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长牙期 > 正文
正畸治疗中的牙齿松动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深覆合下颌后缩牙列拥挤后牙反合上颌后缩

长牙期如何正确护理牙齿

2015-07-17 10:36:54      家庭医生在线

人的一生会有两副牙齿,即乳牙(20个)和恒牙(32个),出生的时候颌骨中已经有骨化的乳牙牙孢,但是没有萌出,一般出生后4~6个月乳牙开始萌出,有的孩子会到10个月,这都是正常的,12个月还没有出牙视为异常,最晚宝宝两岁半的时候20颗乳牙会出齐。

宝宝出牙期不适症状

流口水

正常现象不用担心。等到一周岁左右,随口腔深度增加,吞咽功能完善,会慢慢消失,不过这个时期的护理工作还是必不可少:

唾液对皮肤有一定刺激作用,用柔软的棉布及时帮宝宝擦干净口水,擦的时候动作一定要轻柔,否则容易擦破皮肤引起感染。

用小围嘴围在脖子上接纳宝宝流的口水,以免口水弄湿衣服。

如果流口水的地方有发红现象,可涂抹点收敛作用的药膏,如果皮肤已经有点溃烂,则不宜自己用药,一定要去医院看医生。

牙龈痒

牙齿萌出时对牙龈神经造成刺激,会有些不适,等牙齿都长出来,这些症状就会消失,不过可采用一些小办法来缓解:

每天用纱布蘸点凉水擦拭牙龈,如果是夏天,可以用棉纱布包一小块冰块给宝宝冷敷一下,能够暂时缓解长牙带来的不适。

可以买一些牙胶或磨牙棒之类的产品让宝宝咬,一来可以缓解不适,二来还能训练宝宝的咀嚼能力,一举两得。

因为牙龈不适,宝宝可能会咬嘴唇和舌头,不但会咬伤自己,还会影响牙齿的生长,引起龅牙。妈妈应多留心宝宝的一举一动,一旦发现宝宝咬嘴唇就要及时制止。

发烧

只要体温不超过38℃,且精神好、食欲旺盛,就无需特殊处理,让宝宝多喝些开水就行了;如果体温超过38.5℃,并伴有烦躁哭闹、拒奶等现象,则应及时就诊。

腹泻

当宝宝有腹泻,大便次数增多、但水分不多时,应暂时给宝宝停止添加其他辅食,以粥,细、烂面条等易消化食物为主,并注意餐具的消毒;若次数每天多于7次、且水分较多时,应及时就医。

烦燥

出牙前的宝宝出现啼哭、烦躁不安等症状时,一般只要让宝宝咬磨牙棒,转移其注意力,通常会安静下来。另外,还可以在宝宝出牙时给他做脸部按摩,以放松脸部肌肉,也可起达到较好的效果。

长牙期如何正确护理牙齿

1、当20个乳牙萌出时就应当学习刷牙,刷牙可以清除食物残渣,消除细菌滋生的条件,防止龋齿,同时能按摩牙龈,促进牙龈的血液循环,使牙周围组织更健康。 每天早晚都要刷牙,晚上刷牙更为重要,因为残留的食物,在夜间经细菌作用而发酵,产生的酸可腐蚀牙齿的表层。

2、刷牙的方法很重要,横刷法不易清除食物残渣,而易刷伤牙龈和牙齿,会使口腔粘膜受伤。正确的方法是竖刷法,如同洗梳子时应当顺着梳齿的方向才能将齿缝中不洁之物清除掉。将牙刷毛束放在牙龈与齿冠萌出处,轻轻压着牙齿向牙冠尖端刷,刷上牙床由上向下,刷下床由下向上,反复刷6~10下。动作勿太快,要将牙齿里外上下都刷到。父母良好的示范是宝宝学习的榜样。

3、选购有两排毛束,每排4~6束、毛较软的儿童牙刷。每次用完甩去水分,毛束朝上放在通风处风干,不要放在杯内或盒子里,否则细菌易于在潮湿的毛上滋生。 儿童用的牙膏应选用含氟化钠或氟化锶的防龋牙膏。氟能增强牙齿的抗龋功能。 晚上刷过牙之后就不宜再吃东西了,尤其不能吃糖或含糖的食物,所以应在吃过最后一次食物之后再刷牙。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出牙期不适症状 长牙期如何正确护理牙齿

人的一生会有两副牙齿,即乳牙(20个)和恒牙(32个),出生的时候颌骨中已经有骨化的乳牙牙孢,但是没有萌出,一般出生后4~6个月乳牙开始……详细>>

宝宝长牙期如何挑选磨牙器 长牙期要科学选择磨牙食物

长牙对于宝宝来说,是一件重要又辛苦的事情,期间还会出现一些不适应症宝宝会流口水,会烦躁不安,还有可能会发烧等,爸爸妈妈要加强护理。宝宝长……详细>>

宝宝长牙期要注意什么?长牙期不适如何应对

宝宝成长过程中所经历的每一次蜕变都会给爸爸妈妈带来惊喜和感动,让宝宝呱呱坠地时,当宝宝嗷嗷待哺时,当宝宝蹦出乳牙时,当宝宝摇晃学坐时,当……详细>>

儿童长牙期的9大表现 儿童长牙如何护理

如果你的宝宝出现唾液量增加,爱流口水,比较喜欢咬硬的东西,哺乳时可能还会咬妈妈的乳头,睡眠不安,那你就要注意了,宝宝在提示你:我要长牙了……详细>>

盘点宝宝长牙期9大症状 妈妈如何护理?

婴儿到了长牙期就会有很多的症状,而这些症状是需要妈妈得当护理才能保证不会出现异状的哦。如果你是第一次遇到孩子长牙,那就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了……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