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疫苗 > 正文

乙肝疫苗为何不产生抗体?乙肝疫苗多久该打一次

2015-07-20 03:29:54      家庭医生在线

乙肝虽然是一种危害很严重的传染病,但还是可以预防的,只要每个人都掌握预防乙肝的知识,并认真去做,就可以把感染乙肝的危险减少到最低限度。接种乙肝疫苗也是预防乙肝的一个重要手段。

接种乙肝疫苗有可能不产生抗体

第一、接纳疫苗爱护的个体免疫反响能力很弱,不能造成爱护性抗体。人群接种乙肝疫苗后,约有5%~10%的人不造成爱护性抗体或抗体程度不高,这些人称呼为无或弱免疫应答者。

第二、打针疫苗的剂量不足以,没能造成爱护性抗体,这个时候可在大夫建议下得当变多疫苗剂量。

第三、婴孩宫内传染,传染乙肝病菌的母亲,其婴幼儿血液中已含乙肝病菌颗粒,打针疫苗无爱护疗效。

第四、所传染的病菌为骤变型病菌(现有两对半试剂没有法子查出),或许受野生型病菌(现有两对半试剂不妨查出)与骤变型病菌的混合传染。此类患者也许在诊断中形成乙肝病菌表象抗原(HBSAg)阴性后果,但事实上已经传染乙肝病菌,应进而审查乙肝e抗原(HBeAg)或HBV-DNA以确诊。

第五、免疫功能缺点或很弱者不容易造成抗体。

新生儿接种乙肝疫苗要注意补种

乙肝疫苗是预防乙型肝炎的一种有效方式。乙肝疫苗的接种是要按程序来进行的,一般会在儿童出生24小时内接种第1针,孩子满1月龄时接种第2针,满6月龄时接种第3针。

但是,有些婴儿因早产或疾病因素,未能按期接种乙肝疫苗,就需要根据个体情况,及时进行补种。对于早产儿来说,一般出生时的乙肝疫苗会延迟至孩子满月且体重大于2.5kg后再进行补种,一般接种的地点为婴儿出生的医院。在补种疫苗前,宝宝如果存在以下情况,家长需要及时与医生进行说明,如家族和个人有急性疾病、严重慢性疾病、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和发热期以及过敏体质者,如实地向医生介绍孩子的情况,以便由医生根据孩子的状况来判断是否可以接种或补种乙肝疫苗。特别提示家长,在带孩子补种乙肝疫苗时,应携带医生开具的疫苗补种手续。

乙肝疫苗多久该打一次

乙肝疫苗接种后产生的抗体水平随时间逐渐下降。一般接种疫苗,注射3针后1个月97%的人都可测到表面抗体;第2年仍保持在这一水平;第3年降到74%左右,抗体滴度也下降。是否需要再次接种疫苗,主要是要在测定乙肝表面抗体的滴度后,决定何时再打乙肝疫苗。乙肝表面抗体滴度小于或者等于10国际单位/毫升者,应在半年内接种。抗体滴度大于10国际单位/毫升可在6年内复种。我国的多数学者建议免疫后3年内加强1次为好。

(1)对未接种过疫苗的接触者,先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24小时内),然后接种乙肝疫苗(打完乙肝免疫球蛋白后1周)。

(2)如果接触者已接种过疫苗,但未经全程免疫,应在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后按乙肝疫苗免疫程序补上全程免疫。

(3)接种过疫苗,并已产生乙肝表面抗体的接触者,应根据其抗体水平而定。如果乙肝表面抗体水平足够可不必处理;水平不够应加强注射1针疫苗;如果初次免疫无应答者应尽早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各1针。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乙肝疫苗多久打一次 乙肝疫苗接种的禁忌

乙肝疫苗是用于预防乙肝的特殊药物。疫苗接种后,可刺激免疫系统产生保护性抗体,这种抗体存在于人的体液之中,乙肝病毒一旦出现,抗体会立即作用……详细>>

乙肝疫苗多久打一次?乙肝疫苗的价格

乙肝疫苗多久打一次?一般情况下,在孩子出生时就要第一次接种。随着孩子逐渐长大,家长要清楚以后每次的接种时间,避免错过正确的乙肝疫苗接种时……详细>>

乙肝疫苗多久打一次 乙肝疫苗要注意5个禁忌

乙肝疫苗多久打一次?乙肝疫苗多少钱?乙肝疫苗进口的好还是国产的好?对于宝宝必须要打的疫苗,爸爸妈妈总会有各种疑问。一般情况下,在孩子出生……详细>>

婴儿接种乙肝疫苗抗体能维持多久?

乙肝是一种严重危害儿童身体健康的慢性传染病,目前还没有特效药,最经济有效的预防措施就是接种乙肝疫苗。 详细>>

婴儿乙肝疫苗怎么打

:不少准父母询问婴儿乙肝疫苗怎么打的问题。那么婴儿乙肝疫苗怎么打呢?肝病专家指出,婴儿出生要按照0、1、6的方案注射乙肝疫苗,如果母亲在……详细>>

  • 王启梁

  • 申高洪

  • 张华

  • 王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