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情商培养 > 正文
天花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病毒性疱疹炭疽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口蹄疫

宝宝社交能力如何培养 试试游戏和童话的启发

2015-07-28 05:57:08      家庭医生在线

朋友是宝宝一生都不可缺少的,家长要在幼儿期开始就帮孩子找适合的朋友。那么,哪种培养才适合宝宝呢?小编今天就来教你如何帮孩子找朋友。

家长如何帮孩子找朋友

就近找的朋友

什么年龄最好:5岁以前

到哪里找:观察邻居的孩子,如果妈妈面貌可亲,孩子通常也不错。

这个朋友的作用:这第一个伴儿可以教孩子懂得,有朋友是件很有意思的事。

对于这种玩伴,只要年龄相仿,你不需要硬让他们一起做游戏,只给两个孩子提供一个安全的环境,让他们自己玩就可以了,即使互相不搭理也没关系,因为他们一定能熟悉起来;给他们立个简单的规矩,比如不准打架,要一起分享玩具;控制孩子的游戏时间,因为小孩子一玩起来就没有时间观念了。

找异性朋友

什么年龄最好:快5岁

到哪里找:去孩子们一起游戏的地方,如小公园、兴趣班等。

这个朋友的作用:会让他们今后更尊敬异性,更容易与异性有感情上的交流。

男孩和女孩要成为好朋友并不简单,你需要帮个小忙:两三岁时,男孩和女孩没什么区别,但到了4岁,他们开始倾向于与同性朋友在一起,这时,要想办法增加孩子与异性朋友的相处机会;强调异性朋友带来的正面影响,因为会与异性相处的孩子思路想法更开阔;注意自己发出的暗示,孩子对家长的语言和身体暗示都很敏感,像“男孩子就是野”或者“女孩子应该穿花衣服”这类话最好不说;不要硬按自己的喜好给他们安排朋友,不要给学龄前的孩子“配对”,这会让孩子觉得交这个朋友很不舒服。

爱好运动的朋友

什么年龄最好:从3岁开始

到哪里找:操场、游泳班,甚至只是在你门前玩球的,在路上跑步的孩子。

这个朋友的作用:可以避免孩子总窝在家里看电视。

邀请这个爱运动的孩子与家人一起散步或骑自行车,他旺盛的精力会感染每一个人;别把体育活动这件事描述得天花乱坠,因为孩子对大人说的特别好的东西都有些逆反心理;即使他的朋友精通各种运动,也别指望你的孩子同样变得如此,只要他能坚持运动,多出出汗,就是成功;要适时介入他们的关系,确认孩子们在做有益的运动,让他们懂得对朋友吹牛是会伤感情的。

年龄稍大一点的朋友

什么年龄最好:从孩子会走路到上学之前

到哪里找:在孩子的姑表亲戚中找,如表哥、表姐等。

这个朋友的作用:他不仅会成为孩子的行为榜样,还可以帮你监督孩子的行为。

先确定这个年龄稍大的孩子能在大多数情况下带来好的影响,然后告诉自己的孩子,这个“大朋友”有什么优点,为他在生活细节上树立榜样;不同年龄的孩子兴趣上会有差别,做家长的要帮孩子们找到可以一起玩的游戏,比如捏橡皮泥;对独生子女来说,有个大一点的朋友可以学会很多东西,例如合作、分享,不过也要防备孩子偶尔因为一些事不能顺他的意而发生冲突。

宝宝社交能力该如何培养

1-2岁:增加宝宝社交机会

勤带宝宝到亲朋好友家拜访,参加各种集体活动,多与小朋友交往、玩耍,要增加交往机会。同时增大他在集体活动或游戏中大胆表现自己。通常,1岁左右的宝宝已有了社交的意愿,比如,他们在路上看到其他小朋友,会用手指指他,还会把食物送到别的宝宝嘴巴里去。

