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早产儿 > 正文

早产儿该补充哪些营养呢 早产儿护理的3大原则

2015-08-04 09:50:51      家庭医生在线

早产儿从出生起就会比足月的新生儿体质弱,所以在早产儿的护理方面,新妈妈就要多下功夫。想要让早产宝宝赶上足月宝宝就要在日常护理上多动脑子哦。

早产儿护理3大原则

要补充维生素

由于早产儿生长快,又储备不足,维生素A、B、C、E、K、钙、镁、锌、铜、铁等也都应分别在生后一周至两周,在医生的指导下开始补充。

预防感染

早产儿室避免或不让闲杂人员入内。接触早产儿前任何人(母亲和医护人员)须洗净手。接触孩子时,大人的手应是暖和的,不要随意亲吻、触摸。早产儿的用品要消毒、要干净,桌面床面保持整洁。母亲或陪人感冒要戴口罩,如腹泻则务必勤洗手,或调换人员进行护理。

母乳喂养

早产儿为了“追赶”生长速度,需要更多的蛋白质和热量,而早产儿的母亲身体会迎合这个需要制造出高热量高蛋白的母乳。这种母乳中所含有的更加丰富的抗体和养分,会保护宝宝免于受到早产儿更加容易患上的诸多感染。如母乳不足,则采用早产儿乳粉。

早产儿该补充哪些营养呢?

早产的宝宝由于脂肪酶不足,对脂溶性维生素吸收较差,因此自出生后第10天起应服浓缩维生素ad,每月2次,每次1滴。早产的婴儿常在出生后2—3月时铁储存即耗竭,并由于在婴儿期生长速度比足月儿快,对钙的需求量也比正常婴儿多,

因此早产儿和低体重儿较易发生铁缺乏和钙缺乏,从而导致缺铁性贫血和侗侯病。应当早期给予铁制剂和钙。但补充铁制剂不要太早,因为早产儿缺乏维生素e,若过早供给铁制剂,有破坏红细脑的可能,出生后10天起每日补充维生素e15毫克,出生2星期后,血清中叶酸浓度常低于足月婴儿,应每b补充叶酸50微克。

1—2岁以后,其生长发育状况基本上与足月婴儿相似,对各种营养素的需要量也与正常婴幼幼儿没什么区别了。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成年易患心脏病?护理早产儿应遵循5大原则

一项最新的小研究表明,早产儿成年后罹患心脏病的风险更高。研究的作者说,早产将会影响婴儿心脏的发育,还会影响其成人后心脏的功能。详细>>

早产儿补充营养很重要 早产儿要如何喂养呢

对于早产儿的护理,一直是很多妈妈关心的问题,早产儿的护理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吃什么有助于早产宝宝的智力发育呢?小编告诉你。详细>>

早产儿护理3大原则和注意事项

早产儿从出生起就会比足月的新生儿体质弱,所以在早产儿的护理方面,新妈妈就要多下功夫。想要让早产宝宝赶上足月宝宝就要在日常护理上多动脑子……详细>>

早产儿的营养补充原则 早产儿日常保健的要点

早产的宝宝由于脂肪酶不足,对脂溶性维生素吸收较差,因此自出生后第10天起应服浓缩维生素ad,每月2次,每次1滴。早产的婴儿常在出生后2—……详细>>

早产儿如何护理 护理早产儿的七大事项

很多人觉得早产儿“先天不足”,“后天发育”也会跟不上趟。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新生儿科主任孙建华教授表示,事实上,在出生一段时……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