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分娩 > 待产 > 正文

临产前的不正常心理 待产期要扫清这些误解

2015-07-25 05:02:08      家庭医生在线

进入第10个月的宝宝是什么样子的呢?宝宝的身体己完全发育成熟,身长大约在50厘米左右(正常值),体约3。2公斤,他长出了约1~2厘米长的乌黑的头发,皮肤有光泽,指甲也都齐全,内脏、肌肉及神经等的发育都已成熟,开始有往外冲的迹象了(宝宝多么勇敢呀!他要用实际行动冲开人生的第一道关)。

你的体重一般情况下增加13---14公斤左右,有时也有不增体重的,也有增加20~30公斤的,腹部表面增大1350平方厘米。这时已接近临产,胎儿顺着骨盆往下降,子宫底也跟着下降,胃和心脏的压迫减少,这一点你是最为清楚的,因为你的食欲明显好转起来了。但是,随着宝宝的下降,对膀胱及直肠的压迫增强了,排尿的次数增加了,这时容易引起便秘。

这个月里,阴道分泌物会增加,这是为了润滑子宫的出口,使其柔软,以便你的宝宝能轻易地通过产道,顺利地生出体外。那么,此时你还有什么不适吗?有时肚子有发涨或变硬的感觉,并有脚抽筋的现象。不过这些都不能妨碍宝宝的安全到来!

虽然这样,也不是说没有应注意的事项。

你每周做一次产前检查,如有不正常现象,马上去医院检查。另外,这时由于肚子向前挺出,身体的重心不稳,走路时要特别小心不要跌到,尤其是上下楼梯更要小心,并且避免过于激烈的动作。

“妈妈说,她的预产期到了,这几天心里很紧张。昨天晚上她的下腹每半小时就疼一次,每次大约是半分钟,她以为马上就要临产了,把我带到医院,折腾了好一阵子,没那么回事!

回家后,妈妈的腹部仍有不规律的阵发性腹疼,间隔的时间缩短到20分钟一次,妈妈和爸爸又把我折腾,到医院去了,医生说没事。唉,一晚上去了两次医院,真累死我了,我可要睡觉了,愿意去你们去吧,这回说什么我也不跟你们去了。”

宝宝说的确有其事。有的产妇在预产期内发生腹疼,就象临产一样,可是去医院反而不是临产,有时睡一觉后,腹疼反而消失了,这是怎么回事呢?难道是宝宝出了什么毛病了吗?

正式临产一般说来必须有规律的子宫收缩,孕妇所能感觉到的就如同宝宝说的那样,不规律性腹疼。产程一旦开始,子宫收缩便更加有规律。初期约间隔10分钟发作一次,持续的时间在25~30秒钟之间。以后疼痛的时间持续延长到40~60秒钟之间,疼痛的程度也随之加重,间隔的时间也缩短到3~5分钟。子宫在收缩时,你可感到下腹部很硬。在出现规律的宫缩以后常伴有阴道流出的血性分泌物,这是子宫口开始扩张的信号。接着,宫口逐渐扩大,当开到约10厘米时就是所谓的宫口全开了,此时宝宝即将降生。

从子宫规律的收缩到宫口开全,初产妇一般要经过12小时,经产妇的时间则相对较短。临产的另一个重要症状就是阴道流水,即所谓的破膜(俗称破水)。多数产妇在破膜后不久即开始产生规律宫缩,正式进入产程,此时就应该去医院。但要注意,孕妇在途中应保持卧位,以免脐带脱开,造成胎儿死亡。

如果没有腹痛,但阴道却大量流血,应立即去医院检查,防止由前置胎盘引起大出血。

看了上述这些,你对临产有了一定的认识。临产前精神不要紧张,更不能象宝宝说的那样征兆还不明显时就左一趟,右一趟的去医院,消耗体力,造成临产时宫缩无力,产程过长,难产等。

临产前会有哪些不正常心理

愈接近临产孕妇愈会发生几种不正常的心理,这样会严重影响宝宝的来临。

忌怕:

有的孕妇由于缺乏分娩的生理常识,对分娩有恐惧感,距临产期越近,心中越发紧张不安。这种心情是可以理解的。其实,这种顾虑是不必要的。在现在的医疗技术条件下,分娩的安全性大大提高,即便在必要时施行助产,成功率也接近百分之百,危险性相当小。