育儿专家指出,当宝宝想要争夺别人的玩具时,其实也是他社交的开始,这表明宝宝玩的时候开始注意别人,注意同伴的玩具了。这时,爸爸妈妈不要一味阻拦,更多给他们创造机会,可以示意宝宝向别的小朋友好。妈妈要多鼓励宝宝同小朋友互相交换玩具。

这样的交换,会让宝宝体会到放弃一样东西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同小伙伴分享并没有什么损失;父母还可以通过与小伙伴交换玩具教宝宝怎样用语言索要一件他想要的东西。在宝宝学会说“我要这个”之前,他可能只会用手指着一样东西表示他的需要。如果别的宝宝不把玩具给他,妈妈可以逗逗宝宝:“别人不同意呢,宝宝怎么办?”让宝宝学会怎样索取和让步。

2-3岁:游戏和童话的启发

拿宝宝平时喜爱的布偶玩角色游戏,通过角色扮演让宝宝体验一些生活情景,增加宝宝的社交经验。并多跟宝宝讲一些小动物或小朋友之间如何交朋友的故事。如果宝宝和小伙伴发生争执,只要事态不很严重,可以在一旁静静观察。并用平时经常讲角的故事启发他:比如故事里的小白兔和小松鼠发生争吵后,是怎么化解矛盾的等等。

3岁左右的宝宝已听得懂故事,有趣的故事,比简单生硬地讲道理能更好地开启宝宝的心扉。同时,这也是培养宝宝情商的好机会,可以帮助宝宝分辨和识别他人的表情,为他日后学会观察人,同小朋友打交道奠定基础。

实际上,宝宝和别的宝宝一起做游戏,相互配合的过程中,他会认识到并不是所有人的想法都与他完全一样,每一个伙伴都有独特的性格。你会发现他更加倾向于与一些宝宝玩耍,并开始和他们发展友谊。在建立友谊的过程中,他会发现自己也有一些让人喜欢的特征——这种发现对他的自尊心的培养有强烈的支持作用。

4-5岁:提高宝宝表达能力

口齿伶俐的宝宝朋友会更多。平时多让宝宝复述故事或表达自己的想法。当然,3岁以下的宝宝,社交还需要妈妈的帮助,可以邀请一个与宝宝同龄的小伙伴来玩,他们玩的时候,自己也参与。

宝宝和其他小伙伴玩耍时,要帮助宝宝用合适的词语描述自己的情感和渴望,避免他感到挫折。当他和小伙伴发生打架时,要与他谈心,弄明白他为什么这样恼火。也要让宝宝知道爸爸妈妈理解并接受他的感受,但让他明白打架不是表达感受的好办法。

然后,建议他以和平的方式解决问题。最后,在他理解自己做错了什么以后——而不是以前,让他向小伙伴道歉。一个4岁的宝宝已经开始明白“道歉”的意义。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玩游戏也能培养宝宝的社交能力 宝妈必看

孩子和父母一样,也需要和他人进行良好的交往,只有通过与环境的相互作用,才能让他们取得好的发展。接下来一起看看培养宝宝人际社交能力的重要性……详细>>

家长培养宝宝社交能力的方法

家长要如何培养宝宝社交能力呢?从幼儿期开始就培养孩子的社交能力是很有必要的哦,这对孩子将来会有很大的影响力。那么,具体要如何培养宝宝社交……详细>>

家长培养孩子社交能力的小妙招

如何培养孩子的社交能力呢?社交能力是学龄前儿童在未来不可缺少的生活技能,所以,家长应把培养社交能力放在早教任务中。下面小编就来出出招,……详细>>

社交能力对于宝宝有何意义 如何培养宝宝社交能力

社交能力并非是天赋秉异,大多数是通过后天的培养和影响。家长应从宝宝学龄前就开始注重培养社交能力。详细>>

社交能力对宝宝很重要 如何培养宝宝的社交能力

社交的重要性相信每个人都清楚,所以宝宝的社交能力的培养不容忽视。接下来一起看看社交的具体重要性与培养宝宝社交能力的方法。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