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小儿多动症 > 正文
儿童多动症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多重人格人格障碍儿童学习障碍冲动控制障碍吮手指

有这7类表现小心多动症 多动症如何正确护理

2015-07-26 07:40:20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天生好动,尤其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就会一刻都停不下来,但有些宝宝的好动是病理上的原因,那就人们所说的多动症了,那么该如何来判断自己的宝宝是否有多动症呢?又该怎么办呢?

多动症的表现?

1、经常出现手脚多动或在座位上扭转不停,难以完成某件事。

2、做作业或游戏时,注意力不能持续集中,经常干扰其他孩子。

3、平时讲话过多,他人讲话时,经常插话或被他打断,别人和他讲话时,经常心不在焉,似听非听。

4、对提问经常出现反应迟钝。

5、难以排除对立情绪,理解困难,经常不能完成作业。

6、在学校或家中经常丢失必需品,如丢失玩具、笔、书和作业本等。

7、经常出现冒险性行为而不顾后果,如盲目在大街上奔跑。

多动症儿童的护理

1、制定时间表:不要因为假期就生活无规律。定个时间计划表,从早晨起床到晚上上床,每一小时都列入计划,包括家庭作业、户外活动,每天的作息和活动大致相同。

2、每天管好每件东西:每日整理好自己的东西,每件东西物归其所,包括学习用品、衣物等任何东西,不要随意乱放。家长每天检查督促。

3、与孩子一起进行娱乐活动和体育锻炼:在娱乐活动中放松心情,增进亲子关系;在体育锻炼中增加耐力,不要怕天热出汗;经常进行一些有规则的游戏活动,在快乐中学习遵守规则、控制冲动。切忌在这些活动中指责孩子。

4、适当安排家务和义务活动:培养孩子的责任和能力。

5、控制上网游戏和玩电子游戏时间:除了假期作业,尽量多安排有意义的活动,避免长时间依赖网络、电子游戏打发时间。

多动症儿童饮食如何选择

1、饮食要注意酸碱平衡

食物分酸性和碱性两类。鱼肉禽蛋米面为酸性。蔬菜、水果、豆类及制品为碱性。人体内存在自动调节酸碱平衡系统,只要饮食多样化,吃五谷杂粮,就能保持酸碱平衡。

2、饭前暍汤好

小儿饭前喝少量的汤,好比运动前做活动,使消化器官活动起来,使消化腺分泌足量的消化液,能使小儿很好的进食,饭后也会感到舒服。

3、吃好早餐

一日之计在于晨,早餐的好坏关系到小儿生长发育。如不注意,小儿在上学时就会迟钝、精力不足等保护性抑制,发生低血糖。全日总量摄入中早餐占30%,午餐占40%,晚餐占30%。

4、午餐前不要让小儿饮纯果汁

果汁易于吸收营养丰富。但午餐前40分钟不要让小儿饮果汁。因这样小儿在午餐时会少吃一些主食,而一日之内摄入量并无增加,失去的却是在正常午餐中所获取的营养。

5、馒头的营养

面包,色香味都比较好,由于是用烘炉烤出来,会使面粉中赖氨酸在高温中发生分解,而用蒸汽蒸馒头则无此弊,蛋白质含量高,从营养价值来看,吃馒头比吃烤面包好。

6、鲜鱼与豆腐合吃使小儿对钙吸收提高

鱼最好和豆腐一起炖着吃,因为鱼体内含丰富维生素D,豆腐则含有较多的钙,若单吃豆腐,人体对钙就不能充分吸收,若将其与鱼一起食用,借助鱼体内丰富维生素D,可使人体对钙的吸收提高20倍。

7、不宜让患儿养成喝过多饮料的习惯

可乐里的咖啡因对中枢神经系统有较强的兴奋作用,也是小儿多动症的病因之一,汽水降低小儿胃液的消化力、杀菌力,影响正常食欲。

8、喝豆浆注意事项

鸡蛋中黏液性蛋白容易和豆浆中胰蛋白酶结合,产生不被体内吸收物使豆浆失去营养价值。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须知多动症儿童表现 如何正确对待多动症儿童

家长朋友一旦发现孩子有多动症症状应及时让孩子接受治疗,以免影响孩子今后的生活和学习。那么多动症的表现有哪些呢?详细>>

如何判断孩子多动症 正确护理患儿摆脱多动症

宝宝不懂得疾病的认识,所以我们作为的家长的更加要时刻关注宝宝的身体健康,不要出现了多动症。在目前的社会中,患上多动症的孩子越来越多了,可……详细>>

如何正确对待多动症儿童

多动症的治疗关键在于家长尽早的发现,所以家长要关注自己孩子的行为动向,那么在生活中又该如何正确对待多动症儿童呢?详细>>

多动症儿童会有哪些表现?出现这3种症状,要小心多动症

很多宝妈都有一个困扰,那就是孩子有多动症。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成长,但每个孩子的身体健康和性格都是有差异的,一些孩子非常的活……详细>>

铅中毒可导致小儿多动症 小儿多动症该如何护理呢?

小儿多动症,是“注意力缺陷多动症”或“脑功能轻微失调综合征”的俗称,是一种儿童行为障碍。患儿智力基本正常,但行为、情绪方面有明显缺陷。患……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