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9种预防方法 帮助宝贝远离小儿急性喉炎

2015-07-23 10:44:25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疾病对于大人来说不是非常的严重,但是如果发生在小孩子身上症状表现就会比较明显了,小儿急性喉炎就是这样的症状。因此,了解小儿急性喉炎的预防方法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如果可以预防小儿急性喉炎的发生,也就不用担心它的症状表现了。

一、小儿急性喉炎的症状

1、小儿急性喉炎起病较急,多有发热、声嘶、咳嗽等。初起声嘶多不严重,哭闹时有喘声,继而炎症侵及声门下区,则成“空”、“空”样咳嗽声,夜音症状加重。

2、病情较重者可出现吸气性喉喘鸣,吸气期呼吸困难,胸骨上窝、锁骨上窝、肋间及上腹部软组织吸气期内陷等喉阻塞症状。严重患儿口鼻周围发绀或苍白,指趾发绀,有不同程度的烦躁不安,出汗。

3、起病常较急,患儿多有发热,常伴有咳嗽、声嘶等。早期以喉痉挛为主,声嘶多不严重,表现为阵发性犬吠样咳嗽或呼吸困难,继而炎症侵及声门下区则成“空”、“空”样咳嗽声,夜间症状加重。声门下黏膜水肿加重,可出现吸气性喉喘鸣。患儿鼻翼扇动,胸骨上窝、锁骨上窝、肋间隙及上腹部软组织吸气时下陷,烦躁不安、鼻翼扇动,出冷汗,脉搏加快等症状。

4、喉梗阻分度:

一度

患儿安静时如常人,仅在活动后才出现吸气性喉鸣及吸气性呼吸困难,听诊呼吸音清晰,心率正常。

二度

安静时即出现喉鸣及吸气性呼吸困难,听诊可闻及喉传导音或管状呼吸音,心率较快,可达120—140次/分。

三度

除二度症状外还出现阵发性烦躁不安,口唇、指甲发绀,口周发青或苍白,听诊两肺呼吸音减弱或听不见,心音较钝,心率达140~160次/分。

四度

由烦躁不安转为半昏迷或昏迷,表现暂时安静,面色发灰,听诊两种呼吸音几乎消失,仅有气管传导音,心音微弱,心律不齐或快或慢。

二、小儿急性喉炎的预防方法

1、平衡膳食、合理喂养,保证充足的营养素摄入,可以增强孩子机体的抵抗力。提倡母乳喂养,防治佝偻病和营养不良。适当多吃梨、生萝卜、话梅等水果、干果,以增强咽喉的保养作用。

2、应根据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物,不可穿得太多,小儿出汗后要及时换下汗湿的衣服,以免受凉诱发感冒。

3、经常进行“三浴”锻炼(即日光浴、水浴、空气浴),对增强小儿体质,提高对气温变化的适应能力极为重要。

4、在感冒流行期间,不要带孩子到人多拥挤、空气浑浊的公共场所,更不要让孩子接触感冒病人。家里有人感冒时,尽量减少与小儿接触。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流通。用醋熏蒸房间,可杀灭空气中的病原体。

5、平时加强户外活动,多见阳光,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及时治疗小儿贫血、营养不良、佝偻病等。

6、注意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服,避免感寒受热,保持适宜的室温和室内定时开窗通风。

7、生活要有规律,饮食有节,起居有常,夜卧早起,避免着凉。在睡眠时,避免吹对流风。

8、保持口腔卫生,养成晨起、饭后和睡前刷牙漱口的习惯。

9、适当多吃梨、生萝卜、话梅等水果、干果,以增强咽喉的保养作用。

可见,对于小儿急性喉炎的预防需要注意的方面还是挺多的,因此家长们要多提醒小孩子们注意这样事项,因为他们自己还不懂这些东西。为了使小孩子可以少患一些疾病,健康的生长,知道大多数的小儿疾病的预防方法,这样才可以在疾病还没有发生的时候就扼杀在摇篮中,对于小儿急性喉炎就应该如此。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急性喉炎的护理方法

患者大多因呼吸困难窒息而产生紧张及恐惧感,此时护士要沉着、冷静、迅速、准确执行医嘱,并留守患者身旁,增加其安全感,减轻患者心理上的压力,……详细>>

怎么预防小儿急性喉炎

小儿急性喉炎,指的是小儿喉部黏膜发生的炎症。由于喉部有一个发音器官叫做声带,一旦遭受炎症侵袭,就会影响到发声,这时宝宝的咳嗽像小狗叫,医……详细>>

小儿急性喉炎有何症状

发病初期。有轻微的感冒症状,可能不伴有发烧,或仅有轻微发烧。安静时即出现喉鸣及吸气性呼吸困难,呈“哐哐哐”声或犬吠声,也就是像小狗一样的……详细>>

小儿急性喉炎的典型症状

小儿急性喉炎早期,患儿往往白天不怎么咳嗽,而且精神良好,只是夜间特别是后半夜或哭闹时咳嗽加重,因而很容易被忽视。这点,需要家长提高警惕。……详细>>

小儿急性喉炎治疗

患有急性喉炎的小孩子常常都会因为呼吸困难导致缺氧,心情也比较的烦躁,这时候可以用镇静剂,比如异丙嗪有镇静和减轻喉头水肿的作用,氯丙嗪会使……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