忌急:

部分孕妇在分娩上也是“急性子”,未到预产期就焦急地盼望早日分娩,担心孩子会出问题。其实预产期还有一个活动期限,提前10天或者是错后10天都是正常的,完全不必要着急。

忌粗:

少数孕妇粗心大意,到了妊娠末期仍不以为然。有的孕妇在临产期还乘车、船长途旅行,由于车船的颠簸,常在途中意外分娩,威胁母子二人生命。

忌累:

妊娠后期,孕妇的活动量应相应减少,工作强度也应减弱。临产前如果精神或身体处于疲惫状态,将影响顺利分娩。应在分娩前的几天,休息好、吃好,养精蓄锐。那种把产假放在生产后休的做法有些不科学,正确的方法是产前一周休息,保持体力。

忌忧:

有的孕妇由于生活或工作上的困难,或意外不幸等,临产前精神不振,忧愁、苦闷。特别是有些孕妇的公婆、丈夫盼子心切,向孕妇施加无形的压力,给孕妇造成沉重的心理负担,这也是造成分娩困难的重要诱因之一。其实生男生女自怀孕的一刹那就决定的了,而且女同志在这方面并不是主要“肇事者”,有什么可害怕的呢?

待产期要扫清这几个误解

1、前一胎剖腹,下一胎也要剖腹?

90%准妈妈错误认为:前一胎剖腹,下一胎也要剖腹

如果第一胎开刀的原因是因胎位不正,羊水太浓稠、胎儿心跳不佳或个人因素,那第二胎自然产的成功几率可达80~90%。但是第一胎选择剖腹产若是因为骨盆太小、产程迟滞,那第二胎自然产将有高达60~70%的失败率。有时候,第二胎采取剖腹产,是怕会造成子宫破裂。

根据临床统计,第一胎采子宫横切手术,第二胎自然产发生子宫破裂的几率约0.5%~4%;第一胎采直切或倒T切法,第二胎子宫破裂的几率约为9%。因此,第二胎的生产方式需视准妈妈的具体状况而定。

医生提醒:上一胎剖腹、第二胎要自然产,最好选能进行30分钟紧急剖腹产的医院。

2、胎儿很小不会早产?

10%准妈妈错误认为:胎儿还小,才几百克,不会早产

如果准妈妈子宫不正常收缩、休息不够,就会增加早产的风险。

有些准妈妈认为胎儿还很小,才10~20周,不太可能早产。其实,任何周数都会早产,500克也可能早产。不是一定要胎儿多大才会发生早产,周数很小还是可能早产,任何周数都要注意早产问题。

医生提醒:胎儿再小也有早产的可能。

3、胎儿愈大表示愈健康?

40%准妈妈错误认为:胎儿愈大表示愈健康

体重太重、胎儿太大都会增加生产风险及困难,提高延长产程、胎儿缺氧、吸入胎便、手臂或锁骨骨折受伤的危险,有时候还必须借助真空吸引,易造成胎儿受伤,母体骨盆、会阴受伤的机会也会升高。因此,胎儿不是愈大愈好,生产顺利最重要。

出生之后,饮食好的宝宝自然会长得好。怀孕时体重正常就好,后期也不要为了要增加宝宝体重而吃太多。出生时体重较重的宝宝,长大后个子也未必就一定会大。

医生提醒:在肚子里的宝宝不用拼大小,在健康范围就好。

4、大小孩会难生,小小孩一定好生?

25%准妈妈错误认为:大小孩会难生,小小孩一定好生

有些准妈妈认为3200克就一定生得出来,3800就不容易生出来。

其实,胎儿的大小跟生不生得出来没有绝对的关系,大的胎儿还是可生得出来,也常有临床遇到小的胎儿却生不出。胎儿不好娩出的原因很多,会影响生不生得出来的因素,包括骨盆大小、子宫收缩力量、胎儿太小对痛的忍耐度、出力的好坏等,胎儿的大小只是其中的一项因素。

医生提醒:胎儿大小不是决定顺产与否的唯一原因。

5、屁股大的女人生产比较顺利?

