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新妈如何解决母乳喂养三个难题 母乳喂养的7个好处

2015-08-02 10:34:55      家庭医生在线

母乳喂养一直是人们提倡的一种宝宝喂养方式,因为母乳喂养不仅对宝宝好,而且对妈妈本身也是很好的。但是究竟母乳喂养对宝宝及妈妈有怎么的好处,其实很多人都不是很清楚,因此大家有必要对母乳喂养的好处进行一定的了解。

母乳喂养的好处有不少

1、母乳含有促进大脑发育的牛磺酸、促进铁吸收的乳铁传递蛋白、预防疾病的溶菌酶、促进组织发育的核苷酸、增强视力的DHA,等等,这些宝贵的营养元素都是奶粉无法仿制的。奶粉中的牛奶含有数倍于母乳的脂肪、蛋白质、盐份和矿物质。这些多余的物质会增加宝宝的肾负荷以及消化道负担,甚至为宝宝将来的健康埋下高血压、少年糖尿病和青春期肥胖症的隐患。

2、母乳非常容易吸收消化,奶粉则导致宝宝便秘。母乳含有生化酶,有助于宝宝消化,乳清是母乳的主要蛋白质,对肠道友好、柔软易消化,其养分大多被完全吸收,所以母乳宝宝的大便非常通畅。而奶粉的主要蛋白质是酪蛋白,会形成橡胶般的凝乳,非常不容易消化,很少能被完全吸收,大多成为废物,因此奶粉宝宝的大便又硬又臭,还经常有便秘的痛苦。

3、母乳含有分解和缓、容易消化的天然乳糖,比奶粉中牛奶的乳糖含量高一倍半。为了弥补这一点,奶粉必须添加蔗糖或其他替代品,使得宝宝的血糖升降过快,必须大量分泌胰岛素和耐压激素,对宝宝的健康产生不良影响。母乳中的天然乳糖对宝宝的大脑发育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它还促进很多矿物质的吸收,尤其是钙。

4、母乳中含有天然的胆固醇,奶粉则完全没有胆固醇。虽然我们成年人比较“惧怕”胆固醇,其实它对于宝宝头两年的成长发育,尤其是大脑和神经系统的发育、以及维生素D的生成,是必不可少的。缺乏胆固醇和DHA会导致成年人心脏和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多年的调查研究表明,母乳喂养宝宝的平均智商高于人工喂养宝宝,而且接受母乳喂养时间越长,相对智力优势则越高。

5、母乳中的免疫因子会根据孩子的身体状况进行调整。当宝宝的身体受到新的病菌或病毒侵袭时,会通过吸吮乳汁将这个新敌人传送到妈妈身体里。妈妈的身体会立刻根据“敌情”制造免疫白细胞和球蛋白,再通过乳汁传送给宝宝,在宝宝体内建立屏障,保护宝宝不受感染。

6、喂奶可使乳房“再发育”

母乳喂养是不会影响乳房原貌的,如果按照医生指导哺乳,母亲的乳房在哺乳期后还会变得更加丰满、结实。哺乳过程中,婴儿吸吮乳头的动作会不断刺激母亲乳房内分泌乳汁的乳腺组织,乳腺组织接受外界刺激越多就越发达,这与肌肉运动越多便越结实的道理一样。因此,坚持母乳喂养的母亲在哺乳期后,乳房会变得更大、更坚挺,而并非像外间传言的那样,会变得松弛、下垂。即使个别母亲在孩子断奶后出现上述情况,通过体操健胸等手段,乳房也完全可以恢复。

7、母乳喂养可以“纤腰”

不少白领妈妈都担心会因长时间坐着喂奶而使腹部、腿部肌肉松弛、胀大,甚至出现“千层糕”式的赘肉。但事实并非如此。专家说,喂奶是一个大量消耗热能的过程,可以起到“瘦身”的作用。

新妈要解决母乳喂养三个难题

1、乳汁不足

刚生完宝宝,乳房不会分泌出很多的乳汁。有些妈妈以为生完宝宝后,乳汁会如泉水般汩汩涌出,其实并不然,刚生完宝宝的新妈妈,乳房一般只会分泌出少量的乳汁。但这些少量的乳汁,对宝宝来说已经是最好的营养食物了。妈妈的乳汁不足,还有可能受妈妈的情绪影响。妈妈的精神紧张、睡不好、吃不香,也会导致妈妈的乳汁不足。

建议:

