生怀疑为过敏性咳嗽。信中语气甚为焦虑,爱子之心溢于言表。对这种咳嗽不断的孩子,究竟该怎么办?

要知道怎么办,首先要弄清楚咳嗽的原因。引起咳嗽的原因很多,包括呼吸系统的炎症、肿瘤、异物、结核,先天或后天性支气管、肺发育异常等。有的小儿咳嗽症状持续不断,若咳嗽为惟一或主要症状,持续时间大于3~8周,无明显肺疾病证据者,医学上称为慢性咳嗽。

儿童慢性咳嗽的三大病因

儿童慢性咳嗽常见有三种类型,现分述如下:

上感后慢性咳嗽 多见于五岁以下学龄前儿童,在上呼吸道感染(简称上感)的其他症状消退后,干咳持续数周甚至数月。原因是上呼吸道病毒感染使黏膜受损,黏膜下神经末梢暴露,受鼻咽流下的分泌物刺激而诱发咳嗽。一次上感后黏膜损伤的修复需要3~7周,因此,咳嗽可持续数周。又由于病毒感染可诱发暂时性气道高反应性,患儿原本无咳喘的,也可出现喘鸣。这种小儿常常有细胞或体液免疫功能低下,如果治疗不当,上呼吸道的炎症可向下发展,气管、支气管也受累,表现为咳嗽伴有痰,肺部可能有罗音。

反复咳嗽是否会变性为慢性支气管炎呢?单纯慢性支气管炎在小儿很少见,诊断该病需有几个依据:该病病程超过两年;每年咳、喘的发作时间超过两个月;X线胸片显示间质性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等。

咳嗽变异性哮喘 诊断标准通常依据我国儿童哮喘防治常规:①持续咳嗽超过一个月,常在夜间和/或清晨发作,运动、遇冷空气或嗅到特殊气味后加重,痰少,临床上无感染征象,或经较长时间抗菌药物治疗无效;②使用支气管舒张剂治疗可使咳嗽发作缓解(此为基本诊断条件);③有个人或家族过敏史、家族哮喘病史,过敏原(变应原)检测阳性可作辅助诊断;④排除其他原因引起的慢性咳嗽。

最新资料表明,咳嗽变异型哮喘是哮喘病的一个临床亚型。乙酰甲胆碱激发试验阳性,存在轻度的气道高反应性,支气管扩张剂治疗有效是重要的诊断依据。它不同于其他哮喘之处在于,只闻干咳而无喘鸣,患儿具有咳嗽反射更敏感的特性。

过敏性咳嗽 以往人们常认为咳嗽变异型哮喘即过敏性咳嗽。近年国外有学者认为,二者实为两种不同的独立性疾病。过敏性哮喘以干咳为主,无上感史,接触某些刺激物特别是被动吸烟时容易诱发。其咳嗽受体敏感性增强,但不存在气道高反应性,乙酰甲胆碱激发试验阴性,给予支气管扩张剂治疗无效,抗组胺H1受体药(如扑尔敏、非那根、苯海拉明等)治疗有效。过敏性咳嗽不会发展为哮喘,只要经过治疗,症状缓解即可。由于过敏性咳嗽、咳嗽变异型哮喘、哮喘使用皮质激素治疗都有效,临床上有时不易区分,三者的关系需进一步研究。

儿童慢性咳嗽还可见于慢性鼻炎、鼻窦炎或鼻后滴流综合征、慢性咽炎、扁桃体炎、胃食管反流、嗜酸粒细胞性支气管炎以及精神性咳嗽等。

宝宝咳嗽的6个食疗方

1、萝卜葱白治风寒咳嗽

萝卜1个,葱白6根,生姜15克。用水三碗先将萝卜煮熟,再放葱白,姜,煮剩一碗汤。连渣一次服。宣肺解表,化痰止咳。治风寒咳嗽,痰多泡沫,伴畏寒,身倦酸痛等。

2、红糖姜枣汤治伤风咳嗽

红糖30克,鲜姜15克,红枣30克。以水三碗煎至过半。顿服,服后出微汗即愈。

驱风散寒。治伤风咳嗽,胃寒刺痛,产后受寒腹泻,恶阴等。

3、芜荽汤平伤风咳嗽

芜荽(香菜)30克,饴糖30克,大米100克。先将大米洗净,加水煮汤。取大米汤三汤匙与芜荽,饴糖搅拌后蒸10分钟。趁热一次服,注意避风寒。

发汗透表。治伤风感冒引起的咳嗽。

4、白萝卜蜂蜜治风寒咳嗽

大白萝卜1个,蜂蜜30克,白胡椒5粒,麻黄2克。将萝卜洗净,切片,放入碗内,倒入蜂蜜及白胡椒,麻黄等共蒸半小时趁热顿服,卧床见汗即愈。发汗散寒,止咳化痰。治风寒咳嗽。

5、羊蜜膏治虚劳咳嗽肺痿

熟羊脂250克,熟羊髓250克,白沙蜜250克,生姜汁100毫升,生地黄汁500毫升。

羊脂煎,令沸;次下羊髓,又令沸;次下蜜,地黄,生姜汁,不住手搅,微火熬数沸成膏。每日空腹温酒调1匙,或做姜汤或做粥食亦可。补虚润肺,祛风化毒。治阴虚发热,骨蒸劳热,虚劳瘦弱,咳嗽肺痿,还有润肺润肤的功效。

6、鲜梨贝母治咳嗽肺痈

鲜梨500克,贝母末6克,白糖30克。将梨去皮剖开,去核,把贝母末及白糖填入,合起放在碗内蒸熟。早晚分食。清热化痰,散结解表。用治咳嗽或肺痈,症见胸痛,寒战,咳嗽,发热,口干,咽燥,痰黄腥臭或脓血痰等。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0款宝宝咳嗽的食疗方

宝宝咳嗽了,这可急坏了妈妈。药物多少都会有副作用,宝宝年龄小抵抗力差,是否可以不吃药,用其他方法治疗吧咳嗽呢?详细>>

宝宝咳嗽怎么办 春季护理宝宝咳嗽的妙方

春天是一个万物复苏的季节,也是流感高发的季节。宝宝的抵抗力不如成人,很容易导致宝宝感冒咳嗽。那么宝宝咳嗽怎么办呢?如何能调理宝宝咳嗽呢?……详细>>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咳嗽有痰的食疗方

一般情况下,宝宝感冒会连带着出现咳嗽有痰。由于,宝宝年龄过小,药物治疗会有副作用,那么,哪些食疗方可以缓解咳嗽有痰呢?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详细>>

寻找导致使儿童慢性咳嗽的原因

首先是咳嗽变异性哮喘。这是最为常见的病因,这类咳嗽患儿通常不喘,只是咳,而且以干咳为主,有的可能会吐白泡痰,常在夜间和凌晨发作,或只在凌……详细>>

儿童慢性咳嗽的五类病因

儿童的身体免疫能力由于比较弱,因而导致很多疾病都找上了儿童,而其中之一就有我们日常生活中最为常见的咳嗽。对于儿童慢性咳嗽的病因,相信,很……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