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心理 > 正文

临产前心理对分娩有影响 孕妇产前的几个心理调节

2015-07-28 09:10:22      家庭医生在线

分娩前,准妈妈的心理状态会影响到整个分娩过程的时间和难易程度,如果过于紧张或恐惧还会影响到胎儿的安全哦。所以,分娩前的最后任务就是要保证良好的心理状态来迎接分娩的到来。下面就来看看要如何做到吧。

临产前心理影响分娩过程

随着产期的临近,您的内心越发忐忑不安,想像分娩时的疼痛,担心分娩不顺利,忧虑胎儿是否正常,以及胎儿的性别和长相是否理想等等,存在着许多这样那样的顾虑。甚至有一些孕妇,对自己的身体过分敏感,以至将一些诸如胎儿的蠕动、不规律的宫缩引起的轻微腹痛等正常现象误认为分娩的心理。由于目前每个家庭大多只生一个孩子,孕妇多受到过分的保护,所以这种心理状态在孕妇中就显得十分普遍。

显然,孕妇的这种心态对于即将出世的胎儿是十分不利的。一方面,孕妇的焦虑不安将导致母体内部激素的改变,对胎儿产生不良的刺激;另一方面。伴随着焦虑和恐惧而引起的神经紧张往往会产生许多不适的感觉。使你肌肉紧张、疲惫不堪,并且会导致分娩时子宫收缩无力、产延长以及滞产等现象,以至造成难产,往往使胎儿发生宫内窒息,使胎儿对缺氧敏感的大脑细胞受到伤害;同时会影响胎儿的智力和情商,甚至危及胎儿生命。显然,这个结局是不希望看到的。

孕妇产前该如何调节心理

新入院的孕妇,尤其是初次来院住院的临产妇,因对医院环境陌生及害怕难产等,而产生孤独、陌生和恐慌心理。医务人员应热情接待,耐心做好思想工作,细心讲解待产与分娩的有关知识,使其对产程有所了解,讲明分娩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对恐惧心理,应以亲切的语言、温和的态度、耐心地解释,以真正同情心去安慰他们。让其有依托的感觉,充分的思想准备,对分娩全过程心中有数,情绪稳定,增强对分娩的信心。经耐心指导产妇消除陌生、恐惧心理而顺利进入产程者2490例,有效率为66.9%。

进入产程后,产妇担心不能承受宫缩痛,怕剖腹产,而产生紧张和焦虑不安的心理。医务人员要告诉她们正常情况下分娩的时间,消除其对分娩的忧虑和产痛的恐惧。宫缩不强应留在病房,避免待产妇之间的相互影响和恶性刺激。并鼓励产妇进高热量、高维生素易消化食物。使机体有足够能量,缩短产程,减轻痛苦。对宫口开大小于3厘米的产妇,夜间宫缩不强,应尽力劝其入睡,使之在分娩时保持旺盛的体力,减少出血,经细心指导,顺利渡过分娩期的产妇有3546例,有效率为95.3%。

少数产妇对宫缩引起的阵发性腹痛耐受性特别差,易造成极度疲劳,上腹胀气,宫缩无力,影响产程进展,甚至引起难产,胎儿宫内窘迫等不良后果。 时应耐心解释,宫缩痛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助产人员通过谈心、喂水、喂饭,可使其产生信任感和安全感,使其分散注意力,减轻痛苦。宫缩时嘱其配合呼吸,并帮助其按摩腹部,宫缩间歇期闭目休息。经上述指导和护理,有96%的产妇安全渡过分娩期,4%产妇有不愿自然分娩后经医务人员耐心疏导又自愿分娩。总有效率为10%。

孕妇产前的几个心理调节

1、了解分娩原理及有关科学知识

克服分娩恐惧,最好的办法是让孕妈妈自己了解分娩的全过程以及可能出现的情况,对孕妈妈进行分娩前的有关训练。许多地方的医院或有关机构均举办了“孕妈妈学校”,在怀孕的早、中、晚期对孕妈妈及其丈夫进行教育,专门讲解有关的医学知识,以及孕妈妈在分娩时的配合。

