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早产儿 > 正文

早产儿身体器官护理要点 早产儿需要这四种营养素

2015-07-23 09:20:48      家庭医生在线

早产儿应提早出生,体质会比足月出生的新生儿弱,所以,新爸妈一定要加倍呵护。

早产儿身体器官护理

1、脑部不成熟:造成脑部发育比较缓慢,进而造成他智商较低,社交能力较差。由于脑部不成熟,也可能会造成大脑性麻痹(Cerebral Palsy ),影响智商。

2、肠部不成熟:如果发育不成熟,容易受到细菌感染。生长在肠部里的细菌会导致肠部破裂,然后细菌就会跑进宝宝身体的其他部份,这可能会造成宝宝离开人世。

3、肺部:容易感染与肺部有关的疾病,有些疾病甚至一生都摆脱不了。另外,他的呼吸也会出现问题,如在婴儿期会突然停止呼吸。

4、眼睛:眼膜出现问题,形成白内障。

5、皮肤:红肿、溃疡,问题比较少。

早产儿需要这四种营养素

(1)蛋白质。成熟儿从母乳中摄人的蛋白质占总热量的6%~7%,早产儿摄人的蛋白质占总热量的2%~10%,高于正常儿。

(2)氨基酸。正常儿必需氨基酸为9种,早产儿为11种。因早产儿缺乏有关的转化酶,不能将蛋氨酸转化成胱氨酸,苯丙氨酸转化成酪氨酸。因此,胱氨酸,酪氨酸成为必需的2种氨基酸,必须从食物中摄取。

(3)无机盐。早产儿比成熟儿需要得多。因胎儿的最后阶段,是无机盐增加的阶段,如:钙、磷、铁都要增加。不足月的早产儿体内就会缺乏无机盐。

(4)维生素E。早产儿缺乏后易出现溶血性贫血,因其对脂肪的吸收不如正常儿,并可能缺乏脂溶性维生素及其他营养素。

早产儿日常护理方案

1、保温。室温在24℃~26℃,湿度在55%~65%,室内放一个可蒸发的水盆,空气干净清新。衣被要求软、暖、轻,在小包被外两侧放热水袋,对早产儿避免不必要的检查和移动。每4~6小时测体温一次,保持体温恒定在36℃~37℃。当早产儿有青紫或奶后呼吸困难时给予吸氧。另外,早产儿的体位取平卧位,不用枕头。

2、各种维生素的补充。由于早产儿生长快,又储备不足,维生素A、B、C、E、K、钙、镁、锌、铜、铁等也都应分别在生后一周至两周开始补充,最好有母乳,初乳中各种人体必需的元素,蛋白质、脂肪酸、抗体的含量都高,正好适合快速生长的早产儿所需用。如母乳不足,则采用早产儿乳粉。

3、预防感染。早产儿室避免或不让闲杂人员入内。接触早产儿前任何人(母亲和医护人员)须洗净手。接触孩子时,大人的手应是暖和的,不要随意亲吻、触摸。早产儿的用品要消毒、要干净,桌面床面保持整洁。母亲或陪人感冒要戴口罩,如腹泻则务必勤洗手,或调换人员进行护理。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无法母乳喂养怎么办 早产儿需要4种营养素

出生体重不足2.5千克的婴儿,称为低出生体重儿。与足月儿相比,早产低出生体重儿通常会面临器官发育不成熟、功能不健全、消化吸收能力有限、营……详细>>

早产儿无法母乳喂养怎么办 早产儿需要4种营养素

出生体重不足2.5千克的婴儿,称为低出生体重儿。与足月儿相比,早产低出生体重儿通常会面临器官发育不成熟、功能不健全、消化吸收能力有限、营……详细>>

早产儿喂养和护理的要点

一般认为早产儿对热量的要求高于成熟儿,每日每公斤体重需热卡110~150千卡。因早产儿安静代谢率,指肺呼吸的作功比成熟儿大,但吸收能力低……详细>>

什么是早产儿 早产儿护理3个注意须知

早产儿是属于一个比较特殊的人群,本身的体质相对于足月生的婴儿要弱的多的,所以对他们在各方面都要特别细心的,尤其是早产儿奶粉是早产儿专用的……详细>>

早产儿的护理要点分析 早产儿的喂养方式介绍

早产儿智力发育和足月的新生儿会有哪些差别呢?没有哦足月出生的宝宝,新手妈妈在护理的时候需要特别注意一些其他方面,这样才会让孩子更好的成长……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