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喂养不当易导致小儿呕吐 小儿呕吐的原因详解

2015-07-23 10:39:31      家庭医生在线

若是小儿在生活期间出现饮食不当,还有就是腹部着凉的话,其实是很容易就会患上小儿呕吐这种疾病,这种疾病对于小儿的身体健康是具有一定的影响的。此外,这种疾病其实是有很多的症状会出现的,也就是这种疾病的症状还是非常的明显的,这就需要家长们除了了解病因之外,也要多多的了解该疾病的症状。

一、引起小儿呕吐的原因

1、 喂养或进食不当

新生儿期喂奶过多,奶的配方不当,吃奶时吞入大量空气;婴儿及幼儿一次进食量较多或食物不易消化。

2、消化功能异常

全身感染性疾病,如果患有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肺炎及败血症等疾病时,在高烧、恶心、食欲减退的同时,常伴有呕吐。

3、消化道感染性疾病

胃炎、肠炎、痢疾、阑尾炎等疾病,由于局部刺激可引起反射性呕吐,此时多会伴有恶心、腹痛及腹泻等其它消化系统症状。

4、神经系统疾病

脑炎、脑膜炎、头颅内的出血或肿瘤以及颅脑外伤等中枢神经系统疾病也能引起呕吐,以呕吐前无恶心并呈喷射性为特点,但往往同时伴有神经系统的其它症状,如头痛、精神萎靡、嗜睡、甚至抽风、昏迷等。

5、精神因素

有些孩子可能会因为某些原因造成的精神过度紧张或焦虑引发呕吐,再发性呕吐这种病有时也与精神因素有关。

6、中毒

包括各种中毒,如食物中毒、有毒动物、植物中毒及药物、农药中毒等,几乎都有呕吐症状,但不同的毒物中毒又有其各自的临床特点,可供鉴别。

7、其他

内耳的前庭功能失调或美尼尔氏病(内耳膜迷路积水)呕吐比较剧烈,但多伴有眩晕、视物旋转;小儿先天性消化道畸形,如胃扭转、肥大性幽门梗阻等,此外,肠蛔虫症病儿发生肠梗阻或胆道蛔虫时呕吐也比较严重。

二、小儿呕吐的症状表现

1、一般呕吐

呕吐前常有恶心,可吐出一两口,或连续呕吐数口。这种情况多见于胃肠道感染性疾病、胃肠炎、细菌性痢疾等;不少呼吸道感染患儿,如咽炎、气管炎或肺炎患儿,也可因剧烈咳嗽引发呕吐。

2、喷射性呕吐

往往呕吐前无任何感觉,食道或胃部的食物突然喷射状自鼻腔或口腔大量喷涌而出。大部分是由于婴儿吃奶时吞入大量空气;胃肠道先天畸形(胃扭转、胃幽门梗阻或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性疾病);脑炎、脑膜炎,或因颅内出血或颅内肿物呈现颅内高压状态时会发生这种呕吐。

3、溢乳

又称漾奶,多见于出生后6个月内的小婴儿,常见的是吃奶后从口角溢出少许奶汁,这是因为小婴儿的胃与成人不同,呈水平位置,而且胃部肌肉发育不完善,食管等胃部连接处的贲门比较松弛,吃奶过多或咽下大量空气时,就会出现溢奶。

4、反刍现象

是与呕吐相似的病态,较少见。多在出生后6个月后发病,患儿生长发育明显落后于同龄小儿,常呈重度营养不良。

上述的就是在生活之中导致小儿呕吐的原因,希望家长们在生活之中要多多的了解原因都有什么,从而积极的从原因出发,做好对于小儿呕吐这种疾病的预防工作,从而避免小儿患上呕吐这种疾病。要是家长们在生活之中发现小儿有上述的症状出现的话,建议一定要重视起来,要及时的做好症状的缓解工作,要是缓解无效的话,此时就需要及时的就医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呕吐或是溢乳 小儿呕吐的病因盘点

呕吐,这是一种会出现在小儿各个年龄段的疾病,要是孩子出现严重的呕吐的话是会导致孩子出现窒息的状态。其实要是孩子长期反复出现呕吐的话,是会……详细>>

小儿呕吐的原因 小儿呕吐如何治疗

内分泌及代谢性疾病: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代谢性酸中毒、低钠及高钠血症、低钾血症、糖尿病引起酮症酸中毒、苯丙酮尿症、半……详细>>

小儿呕吐的原因

周期性呕吐这是一种反复发作、阵发性的呕吐。发病原因尚不清楚。好发于2-4岁的小儿,青春期前可自然停止发作。呕吐期间可无症状或体征,亦不能……详细>>

小儿呕吐的原因

内分泌及代谢性疾病: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代谢性酸中毒、低钠及高钠血症、低钾血症、糖尿病引起酮症酸中毒、苯丙酮尿症、半……详细>>

小儿呕吐是什么原因? 小儿呕吐具体护理的方法

许多家长在孩子呕吐的时候,第一反应就是赶紧想办法给孩子止吐。其实在某些情况下,呕吐可能是身体不佳发出的一个信号,家长切不可认为这仅仅是简……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