这对有效地减轻心理压力,解除思想负担以及作好孕期保健,及时发现并诊治各类异常情况等均大有帮助。

2、不宜提早入院

毫无疑问,临产时身在医院,是最保险的办法。可是,提早入院等待也不一定就好。

首先,医疗设置的配备是有限的,如果每个孕妈妈都提前入院,医院不可能象家中那样舒适、安静和方便;其次,孕妈妈入院后较长时间不临产,会有一种紧迫感,尤其看到后入院的孕妈妈已经分娩,对她也是一种刺激。

另外,产科病房内的每一件事都可能影响住院者的情绪,这种影响有时侯并不十分有利。 所以,孕妈妈应稳定情绪,保持心绪的平和,安心等待分娩时刻的到来。不是医生建议提前住院的孕妈妈,不要提前入院等待。

3、作好分娩准备

分娩的准备包括孕后期的健康检查、心理上的准备和物质上的准备。一切准备的目的都是希望母婴平安,所以,准备的过程也是对孕妈妈的安慰。

如果孕妈妈了解到家人及医生为自己做了大量的工作,并且对意外情况也有所考虑,那么,她的心中就应该有底了。 孕后期,特别是临近预产期时,准爸爸也应作好准备,使妻子心中有所依托。

4、控制对分娩的恐惧

1)把对分娩的恐惧转移到别的方面

这是“船到桥头自然直”的想法。不要把分娩当作一件严重的事情来考虑,生活中避免和家人谈论分娩这个话题,也不要听过来人的分娩经验。这样做可以暂时转移对恐惧的注意,但不能从根本上消除对分娩的恐惧。

2)正视分娩的恐惧

与家人反复讨论分娩的事情,将各种可能遇到的问题事先想清楚,同时找出每个问题的解决方法。做好分娩前的物质准备,这样就不会临时手忙脚乱,也会帮助稳定情绪。

3)掌握与分娩有关的知识 人的恐惧大多是缺乏科学知识胡思乱想而造成的。

有的学者说:“愚笨和不安定产生恐惧,知识和保障却拒绝恐惧。”有的学者进一步指出“知识完全的时候,所有恐惧,将统统消失”。所以,在怀孕期间,建议孕妈妈看一些关于分娩的书,了解了整个分娩过程后,就会以科学的头脑去取代恐惧的心理。这种方法不但效果好,而且还可增长知识。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临产前心理影响分娩过程

分娩前,准妈妈的心理状态会影响到整个分娩过程的时间和难易程度,如果过于紧张或恐惧还会影响到胎儿的安全哦。所以,分娩前的最后任务就是要保证……详细>>

产前阵痛需要及时心理调节 如何缓解临产前阵痛

产前阵痛是什么感觉呢?产前阵痛是分娩的征兆,孕妇要学会辨别哪种疼痛感是产前阵痛哦。产前阵痛是非常难忍的,要如何缓解呢?克服产前阵痛,心理……详细>>

产前阵痛需要及时心理调节 如何缓解临产前阵痛

产前阵痛是什么感觉呢?产前阵痛是分娩的征兆,孕妇要学会辨别哪种疼痛感是产前阵痛哦。产前阵痛是非常难忍的,要如何缓解呢?克服产前阵痛,心理……详细>>

临产前准妈妈心理调节很关键

临产前需要准备什么?孕妈妈面临即将到来的分娩,是否会感到紧张呢?与其等到分娩那刻紧张的不知道做什么,不如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吧。详细>>

临产前准妈妈心理调节很关键

临产前需要准备什么?孕妈妈面临即将到来的分娩,是否会感到紧张呢?与其等到分娩那刻紧张的不知道做什么,不如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吧。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