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儿童龋齿跟什么因素有关 做好儿童牙齿护理防龋齿

2015-07-18 07:38:16      家庭医生在线

人们大多都知道蛀牙(龋齿)是一种酸腐蚀现象,并且认为蛀牙的高发人群是儿童,因为蛀牙多与吃甜食糖果有关。

儿童龋齿究竟跟什么因素有关

这主要是由于儿童牙齿的牙釉质处于未成熟阶段,对抗酸腐蚀的能力远低于成人,加之儿童喜爱甜食及奶类食品,而及时清洁口腔的自觉性较差,滞留在口腔的甜食及奶类残渣,很快就能发酵转化为极酸物质,对牙釉质构成酸腐蚀威胁。

因此儿童,尤其是没有睡前刷牙习惯的儿童乃至成年人,都是蛀牙的高发人群。之所以强调睡前刷牙,是因为口腔本身是一个极酸的环境。

这种生理特点一是为了抗菌,二是为了辅助消化,但是当酸度过高时也会有不良作用,这种不良作用首先表现就是“蛀牙”。口腔的酸度是依靠唾液来稀释调节的,但人在睡眠时,口腔就基本停止了唾液分泌,如果此时存在食物残留等有机物质(尤其糖类和奶类),就会发酵转化为酸性物质,将口腔酸度提到一个至高点,从而对牙齿形成极强的酸腐蚀威胁。

做好儿童牙齿护理防龋齿

乳牙的龋坏,不但会影响宝宝营养的正常摄入,还有可能妨碍今后恒牙的正常萌出和健康生长。所以,对于乳牙的保护,妈妈们不容小觑哦。

● 洁牙,从零岁开始 即便宝宝乳牙还未萌出时,妈妈也要注意宝宝的口腔清洁,每天用干净纱布蘸温开水为宝宝擦拭牙龈;喝奶后,喂一两口温开水以清除口腔中残留的奶液。

待宝宝萌出第一颗乳牙后,就可以为宝宝刷牙了,一开始可以用指套牙刷为宝宝洁牙;在一岁半左右时,可以使用软毛的婴儿牙刷;待两岁左右,乳牙全部萌出后,可以逐渐过渡到幼儿牙刷。

● 待宝宝会漱口后,就可以用牙膏了 当宝宝还不会漱口时,可以用温开水或淡盐水蘸牙刷为宝宝刷牙。当宝宝2岁半会漱口后,就可使用含低氟的牙膏了。3岁之前,含氟牙膏的使用量为薄薄的一层;3~6岁,为豌豆大小。值得一提的是,部分高氟地区(这些地区会有相应的政府宣传,同时也可以咨询当地的疾控中心)的儿童,建议使用无氟牙膏,以防止氟斑牙或氟含量摄入过多。

● 8岁前,请帮助宝宝刷牙 一般在8岁之前,孩子自己刷牙都很难刷得干净,所以需要父母的耐心帮助。找个合适的体位,比如让孩子坐在家长腿上或者家长站在宝宝后面,只要能看清宝宝的口腔内部,家长和宝宝都很舒服就可以。

牙刷轻轻地在牙面上划圈,尽量避免大力地横着刷,否则容易伤到宝宝幼嫩的牙龈;不仅刷净牙齿外面,也应刷净牙齿的咬合面和靠近舌头的内面。每个部位应反复刷8~10次,将牙齿仔细地刷一遍,需要3~5分钟。

● 避免致龋菌“口口”传播 科学家们通过对婴儿和他们的亲近照顾者(父母、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或保姆)口腔内的致龋菌基因检测和分析发现,婴儿口内的细菌主要来源于他们的母亲或亲近照顾者。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齿形态跟龋齿有关 预防儿童龋齿要做好7个要点

不论乳牙或恒牙都可以发生龋齿,病变的进行一般都很缓慢,先是牙釉质发生龋蚀,牙冠龋坏的部位色泽变成灰黯,牙面上不光滑,易有牙垢堆积。龋齿初……详细>>

儿童龋齿的危害 预防孩子龋齿从何做起

往往有些家长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孩子才两三岁,就有虫牙了。不少父母认为孩子的乳牙迟早会脱落,因此,蛀牙不需要治疗。这种想法是不可取的,儿童……详细>>

儿童龋齿危害极大 预防龋齿从婴儿期做起

宝宝牙齿龋坏了或者磕坏了,一定要及时治疗,如果不及时处理,可能会引发一系列严重后果。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儿童龋齿的危害有哪些?详细>>

儿童龋齿有可能源自于母亲 别忽视龋齿的危害

往往有些家长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孩子才两三岁,就有虫牙了。不少父母认为孩子的乳牙迟早会脱落,因此,蛀牙不需要治疗。这种想法是不可取的,儿童……详细>>

预防儿童龋齿的措施有哪些?儿童牙齿涂氟有什么好处?

龋齿也被称为蛀牙,一种由于细菌感染等多因素的作用下导致的牙体组织被破坏的疾病。龋齿一旦发生需要积极治疗,避免造成牙髓炎,根尖周炎等并发症……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