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补钙 > 正文
分娩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剖腹产早产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儿童补钙的三部曲解读 6种食物帮助宝宝补钙

2015-07-24 07:30:25      家庭医生在线

每位父母都希望未来的宝宝能够健康成长,但有很多年轻的夫妇在健康育儿方面的知识不多。这里我们就来谈谈如何保证新生宝宝有充足的钙营养。

儿童补钙的三部曲解读

第一步:补钙从父母开始

为了给新生儿一个好身体,在胎儿期就要注意及早补钙。

精卵结合受孕至胎儿分娩称胎儿期,约10个月。人类的生命就始于受精卵细胞。钙参与了精子与卵子结合的过程。钙作为第二信使所产生的钙震荡对镦子起到激活作用,使卵子获得受精能力。在精子的周围,和其他细胞一样,有一万倍高浓度的钙,正是因为此种高浓度差的存在,细胞孕过程也正是由负载万分之一钙的精子进入卵子的过程。

如果没有精确的比例,卵子也不能接受精子。如果夫妻任何五方缺钙,精子卵子都会变得迟钝,不容易受孕,即使受孕也不能生出健康优秀的宝宝。

第二步:孕妇补钙

胎儿从几毫米的小胚胎发育成一个身高50厘米,体重3千克以上的新生儿,必须从母体吸收大量的营养元素,尤其是钙营养。

为了保证胎儿身高、体重的增长,必须保证脊柱、四枝及头颅骨的正常骨化。在这个发育过程中,由于母体肠道向胎儿骨骼的钙运转,在妊娠期的最后三个月沉积在胎儿骨骼上的钙约为30克,占骨钙总量的80。当孕妇吸收的钙不足时,便会通过骨骼脱钙来满足胎儿对钙的需要。

母亲向胎儿输送的钙离子,妊娠中期为每日150毫克;妊娠晚期每日450毫克(相当于胎儿每千克体重100--150毫克/日)。即使母亲钙营养缺乏,胎盘仍能主动地向胎儿输送钙,以保证胎儿生长发育的需要。

第三步:新生儿补钙

新生儿出生时体重在3千克以上,骨钙的含量约为25克至30克,身长约50厘米。体重每天以25克至30克的速度增长,身高在28天内约增长至55厘米。

为适应如此快的增长速度,合理营养,特别是钙营养的补充,成为当务之急。母乳是最理想的营养的补品,成为当务之急。母乳是最理想的营养品。虽然母乳中的钙含量比牛乳中的钙含量少,但母乳中的钙、磷比例最适宜(2比1),钙极易被吸收。

在母乳不足的情况下,母亲虽经服用催乳药及相关措施,但仍少乳或无乳时,新生儿应服用牛奶及代乳品。牛奶的磷会计师为人奶的6倍,钙为人奶的4倍,牛奶的鲜明钾和钠的会计师也都高于人奶。牛奶中的钙大多数与枸缘酸结合或形成磷酸钙胶体,不易被吸收。所以在人工喂养时仍需注意补钙。

6种食物是宝宝补钙的利器

宝宝可以从食物中得到这些钙,比如奶制品、绿色蔬菜、水果、坚果。如果你们家族有过敏史,那么给宝宝吃坚果的时候要小心过敏。

其实,确保孩子每天都能得到他所需要的钙,并不是件难事。每天为孩子提供一两样含钙高的食物,就足以补充他一天所需的350毫克钙。

奶酪:两个小的奶酪棒可以提供260毫克钙。它的外型像个棒棒糖,孩子一定会很喜欢。可以把它作为午餐后的甜点,如果去户外玩,还可以随时把它放在包里,当作孩子的零食。

一杯牛奶:一杯全脂牛奶或脱脂牛奶中包含350毫克钙,但是脱脂牛奶在宝宝2岁后才能喝。

沙丁鱼罐头:100克沙丁鱼中含有430毫克钙,所以它对宝宝来说是非常好的补钙食物。为了让宝宝喜欢它,可以用它和全麦面包做个沙丁鱼三明治,再将三明治切成鱼的形状,引诱宝宝把它吃掉。

橙子:每个橙子中含有75毫克钙,你可以每天早上用新鲜的橙子给宝宝榨橙汁,或者把橙子切成片,和其他水果一起做水果沙拉。

果粒酸奶:45克装的酸奶中,含有36毫克钙。这种小盒装的果粒酸奶,很适合出现在宝宝的早餐中。但是有些品牌的酸奶中含有大量的糖,不适合宝宝,所以要认真检查标签。

西蓝花:一整棵西蓝花中所含的钙,相当于一杯牛奶中的含钙量。80克西蓝花(2~3小朵)中含有32毫克钙。所以,西蓝花应该经常出现在宝宝的餐桌上,你可以把它放在很多食物中做配菜。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如何补钙 多吃6种补钙食物

虾皮中含钙量更高,25克虾皮就含有500毫克的钙,所以,用虾皮做汤或做馅都是日常补钙的不错选择。详细>>

婴儿如何补钙?婴儿补钙多吃6类食物

婴儿如何补钙?其实预防婴儿缺钙要从孕期做起,孕妈妈要多吃牛奶、蛋类、瘦肉、动物肝脏、海产品、豆类、蔬菜、水果等富含钙的食品。母乳中含有较……详细>>

宝宝补钙有7个信号 9种食物帮宝宝补钙

两岁宝宝吃什么补钙 宝宝补钙对于宝宝来说有多重要?妈妈们知道宝宝吃什么才能补钙吗?宝宝补钙到几岁才好呢?哪些食物含有大量的钙元素呢?详细>>

宝宝补钙吃什么好 推荐三款补钙食谱

宝宝缺钙危害非常大,会影响到宝宝智力的发育,同时也会影响到骨骼的生长发育,宝宝缺钙需要及时补钙,平时要多吃钙元素含量高的食物,也可以通过……详细>>

宝宝补钙别踩雷区 五种食物可健康补钙

有些妈妈为了让自己的孩子将来可以高人一等,就拼命的给孩子补钙。还有的妈妈认为吃钙片就是最好的补钙方式,忘了饮食才是摄取钙质的最佳手段。下……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