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分娩 > 水中分娩 > 正文

水中分娩须符合哪些条件?水中分娩有五大优势

2015-07-26 09:53:21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时代的发展,分娩的方式不再局限于自然分娩,出现了很多不同的分娩方式。水中分娩是现如今越来越常见的分娩方式,那么,选择水中分娩的须符合哪些条件呢?

选择水中分娩的条件

怀孕已达38周。

头产式(非胎位不正)。

没有其他任何的危险因素存在。

胎心音正常。

没有胎便染色的状况。

胎儿的大小正常。

事先做好筛查,感染性疾病必须全部排除。因为分娩缸不是采用高温消毒,所以我们不能冒这个险。

胎儿中等大小,理论上说,一般不超过7斤。不过在实际情况中,婴儿的体重并没有严格限制,比如广州的5个水中分娩婴儿,从5.9斤到8.1斤都有。

孕妇骨盆要够大,年龄最好在20-30岁。

身患疾病的孕妇,如心脏病的孕妇是不能水中分娩的。

如果事先检查发现胎儿不健康或胎位不正就不能在水中分娩。

产妇体重适中,不能过于肥胖。

所以,并非所有孕妇都可以水中分娩哦。

水中分娩有五大优势

首先,水中分娩便于放松

温水可使产妇身心镇静,可减少一些引起血压升高和产程延长的应激激素的分泌;可使产妇的肌肉松弛,减少能量消耗,留下更多的体能用于子宫收缩,还能使盆底和腿部肌肉放松,使胎儿更容易通过产道。

其次,水中分娩能缩短产程

在水中,产妇肌肉放松有利于子宫口扩张,加速产程进展。研究显示,与产床分娩相比,水中分娩可以明显缩短第一产程,平均可节省85分钟。

第三,水中分娩可以镇痛

孕妇在生产时由于过度紧张害怕,会使疼痛加重。在水中分娩,温水通过刺激皮肤产生的信号经快纤维传导,可以阻断或减少疼痛信号向大脑传递,使大脑产生的痛感下降。

第四,水中分娩可减轻产道裂伤

为了避免胎儿娩出时把产妇的会阴撕裂,会阴体短的产妇经常需要做会阴侧切。缪士霞称,目前初产妇有70%需要挨这一刀。而水中分娩一方面能提高会阴的弹性和松弛度,另一方面能减轻胎儿对会阴的压迫,从而降低了产道裂伤的机会,免却会阴侧切之苦。

第五,更利于和宝宝建立亲子关系

传统的分娩方式,宝宝一出生就碰到寒冷的空气和强烈的光线,这种剧烈的转变常常使得宝宝恐惧不安。而宝宝最初9个月都是在母体子宫内的羊水中生长的,因此对水具有天然的亲和力,水中分娩能让宝宝更有安全感。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何选择水中分娩?水中分娩的条件

为什么选择水中分娩呢?随着时代的发展,分娩的方式不再局限于自然分娩,出现了很多不同的分娩方式。水中分娩是现如今越来越常见的分娩方式,那么……详细>>

水中分娩宝宝会呛水吗?水中分娩有哪些优势

现在随着医学的越来越发达,很多女性朋友选择水中分娩的方式来生产,水中分娩的好处有很多,那么水中分娩宝宝会呛水吗?水中分娩有哪些优势,哪些……详细>>

肥胖产妇适合水中分娩?水中分娩有五大优势

专家介绍,国外水中分娩发展成熟,能够进行阴道分娩的产妇都能在水中分娩,包括头位胎位、臀位胎位、双胎和巨大儿等情况。目前国内水中分娩仅限于……详细>>

水中分娩有哪些优势呢 哪些人不适宜水中分娩

专家建议,想进行水中分娩的孕妇最好能满足如下条件:足月妊娠,单胎头位,无骨盆不称,胎心监护正常,新生儿出生体重估计在3000克~3500……详细>>

水中分娩与自然分娩的区别 水中分娩优劣势介绍

目前,选择水中分娩的大多为高学历、思想开放的产妇,这种新奇的分娩方式不仅满足了她们的好奇心,也符合一部分人当前多样化的生活需要。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