(1)分娩后让宝宝早接触、早吸吮、早开奶。在出生后半小时,给宝宝早早吸吮妈妈的乳头,除母乳外不添加任何食物和饮料包括水。通过宝宝的吸吮,促使乳腺提早分泌乳汁,提早充盈乳房,保证新生儿能吃到足够的母乳。

(2)最好母子同室,力争做到频繁哺乳。最理想的情况是出生后妈妈和宝宝同室相处,不必依靠护士定时定点地把孩子抱过来,而是任何时候都可以喂奶。宝宝频繁的吸吮有助于乳汁的分泌。吸吮得越勤,乳汁分泌得越旺盛。

(3)给乳房进行按摩也是非常重要的。通过按摩可以促进乳汁分泌,在乳房起硬结的时候,及时进行按摩可以避免妈妈的痛苦。

(4)妈妈要时常保持心情愉快,多进食些营养丰富的食物或者催奶剂,这样也可使奶量增多。

2、乳头短小

有些妈妈的乳头过短、过小,这样会使宝宝衔不住乳头,不能很好地吃到奶。宝宝吃奶的时候,若是不能很好地衔住乳头,老是衔了放、放了衔,这样宝宝就会很容易哭闹,也使得妈妈很心烦、急躁。面对自己的乳头短小,很多妈妈都不知该如何是好,有的甚至会放弃母乳喂养,用奶瓶代替乳头,这样对宝宝、对妈妈都是不好的。

建议:

(1)喂奶的时候用食指和中指轻轻地夹住乳晕上方,尽量让乳头突出,方便宝宝能够很好地衔住乳头,同时也注意防止乳房堵住宝宝的鼻孔。

(2)可以每天用拇指、食指、中指三个手指一起捏着乳头,将乳头往外拉,每一下至少坚持拉一秒,每次拉30下左右,每天至少拉四次,在进行母乳喂养前拉就更好。要是妈妈能够每天坚持给乳头进行牵拉运动,这样乳头短小的问题或许会有所改善。

(3)妈妈也可借用吸奶器吸引乳头,每次吸住乳头约半分钟,连续5~10次,每天至少重复两遍。

3、信心不足和紧张

很多妈妈在给宝宝进行母乳喂养的过程中,都会出现信心不足的情况,而且很容易产生紧张、焦虑的情绪。她们大多数都会因为对自己进行母乳喂养没有信心,担心自己的奶水不够宝宝吃,或是乳头短小、或宝宝吃奶容易吐,自己不会照顾等等。其实,这些担心是很普遍的,但是妈妈们也不要过于质疑自己,要相信自己能够给宝宝最好的母乳喂养,给自己一个良好的心理暗示。

建议:

(1)新妈妈要相信自己一定能行的。分娩后,新妈妈要时常保持心情舒畅,有充分的休息,饮食要均衡,不要总是担心奶水不足、乳头短小等问题。新妈妈要相信自己能够给宝宝最好的营养食物——母乳喂养,而且会坚持下去,不会害怕,不会放弃。

(2)妈妈需要耐心学习。进行成功的母乳喂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妈妈们需要耐心学习,过于心急反而会弄巧成拙。一般来说,新妈妈和宝宝不会在第一天就能够顺利地建立起成功的母乳喂养关系的。在达到默契之前,肯定会经历一些困难,妈妈们需要勇敢地克服,坚持就是胜利。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乳喂养对宝宝好处多 母乳喂养避免三个误区

对于妈妈们来说,一切只要是为了宝宝好,她们都会坚持。就拿母乳喂养来说,因为知道母乳对宝宝的身体发育有益,绝大多数妈妈都会选择自己哺乳。但……详细>>

母乳喂养的7个误区 盘点母乳喂养的几大好处

妈妈们在母乳喂养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哪些是对?哪些是错?让我们一起来揭开母乳喂养的小秘密,走出误区,正确喂养。详细>>

母乳喂养的好处:母乳喂养对妈妈的好处

相信很多新妈妈都听说过母乳喂养的好处。其实,母乳喂养不仅仅对宝宝有好处,对哺乳期的妈妈也好处多多哦。详细>>

母乳喂养的10个好处 母乳喂养的几个步骤介绍

母乳喂养是指用母亲的乳汁喂养婴儿的方式。研究显示,用母乳喂养的婴儿发展更为健康,效果包括增强免疫力、提升智力、减少婴儿猝死症的发生、减少……详细>>

母乳喂养有四个好处 母乳喂养注意事项要知道

母乳喂养是指用母亲的奶水喂养自己孩子的方式。研究表明,母乳中含有热能、蛋白质、脂肪、钙和铁,即维生素等,是婴儿生长发育的最佳选择。母乳喂……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