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长牙期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宝宝脾气暴躁或是在长牙 宝宝长牙要注意什么?

2015-07-28 10:33:20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到了长牙期就会有很多的症状,而这些症状是需要妈妈得当护理才能保证不会出现异状的哦

宝宝长牙的症状和护理

流口水:因为牙齿的萌出,刺激了牙龈神经,从而引起唾液腺分泌增加,再加上宝宝的吞咽功能还不完善,分泌的口水自然只能流淌而出。准备一块柔软的棉布,及时帮宝宝擦干净口水,擦的时候动作一定要轻柔,因为嘴巴四周的皮肤比较娇嫩,如果动作太重,容易擦破皮肤引起感染。另外准备一个小围嘴围在宝宝的脖子上接纳宝宝流的口水,以免口水弄湿衣服。

脸颊发红:你可能留意到宝宝的脸颊上或者下巴出现了红色的斑点。可以涂抹一点有收敛作用的药膏,尤其是嘴角部位,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口水对皮肤的刺激性,保护宝宝的皮肤。不过如果皮肤已经有点溃烂,则不宜自己用药,一定要带宝宝去医院看医生。

疼痛:因为牙齿萌出时对牙龈神经造成的刺激,宝宝的牙龈会表现出疼痛和不舒服的迹象,比如牙龈痒、牙龈疼痛等。每天用纱布蘸点凉水擦拭宝宝的牙龈,如果是夏天,可以用棉纱布包一小块冰块给宝宝冷敷一下,能够暂时缓解长牙带来的不适。如果宝宝不愿意吃东西、没有胃口,则可以为宝宝准备一些较冰冻、柔软的食物。

暴躁:牙齿带来的不适会让宝宝脾气暴躁和爱哭闹,在出牙前一两天尤其明显。当出牙前的宝宝出现啼哭、烦躁不安等症状时,一般只要给以磨牙饼让宝宝咬,并转移其注意力,通常会安静下来。

啃、嚼或咬东西:长牙期,把任何东西放到宝宝嘴巴附近,他可能会出现以上动作。父母可以为他准备固齿器。食用胡萝卜、苹果或稍有硬度的蔬菜时,父母须小心不要让宝宝咬太多而被噎到。平时也要注意不要让宝宝拿到硬币、花生、小玩具等易吞入的东西,以避免宝宝将它们放入口中,不小心哽在喉咙。

牙龈肿胀:检查一下他的嘴巴,看看牙龈上是否有点红肿或肿胀。父母可以用手指轻轻按摩一下宝宝红肿的牙肉,如此可让宝宝觉得较舒适。另外要多加小心看护,以免宝宝乱咬硬物等锐器而损伤牙龈粘膜。

睡不安稳:宝宝可能会在半夜醒来,并且看起来烦躁不安,尽管他之前一直睡得很安稳。在刚开始长牙期间,宝宝更需要父母的呵护及关怀,如此可缓和宝宝的情绪,让宝宝感觉温暖与舒适。

发烧:出牙能使体温稍稍升高,所以宝宝可能会觉得比平时热一点。只要体温不超过 38℃,且精神好、食欲旺盛,就无需特殊处理,多给宝宝喝些开水就行了;如果体温超过38.5℃,并伴有烦躁哭闹、拒奶等现象,则应及时就诊,请医生检查看是否合并其他感染。

屁股疼痛、拉肚子:宝宝出牙时更容易患上尿布疹,并且可能大便会过稀。当宝宝大便次数增多、但水分不多时,应暂时停止给宝宝添加其他辅食,以粥,细、烂面条等易消化食物为主,并注意餐具的消毒;若次数每天多于10次、且水分较多时,应及时就医。

宝宝长牙要注意这些

按摩宝宝牙床:父母可以用手指轻轻按摩一下宝宝红肿的牙肉,如此可让宝宝觉得较舒适。

准备冰冻、柔软的食物:如果宝宝不愿意吃东西、没有胃口,则可以为宝宝准备一些较冰冻、柔软的食物。

给予适当"器具":在长牙时期,一般宝宝会喜欢咬硬的东西,为防止宝宝乱抓乱咬,父母可以为他准备固齿器;食用胡萝卜、苹果或稍有硬度的蔬菜时,父母须小心不要让宝宝咬太多而被噎到。平时也要注意不要让宝宝拿到硬币、花生、小玩具等易吞入的东西,以避免宝宝将它们放入口中,不小心哽在喉咙。

适时的呵护与关怀:在刚开始长牙期间,宝宝更需要父母的呵护及关怀,如此可缓和宝宝的情绪,让宝宝感觉温暖与舒适。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长牙期易脾气暴躁 如何做好长牙期的护理

有不少家长对于宝宝长牙时期的知识还存有不少误区,那么在宝宝长牙时期,家长应该如何进行护理与照顾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学习下吧。详细>>

几岁的宝宝脾气暴躁

几岁的宝宝脾气暴躁?因为独生子女关系,现在很多宝宝都是家中的“小皇帝”、“小公主”。生活中有些宝 宝当他不愿意做某件事情时,他就会赖在地……详细>>

流口水或是宝宝长牙的征兆 宝宝长牙饮食对策

乳牙健康关系到宝宝的营养摄入、外貌和恒牙的生长。许多新手爸妈都知道,不能等宝宝牙疼才去看牙医,但很多人还是不清楚究竟该何时带宝宝见牙医。……详细>>

宝宝长牙了 家长须知宝宝长牙期护理注意事项

宝宝在出生五六个月之后,会出现长牙的现象,长牙的过程中孩子会出现一些问题,比如是痒痒,而且,很多孩子会拿一些磨牙棒进行磨牙。那么宝宝长牙……详细>>

长牙期宝宝要注意什么?三招保护长牙期宝宝

这些不适虽然会随着牙齿的成长而慢慢消失,但是它们对宝宝牙齿的成长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如果护理不好,甚至可能影响恒牙的健康,所以,当宝宝长出……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