25%准妈妈错误认为:屁股大的女人生产比较顺利

一直以来,都有言论说“屁股大的女人好生养”。

那是源自于人们认为,屁股大就是骨盆比较大,所以好生。事实上,好不好生要看骨盆内的宽度及斜度,骨盆的出口要比较宽,这些从外观上都看不出来,屁股比较大或下半身比较大的人,有些并不是骨盆大,反而只是因身体的脂肪比较多,因此更容易造成高比例的妊娠高血压、难产、胎儿体重过重等原因。所以,并不是屁股或下半身大的人就一定好生、会顺产。

医生提醒:屁股大的女人也许只是脂肪比较多。

6、剖腹产和自然产各有利弊?

40%准妈妈错误认为:剖腹产比较好或自然产比较好

并没有哪一种生产方式比较好,而是要看准妈妈的个人状况来决定用哪一种比较好。

一般而言,小孩太大、骨盆太小、巨婴、前置胎盘、胎位不正等,都需要采取剖腹产,如果没有上述的问题,一般正常情况,如果准妈妈可以自然产。医生当然还是建议产妇能选择自然产,毕竟实施剖腹产最好是在因为无法进行自然产下才进行的医疗措施,非医生建议的因素,尽量是愈少愈好。

医生提醒:如果医生没有建议剖腹产,当然最好是自然产。这样对胎儿也是有好处的。

7、高龄产妇必须剖腹生产吗?

40%准妈妈错误认为:高龄产妇必须剖腹生产

高龄产妇也不一定得剖腹生产。只要骨盆大小、子宫收缩的强度都正常,有很多高龄产妇一样自然产。有时候因为年纪的关系,骨盆韧带肌肉柔软度不够,会造成产程比较久,但是这样的状况也不一定会需要剖腹产,最重要的是准妈妈必须多运动,不要将胎儿养得太大,加上其它条件的配合,一样可以自然生产。

医生提醒:高龄产妇只要身体等各方面状况许可,当然还是自然生产最好。

8、催生不好,时间到了,自然会想生?

50%准妈妈错误认为:催生不好,时间到了,自然会想生

过期妊娠的子宫环境不好、羊水不足且胎盘功能也不佳,属不适合胎儿继续生长的环境,对胎儿健康有危害,此时催生是一种必要的措施,也是预防性生产的观念。一般都希望等时间到了再生出来最好,但这不包括有危险的妊娠。若足月后胎头有点大,会建议提早生,不要等到3~4千克需要剖腹的时候才施行手术。有些准妈妈在自然产生不出来时,才同意使用手术,却导致胎死腹中、胎儿缺氧。有些罹患妊娠高血压的准妈妈因胎盘功能不好,胎儿生长迟滞,体重没有增加,就必须引产,等出来后再养,不能放任等待危险发生。

医生提醒:苹果到了熟的时候就要采收,不然就会变成烂苹果。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待产期孕妇要做好的准备 生产前要备好这些用品

产妇到医院生孩子,首先要备好妈妈和宝宝要用到的必需品,其次还要准备好足够的现金及相关证件,如医保卡、户口本、检查单据等,以方便医院办理一……详细>>

待产期妈妈要准备的10样东西

分娩前,待产妈妈除了要调整好自己的心理,还要准备一些产后要用的物品。那哪些是分娩前待产妈妈必备的物品呢?临盆待产爸爸要准备哪些东西?详细>>

临产前要注意的5大禁忌 临产前产妇要准备什么

预产期越来越近了,准妈妈们马上就要解脱了,但是越是接近临产各种恐惧也是随之而来,专家介绍,准妈妈们一定要调整好身心的状态,以最佳的状态迎……详细>>

小S下月5日剖腹产女 待产期直播养胎心得

小S(徐熙娣)做好了准备迎接第3个女儿出世,据台湾媒体报道,小S已决定将在下月5日剖腹产女。有命理学家表示,当天是农历3月15日,刚好是……详细>>

孕妇临产前心理影响分娩过程

分娩前,准妈妈的心理状态会影响到整个分娩过程的时间和难易程度,如果过于紧张或恐惧还会影响到胎儿的安全哦。所以,分娩前的最后任务就是要保证……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